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牢记教诲 真抓实干 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南平建设新篇章

2022-05-24 08:43:12 作者: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中共南平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首站踏访南平,对生态文明建设、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发展、科技特派员制度完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等作出重要指示,为新时代新南平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一年来,全市上下牢记嘱托,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着力在学深学懂、悟透弄通、落地做实上下功夫,全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典范、绿色产业发展高地、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样板、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标杆,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南平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南平发展的根本遵循。

一年来,南平市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学习研讨,发挥市委常委和领导干部“头雁”作用,发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等载体机制作用,市委常委会带头开展“一次一专题”学习研讨,真正学出坚定信念、使命担当、绝对忠诚。带头调查研究,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牵头开展生态文明建设、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发展、科技特派员制度完善和朱子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等重点课题专题调研,逐一出台贯彻落实文件,形成项目清单、政策清单、工作推进清单。带头落地落实,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廖俊波同志母亲季平英同志回信精神、市县乡村换届和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引导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开展重大项目建设、“一把手”招商、征地拆迁三大攻坚行动等重点工作,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不折不扣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落地在闽北大地。

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引领全方位推进南平绿色高质量发展超越。

着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典范。南平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也是“两山”理论的创新实践地。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就叮嘱南平“要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要加强闽江上游的植被保护和生态村建设”。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指出:“要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统筹保护和发展,有序推进生态移民,适度发展生态旅游,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一年来,南平抓住武夷山国家公园正式设立的契机,启动建设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划定面积4252平方公里,编制总体规划及3项专项规划,实施生态环境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基础设施提升、文旅融合发展、乡村振兴示范“五大行动”,谋划10项重大工程、76个项目,打造系统集成推动生态文明治理体系建设的“试验田”和“先行区”。在“双碳”背景下,“两山”转化的本质是如何使生态产品转化为生态资产、生态价值体现为经济价值。一方面,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全国首个自然资源领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出台碳达峰碳中和先行行动方案,总结推广光泽县“无废城市”等试点经验,顺昌县森林生态银行及“碳汇+”创新项目获2021年度“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另一方面,坚持以制度建设重建生态秩序,以《南平市绿色发展机制创新集成改革试点总体方案》为载体,抓好五大领域31项重点改革任务,发起成立“闽江流域公益诉讼和生态检察司法保护大联盟”,推动南平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走前头、作表率。

着力打造绿色产业发展的高地。习近平总书记在燕子窠生态茶园提出的“要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为南平打造“全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发展先行区”指明了方向。南平市把统筹“三茶”作为打牢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基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主导战略,出台《统筹“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举办中国(武夷)“三茶”统筹发展高峰会、中国白茶大会等茶事活动,中国白茶城、武夷茶世界投入运营。2021年,全市建成绿色生态茶园27.65万亩,茶叶全产业链产值超350亿元,茶叶实实在在成为南平乡村产业振兴的“金叶子”,文化赋魂、科技赋能和全产业链融合发展的格局初步形成。

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就十分关心南平的绿色发展,叮嘱南平“要变闽北的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发展闽北特色产业”“要发挥比较优势,放眼世界,发展特色经济,把生态、环境、旅游等有机结合起来,走一条特色的路子”。2021年来闽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又对南平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南平市围绕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加快培育全域旅游、茶产业、竹产业、水产业等生态优势产业,164个投资亿元以上产业链项目签约落地,推动武夷新区水产业园等144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促进了“生态美”与“百姓富”的有机统一。

着力打造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的样板。科技特派员制度源起南平、兴于福建,是习近平同志为福建树立的一块金字招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业是有生机活力的,乡村振兴要靠科技深度发展”“要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让广大科技特派员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23年来,南平市坚持在创新中深化、在深化中创新,推动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为乡村振兴、绿色发展插上科技“翅膀”。2021年以来,南平市持续总结、完善、巩固、坚持科技特派员制度,出台《深入推进新时代科技特派员制度三年行动计划》,建成“科技特派员制度展示馆”,打造科特派工作站和科特派创新创业示范基地282个,成立全国首家科技特派员学院,发布福建省首个科技特派员标准,新增利益共同体102个、实现成果转化140项,突破白羽肉鸡育种、百合种球培育等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树立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的“南平样板”。

着力打造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标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朱子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福建考察时,专门提到朱熹和朱子文化。2021年3月到朱熹园考察时强调:“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要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近年来,南平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出台《南平市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推动朱子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实施方案》,深化拓展朱子文化保护、学术、传播、教化、交流“一区五工程”建设,进一步串联茶文化、朱子文化、建盏建本等闽北优秀传统文化,让文物、遗产、古籍文字活起来,切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以新时代新南平建设的新气象新作为回报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厚爱。

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一周年为新的起点,全方位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同富裕”为总目标,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南平四个方面工作重要指示为总任务,以建设武夷山国家公园为总抓手,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抓好“五促一保一防一控”工作,办好省运会,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特别是全力攻坚突破16个重点专题,打造27个生态文明建设典型示范项目、24个“三茶”统筹发展典型示范项目、23个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典型示范项目,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廖俊波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五周年和给廖俊波同志母亲季平英同志回信一周年为新动力,持续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加快建设廖俊波先进事迹教育培训基地,常态化评选表彰廖俊波式好党员好干部,开展干部市县双向交流锻炼,选派更多干部到江浙沪、福厦泉等发达地区挂职学习和基层一线、项目前线、攻坚火线上磨炼成长,不断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打造廖俊波式的干部队伍。

以习近平同志在《求是》杂志发表《努力创新农村工作机制——福建省南平市向农村选派干部的调查与思考》重要文章20周年为新征程,着力写好乡村振兴大文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大力实施“基层党建提质增效年”活动,深化“南平机制”,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着力打造一批下派书记示范线路、科特派现场教学点、流通助理示范点,切实加强换届后乡镇领导班子、村“两委”能力提升和管理监督,为乡村振兴夯实基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