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吴孟超院士逝世一周年悼念活动举行:缅怀国之大医 赓续健康事业

2022-05-23 08:55:2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储白珊
22日,吴孟超院士逝世一周年线上悼念活动在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举行。当天,吴孟超院士的家人和生前同事、学生以及好友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一起深情追思了他光辉灿烂的一生,回顾了他为我国医疗事业作出的巨大贡献。

image.png

22日,福州市民、学生、游客自发来到位于福州三坊七巷的吴孟超院士先进事迹展示馆,缅怀吴老,致敬医者仁心。福建日报记者 游庆辉 摄

东南网5月2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储白珊 通讯员 吴玉晶 郑新润)22日,吴孟超院士逝世一周年线上悼念活动在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举行。当天,吴孟超院士的家人和生前同事、学生以及好友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一起深情追思了他光辉灿烂的一生,回顾了他为我国医疗事业作出的巨大贡献。

去年5月22日,中科院院士、“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因病医治无效在上海逝世,享年99岁。吴孟超1922年出生于闽清县,从医70余年,决心“要把中国这顶肝癌大国的帽子扔到太平洋去”,完成1.6万余台肝脏手术,救治了近2万名病人……88岁的吴孟超,曾在2010年一年内主刀完成190台肝肿瘤切除手术,创造了外科医生年龄最大还坚持经常做手术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即使已是90多岁的高龄,他仍会每周坚持做3台以上的手术。他说:“即使有一天,倒在手术室里,也将是我一生最大的幸福!”

孟超肝胆医院副院长曾永毅说,孟超肝胆医院是全国唯一一所以吴老名字命名的公立医院,吴老“三爱”情怀和“四勇”精神是医院的无形资产。

“这是我们的骄傲,也意味着沉甸甸的责任。”他表示,医院是吴老对家乡贡献的重要成果和见证,吴老虽常年在外工作生活,但一直记挂着家乡,亲自参与规划设计了孟超肝胆医院金山院区,提出了实行“院所合一”的模式和“实用管用好用”的理念,新院区今年将投入使用。

“吴老常对我们说,让别人去享受‘人上人’的荣耀,我只祈求你们善尽‘人中人’的天职。”吴孟超的博士生、孟超肝胆医院医生黄尧说,“吴老的精神是我们从医路上宝贵的精神财富,时刻激励着我们为肝胆外科事业而不懈奋斗、开拓进取,勇攀医学高峰。”

孟超肝胆医院外科医生曾建兴是吴孟超的硕士研究生,曾在吴老身边学习了三年。在他印象中,吴老看完所有门诊都会带着“重点关注”的病患到彩超室,亲手指导超声科医生为病患做检查。他会一遍遍耳提面命般告诫学生:“年轻人,不要看了(病人的)片子就算了,一定要亲眼看过病人、查过体,再结合B超,才可以下诊断。”

当天,在吴孟超院士的家乡——闽清县云龙乡后垅村,人们早早来到坐落于这里的吴孟超院士馆,一道举行追思纪念活动。

院士馆前,吴老的铜像屹立在微微细雨中,面容显得那么亲切。大家排着长队,一一走到铜像前,放下手中的鲜花,鞠躬,致敬。

闽清县总医院院长黄勤贵依然清晰记得跟随吴老学习时的画面。“他是我心中的楷模,是我人生的灯塔!他敬畏生命、为病人披肝沥胆的精神深深感动了我,让我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医者仁心,我会永远铭记吴老的教导。”黄勤贵说。

吴孟超的堂弟吴孟钟回忆说:“大哥对家乡非常有感情,一直关心家人们的工作生活,牵挂着家乡的发展。这一年,我们很想他。”

“我是从福州赶来的。在他的家乡怀念他,这样会让我觉得离吴老更近一些。”一名不愿留下姓名的献花群众说,他的家人曾接受吴孟超院士的医治,他永远感念这位国之大医。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