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福建:推进重大项目 扩大有效投资

2022-05-24 07:45:10 作者:王永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2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连日来,我省重点项目建设捷报频传——

兴泉铁路全线铺轨贯通,作为中部铁路网“海峡西岸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将结束我省的明溪、大田、德化、永春等革命老区县不通铁路的历史。

福厦高铁仓山段新云居山三号隧道顺利贯通,至此,福厦高铁全线施工难度最大的重难点控制性工程——福厦高铁新云居山隧道群5座隧道全部贯通,福建加速迈入时速350公里的高铁时代。

莆炎高速公路大田广平至三元莘口段通车运营,标志着横跨福建、江西、湖南三省长达706公里的莆炎高速公路全线通车……

来自省发改委的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省重点项目1587个,总投资4.08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168亿元。1—4月累计完成投资239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38.9%,同比完成投资增加211亿元。

在疫情影响消费、出口增速承压的情况下,今年初以来,我省加大项目建设力度,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大力攻前期、促开工、保在建、快投产,千方百计稳住经济基本盘。

以更大力度推进项目建设,以更大力度扩大有效投资,以更大力度加强项目储备、推动和落地,项目建设成为全省上下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的主战场。

2月、4月,省委、省政府举行了两次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全省共开工重大项目483个,总投资4339亿元。5月19日,又专门举行省重大水利工程集中开工视频动员会,开工的莆田木兰溪下游水生态修复与治理工程等11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达105.87亿元。

聚力项目攻坚,省政府领导挂钩推进重大项目工作,各地各部门加强项目跟踪协调调度,强化要素保障服务,考核通报、晾晒评比,确保重大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

加快专项债发行和使用。紧盯中央扩大政府债券规模的政策契机,我省在全国率先发行政府专项债券。第一批693亿元专项债券于3月底前发行完毕,比去年提前三个月,共安排支持653个项目,其中省重点项目130个。第二批新增政府专项债券预计6月底前基本完成发行工作。

加快用地审批。一季度全省共审批用地7.1万亩,同比增加358%,其中批准省级及以上重点项目用地4.9万亩,同比增加861%。工业产业和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项目新增用地报批量分别同比增加1105%、288%。

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引领性强的重大产业项目建成投产,进一步为福建高质量发展打牢坚实基础——

13兆瓦抗台风型海上风电机组在福建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顺利下线,成为目前亚洲地区单机容量最大、叶轮直径最大的风电机组,国产化率达90%,适用于中国98%的海域,将有力推动海上风电实现平价上网。

宁德时代湖西锂离子电池扩建项目(时代三期)竣工投产,新增锂离子电池年产能约16GWh,为锂电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福清正太新材料年产20万吨二氧化钛和氧化铁项目正式投产,是坤彩科技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全球首套第三代钛白粉萃取工艺认证的项目。公司将继续加码产能,分批建设60万吨新项目,成为中国最大的盐酸萃取法钛白、氧化铁研发、生产、销售一体化的企业。

围绕适度超前布局基础设施,加快数字、海洋、绿色、文旅“四大经济”等产业项目建设,加大民生补短板投资力度,我省持续策划生成了一批符合产业政策导向,具有较好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预期投资收益较好的项目,并加快落地。日前,省发改委筛选推出今年福建省重点招商项目321项,总投资7916亿元,并将在今年“9·8”投洽会、世界闽商大会等各项重大经贸交流活动中重点推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