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 正文

傅氏译术成绝响

2022-05-24 08:48:35 作者:谢海潮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谢海潮

有人说《约翰·克利斯朵夫》这部法国人眼中的二流小说,在中国能被奉为经典,傅雷功不可没,是上海南汇的400亩家田成就了他的翻译之路,可见“再创作”的重要性。反之,错译“遍布全书”,能将精品毁成“豆腐渣”,近期饱受诟病的《美国高等教育史》译本亦是一例。

“州长”译成“州总督”,“Penn(宾夕法尼亚大学缩写)”译成“佩恩大学”,“学生团体的组织者”译成“学生干部”……《美国高等教育史》中译本充斥不绝的笑柄,把翻译报酬太低、机器翻译等老话题又翻了出来,让笔者想起在2015年闽派翻译高层论坛上,文敏发言时提到的2006年施康强发表《文学翻译:后傅雷时代》及其李继宏质疑该文一事。

施先生的大意是说:20世纪50年代,傅雷安坐家中三楼的书斋,专心致志翻译巴尔扎克,有专职夫人料理一切家务,楼下灶间里还有娘姨做饭。他为自己规定一日进度不超过千字,怕速度快了会影响质量。当年以稿费为唯一收入来源,日译千字足以保证傅雷过着相当优裕的生活。但如今以通行的文学翻译稿酬标准计算,平均月收入约1600元。像傅雷那样倾毕生全部精力从事文学翻译事业,其译文在母语中成为典范的大师,怕是很难产生了。

李继宏则反驳说“中国翻译稿酬极低”这一看法虽然流传甚广,却是错误的,其实“专职文学翻译的收入是不错的,年收入超过12万,可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毕业的MBA首份工作年薪相媲美”。

对于这桩公案,作为翻译库切作品的行家,文敏说“像这样强大的‘机器人’(且不说是印钞机吧),这样地干活,我就做不到”。毕竟译者不是机器,也不是在做一份朝九晚五的办公室工作。翻译过程中,所有的情绪、身体状况对速度、质量肯定会有影响。在那次发言中,她还提及译者孙仲旭之死(孙为1973年生人,有《麦田里的守望者》《上来透口气》等30多部译作)。显然,文敏是持“文学翻译界稿酬过低是一个普遍认识”的观点。

不过,如果非要给文学翻译制定一个稿酬标准,文敏却认为此举“意义不大”,举例说所接触到的译者,没有一个人以此为唯一的收入来源,“都是做国外翻译公司的工作,偶尔接一两个国内翻译出版社的活,只是在文字上过过瘾而已”。如果把它作为一个收入来源的话,这份工作最好还是不做算了。

这番话也堪玩味。当一个人面临两种假定选择,一是其他人的收入保持不变,只有他的收入增长5%,另一选择是他的收入增长10%,其他人的实际收入也增长这么多。在这种情况下,这个人几乎总是会选择前者,也就是自己过得更好;原住300平方米的富人,现在可买500平方米,那么中产阶级会觉得至少应买200平方米的房子跟进,尽管本来的100平方米是够住的……读过米香《经济学的真相》和《牛奶可乐经济学》等书会发现:与普通民众的幸福感最相关的并不是收入本身,而是与收入相关的其他东西。人总是会攀比,希望自己过得比别人好。说“经济学”实际上是朝三暮四式的“心理学”,也是有一定道理的。

再说“机翻”的技术话题,这里面也不全是负面。文敏说“网络给翻译的速度带来了提升”,“发现美国的翻译对互联网的技术方面非常熟悉”,在交流中“会以为对方是个程序员”。就笔者网上冲浪而言,在书格网上就遇到过集“古籍爱好者”“命理分析师”“程序员”等身份于一身的高人,这大概是傅雷时代靠书信解疑未曾经历的“新浪潮”吧,只是今人如何熟稔、善用这门技术,还有待国内译界的自我提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