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重卡雄风》研讨会在福州举行 业内共叙网文新发展

2022-05-26 11:25:4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作者:蔡丽洁

东南网5月26日讯(本网记者 蔡丽洁)5月24日下午,长篇小说《重卡雄风》研讨会在福州举行,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北京、福建两地领导专家共同连线,就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创作、作品出版价值和现实意义进行深入研讨。

长篇小说《重卡雄风》研讨会在福州举行。(东南网记者 蔡丽洁 摄).jpg

长篇小说《重卡雄风》研讨会在福州举行。东南网记者蔡丽洁 摄

本次研讨会由福建省委宣传部指导,文艺报社、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海峡出版发行集团主办,福建省作家协会协办,海峡文艺出版社承办。

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福建省新闻出版局(福建省版权局)局长肖贵新,海峡出版发行集团总经理兼总编辑林彬在研讨会上致辞。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中心主任何弘,《中国作家》主编程绍武,著名文学评论家胡平、张陵,福建省作家协会主席陈毅达,福建文学副主编石华鹏等十余位专家出席研讨会。研讨会由文艺报社总编辑梁鸿鹰主持。

网络文学精品化的华丽蜕变

《重卡雄风》塑造了我国新时代产业工人群像,讲述了20世纪90年代以祖国内地的国营西北重型汽车制造厂(简称西汽),迎难而上、勇于改革、自主创新,由弱变强直至傲视群雄、成就中国制造的精彩故事。该作品网文版先后获评为2020年度“中国好书”,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2020年“优秀现实题材和历史题材网络文学出版工程”,列入第五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优秀网络文学作品”推优名单等。

长篇小说《重卡雄风》研讨会在福州举行。(东南网记者 蔡丽洁 摄).jpg

小说《重卡雄风》,晨飒著 主办方供图

肖贵新在致辞中表示,多年来,福建省各出版单位与广大文艺工作者密切配合,策划出版了许多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等恢宏气象的图书,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挖掘出版无愧于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海峡文艺出版社出版的《重卡雄风》是文艺界与出版界对网络文学主流化与精品化积极引导的优秀案例。

“我国近年来工业的发展是一个具有恢宏史诗般的中国故事,为文学创作提供了不竭的源泉。《重卡雄风》描绘了‘西汽’从濒临破产到改革创新最终重振雄风再现辉煌的历程,是一部具有重大现实意义的重工业题材作品。这部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品,经过作者的二度创作,实现纸质出版,再次受到读者的热捧,实现线上线下双向共赢,反映了我国网络文学创作向主流化、精品化转向的趋势。”林彬说。

《重卡雄风》是第一部专注重型卡车行业的长篇网络小说,曾在书旗网连载,获得百万读者阅读好评。海峡文艺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林滨敏锐地察觉到出版网文《重卡雄风》的价值与意义。林滨告诉记者:“《重卡雄风》作为重工业题材作品,以重型卡车行业为切入点,描绘了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工业化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的恢宏气象和辉煌成就。这个作品可以很好地补充出版社图书产品线的题材品类。”

海峡文艺出版社编辑莫茜一接到《重卡雄风》网文的出版任务,便立即投入到作品的研读、编辑中。莫茜发挥编辑力作用,与作者晨飒合力对小说进行了修改,弱化支线突出主干,减少对文旅风光及主人公情感纠葛的描写,将笔墨集中在科研攻关、国企改革、市场竞争等情节上,把近200万字的网络文学删去70%的篇幅,保留195章、60余万字。经过作者与出版社近一年的精心打磨与重塑,2022年3月《重卡雄风》从线上连载到线下出版,完成了“网络文学精品化”的挑战,被认为“优质网络文学正在走向更广阔的文学舞台”。

工业理想与家国情怀交相辉映

研讨会上,领导与专家同时认为:《重卡雄风》是一部格局宏大的时代赞歌,抒写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有力地扛起了时代赋予文学作品的使命。小说以硬核工业为切入点,丰富和深化了网络文学的现实主义脉络,成为网络文学深层次记录时代发展的鲜明例证。

“《重卡雄风》的创作初衷是想致敬中国产业工人,书写中国工业新时代的征程,为中国人的自主创新而呐喊,追求‘硬核’‘成长’‘发展’是这部小说的创作风格。其中大量工业细节的描写是推动情节发展的主线。这部作品虽然是在网络上连载,但是我始终遵循传统作家的写作模式,进行了实地采访,让大量细节来支撑这个故事。书中,上到企业在跌倒中爬起,涅槃重生的成长,小到人物追求灵魂震撼、找寻人生意义的过程的,都是想表达‘唯有发展才是生存的保障’,这也工业题材小说永恒的主题。”作者晨飒介绍道。

林滨告诉记者:“《重卡雄风》热忱描绘我国制造业践行新发展理念,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的重大飞跃;很好地弘扬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胡平表示,现实题材创作已经成为当前网络文学显著的增长点,这一方面来自国家的鼓励,另一方面也来自网络文学实现新突破的需要。《重卡雄风》的关键词在于“重卡”和“雄风”,作者晨飒将大量工业行业内情、专业知识熟练写照,赢得了网友的信任;小说描绘一家“三线”重型汽车制造厂由濒临破产到实行改革、自主创新、产业重组,稳居国际一流,最终成就中国制造辉煌的历程。这类在爱国主义精神引导下,写照祖国日益强盛面貌的作品也是网民阅读情有独钟的。

“《重卡雄风》是一部别具特色的聚焦现实重大题材的优秀网络小说,是近年来工业题材网文的一个重要收获,由海峡文艺出版社推出的纸质版图书经过了精心编辑,显得更精练、流畅和厚实。”李朝全表示,“一个人、一家企业须自强不息。”这是贯穿全书的基本母题。书中刻画的小人物成功的故事,符合当下网络爽文的特点,同时也给人以励志和鼓舞的作用。

石华鹏表示,《重卡雄风》霸气刚强的硬核工业题材、人物之间内部和外部的冲突、不懈努力最终崛起的中国制造行业描摹,给观众带去了强劲的力量感。该小说从在网络上受追捧,到纸质图书的出版,既具有吸引力、可读性,又具有艺术性和思想性。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