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 正文

高泉性潡诗集《一滴草》

2022-05-31 09:42:35 作者:李湖江 文/图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image.png

鼓山摩崖石刻喝水岩

《一滴草》系黄檗渡日僧高泉性潡禅师(1633—1695年)所著诗文集,共四卷,前三卷为诗偈,第四卷为文集,含序、记、跋、书、启、祭文、传、铭、赞等。跋文记载其内容系“吾师在唐及初东渡时,作无虑四百余篇”。1661年六月,高泉性潡为庆祝隐元禅师七十寿诞东渡日本。也就是说,文集中既有东渡之前所作诗文,亦有东渡初期所作。根据跋文末尾标注的信息“龙飞丁卯年季春禊日门弟子道清、道发稽首敬跋”,文集刊刻的时间应为1687年。

永嘉玄觉《证道歌》云:“游江海,涉山川,寻师访道为参禅。”大抵描绘了古代禅师的日常生活,为了参禅开悟,必须寻师访道,而“深山藏古寺”,不跋山涉水,又焉能找到?所以古代禅师与名山大川由来就有不解之缘。

高泉性潡系福州府福清县人,而离福清不远则有号称石鼓名山的鼓山。据南宋祝穆撰《方舆胜览》卷十的记载,鼓山“在闽县,有石状如鼓,故名。或云,每雷雨作,中若鼓声”。在鼓山半山腰的白云峰麓有涌泉寺,始建于五代,后梁天平二年(公元908年),闽王王审知迎请神晏禅师来此主持扩建。对于高泉禅师而言,鼓山无疑是一个令人神往的去处。如《一滴草》诗集中有一首《梦游喝水岩》云:“少小曾闻此地名,无端游兴梦中生。”此诗之前还录有序言,记录了他的梦境:“石鼓喝水岩,宴国师尝坐禅于此。因一喝为之倒流,窃雅慕焉,未能游也。一夜梦游其间,层层错落、拂拂飞动,四无人声、口与心语。既觉索笔,亟追所思。”传说神宴国师于此讲经说法,因嫌水声太过喧闹,一喝之下竟令溪涧改道而流。

既是神往之地,又岂能不去?高泉禅师终于实现了心中的愿望,来到了鼓山,参访了涌泉寺,幽境美景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题鼓山涌泉寺》诗中,他这样写道:“我闻斯地饶形胜,一到方知景澹浓……偶向山前时燕坐,梵音清散数声钟。”

鼓山的主峰为屴崱峰,又名绝顶峰、大顶峰,许多名人登临并留下诗作,如近人郁达夫《偕吴秋山游鼓山》诗云:“休沐同登屴崱峰,扶摇直上乘抟风。”昔年高泉禅师登临也曾留下诗作《登鼓山屴崱峰》《鼓山绝顶》,后首云:“呼杖时登最上巅,几回举手直摩天;万山下视如朝拜,无尽烟霞屐齿边。”描述了他登绝顶时,获得了极为开阔的眼界以及豪迈的情怀。

高泉禅师最爱梅花,《一滴草》中写梅花的诗大约20首。在雪花飘飘、北风萧萧的时节,梅花不惧严寒就已然开放,若用来喻人,就象征了坚强的品格,如《早梅》诗:“莫讶罗浮里,先春破晓枝。冰魄应有意,不与众花知。”《雨中梅花》诗:“久待梅不开,开则临风雨。往往大贤人,不过亦如此。”

梅花的这种性格与高泉性潡禅师自身的品格颇有相似之处。在出家之后,他发愤参究、昼夜精进,据《黄檗第五代高泉和尚行实》记载:1655年高泉禅师奉师慧门和尚之命从罗川莲花庵回福清黄檗山,“未几染痢疾,一日一夜八十次,又口中绝粒至四十日,皮骨连立,或曰此禁口痢必死之证,而师无死想,第觉从前所有无明妄想一时冰释,欲求一妄念亦不可得,于工夫上益见省力”。

正是如梅花一般坚毅的品格,造就了后来的一代宗师。高泉禅师爱梅花、画梅花、题梅花诗,散步的时候在梅花树下休息,有“枝头吹落梅花片,着我禅袍片片香”的诗句;他经常造访林秀才的居室号“梅花庵”,写有《林公读书梅庵赋赠》《赠林梅庵》等诗;甚至认为,死后应该葬在梅花旁边才适宜,如《二十二义士冢》写道:“二十二人义不忘,死埋玉骨古梅旁;谁嫌岁久今寥落,一度花开一度香。”

高泉性潡禅师写梅花和竹子的诗较多,而写兰花和菊花的诗作较少,检索笔者所见高泉画作,也只发现一幅“兰石图”。图画左边是兰石,右边有三枚钤印、题字及落款:“云根突出一枝芳,黄檗昙花道人笔。”昙花道人(又作昙华道人)是高泉禅师的别号。此画正好与其诗作《兰石》相匹配,其诗云:“写兰兼写石,蓄意亦何长?石比道人骨,兰称王者香。”

纵览《一滴草》诗文,清新雅致、出尘脱俗,正如即非如一禅师在其序言中所说:“其言澹而旨远,如澂川逶迤,而无怒奔之状,非涵养之功,乌能至是?”

(作者为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