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2022年“千乡万村气象科普行•气象科技下乡”活动在福清拉开帷幕
www.fjsen.com 2022-05-24 15:47:36   来源:福建气象    我来说两句

5月23日,在全国科技活动周到来之际,“千乡万村气象科普行•气象科技下乡”活动在“三福之地”——福建福州福清市启动。作为气象科技活动周的重点示范活动,此次活动积极贯彻落实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标对表《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科技强国、气象万千”为主题,结合全国科技活动周、中国气象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以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中国气象局办公室、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中国气象报社)、中国气象学会、气象出版社等单位领导在中国气象局主会场出席活动;福建省气象局、省科学技术协会、省科学技术厅外国专家局、福清市人大常委会、福清市人民政府、福州市气象局等单位领导在福清主会场出席活动。

2.png

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司长熊绍员在致辞中强调,活动在福清举办意义重大,当前福清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的“福清样板”。气象与“三农”工作联系紧密,气象部门一直坚持趋利避害并举,做好农村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提升现代气象为农服务能力。此次活动将进一步发挥气象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的可持续作用,以高质量气象服务助力福建经济社会发展,为打造乡村振兴的“福清样板”贡献气象科技战线力量。

3.png

福建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潘敖大表示,在福清举办此次活动充分体现出中国气象局、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对福建的关心和支持,也是对福建持续推动气象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的极大鼓励和鞭策。近年来,福建省气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努力提升气象科技服务能力的同时,不断加强机制建设、能力提升、品牌打造、作品创作、闽台交流,切实提高了气象科普的质量和效益。福建省气象局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更加有效地促进气象科技创新成果和气象科学普及活动惠及于民,助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4.png

福清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存枫指出,福清是一座千年古邑、是一座活力之城,也是一座气象之城,高质量的气象服务,有力保障了当地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十三五”期间先后完成福清国家气象观测站建设、气象局搬迁、核心业务支撑工程等项目,设立气象科普宣传矩阵、气象科普主题公园、高由禧气象科普基地,建设福建首个县级气象科普馆,实现了气象科普全域覆盖,助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福清将以此次活动为新起点,锐意进取、勇于创新,以气象科技下乡助推县域发展和乡村振兴,努力为新时代气象强国建设作出福清应有贡献。

5.png

此次活动由中国气象局、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中国气象报社)、中国气象学会秘书处、气象出版社、福建省气象局、福建省科技厅、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福建省气象学会、福清市人民政府承办,福州市气象局、福清市气象局、福清市教育局、福清市应急局、福清市农业农村局、台湾农民创业园管委会、福清市团市委、福清市科学技术协会、福清市园林管理处协办。旨在通过开展气象科技下乡,气象科普进农村、进校园、进企业等系列活动,组织科技、科普工作者,指导基层领导干部、人民群众利用气象信息趋利避害,合理安排生产生活,进一步推进气象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提高气象为农服务质量和效益,提升农业农村的气象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

启动仪式上,福建省气象局代表主办方向福清市政府赠送气象科普产品,福清市政府回赠了由市实验小学学生手绘的“三福之地、共享福气”百米科普长卷。通过“千乡万村气象科普行活动・气象科技下乡”授旗,开启“千乡万村气象科普行”福建站系列科普活动。

6.png

7.png

值得一提的是,福建气象IP形象“福天天”在仪式上首发亮相,软萌可爱的形象一出场便赢得大家喜欢。福清市实验小学学生表演二十四节气歌,将活动推向高潮。活动同步全网直播,线上设置话题和有奖互动,观看量超120万。

8.png

启动仪式后,现场开展了“福气的味道”主题展及系列气象科普活动,以直播方式带领公众参观福清市气象科普公园,“云游”会唱歌的气温雨量音乐柱等科普景点,共同感受奇妙的气象科学;听、看、品“福气的味道”,体验气候好产品、“清新福建 气候福地”好产品和“福气家族”科普文创。此外,活动还安排了面向基层应急责任人和气象信息员的气象防灾减灾知识讲座、送气象科普进校园等互动环节。

9.png

10.png

在福清主会场出席活动的领导同志还赴福清市气象局、瑞亭小学、气象科普公园等地调研,详细了解气象现代化建设成果,充分肯定福清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工作。

11.png

d6d8f7436ff51bc757f21a320a93384.jpg


责任编辑: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