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国网福建电力自主研发“三跨安全卫士”护航电网安全

2022-05-31 14:32:23  来源: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周冬

5月30日上午,国网福州供电公司输电带电作业人员,在220千伏关白Ⅰ路#37杆塔的高压电场中“悄无声息”地给高压线进行了一场“强筋健骨”的“微创手术”,使其更加安全稳定地为社会生产生活持续输送清洁能源,避免在台风等极端天气下造成高压线断裂掉落至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或重要的用户线路上,引发停电事故,同时也为电网迎峰度夏做好充分准备。

据悉,此次带电作业人员采用的是等电位的带电作业方式,借助国网福州供电公司输电带电作业技术实验室冯振波团队自主研发的“三跨安全卫士——输电线路耐张导线新型防护金具”对220千伏高压线进行加固,所有工作都在用户毫无知觉的情况下进行。“以往此类作业,一般都是采用停电方式安装,这样会严重影响用户的正常生产、生活用电需求。”冯振波介绍说,“而此次,我们采用自主研发的输电线路耐张导线新型防护金具,可以在高压线带电运行的情况进行安装,有效避免了线路停电。”

本套产品的研发主创团队是一支由全国劳模冯振波引领的攻坚队伍。在创新实践活动中,该小组立“人人参与、背靠团队、立足现场、循环创新”四大信条为舵,以“冯振波技能大师工作室”为舟,不断开拓进取,攻坚克难,收获106项创新成果,授权92项专利。领头人冯振波扎根一线近40载,不断用“苦得、饿得、干得”的精神,激励着主创团队成员们集智聚力,攀登并翻越一座座创新的大山。该劳模工作室及主创团队更是收获了国家电网公司劳模创新示范点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荣誉。

“三跨”线路是指跨越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和重要输电通道区段的电力线路,其周边往往环境复杂,承担供电任务重大,一旦断裂、脱落,轻则造成停电事故,重则危害到线路下方的交通安全,造成人身财产损失的严重后果。据主创团队介绍,此次使用的“三跨安全卫士”是国内首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压线路耐张线夹后备金具,以首创“黄金斜率”摩擦力系数差自锁的核心技术,打破了过去此类产品一直由美国和德国技术垄断的困境。该技术能够在耐张线夹因故发生断裂时,让后备金具代替受力,避免线路脱落至地面而引起人身安全事故,为“三跨”输电线路增添又一重安全保障。而且,“三跨安全卫士”还具有国内外主流产品所不具备的几大优点,比如可单人带电安装无需线路停电、嵌入式安装无需改造原设备结构、拆除后可多次反复使用、可预紧不产生断线冲击力等。“三跨安全卫士”通用性强,可反复使用,不仅可应用于“三跨”线路,也适用于老旧线路及重要输电线路,还能在应急抢修过程中代替导线液压操作,节省抢修时间。

“三跨防护卫士”产品早在2016年就研制成功,产品各方面已非常完善,同时也实现了产业化生产,除了可在国家电网系统内部推广使用,还可在南方电网、发电企业、自有线路大客户中推广,在全国范围内预计可达成年销售近3万套。2020年,该产品在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双创中心孵化后,在福建省内47家单位推广应用。

今年以来,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共完成486套“三跨安全卫士”的安装,消除了43处重点“三跨”线路区段隐患。同时,该公司还结合合福高铁、京台高速、福银高速等重大线路建设开展技术改造,带电安装“三跨安全卫士”,缩短建设工期,压降事故风险,确保公共交通要道顺利通车。(傅心婕 通讯员 陈舒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