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鼓浪屿:琴岛余音再绕梁

2022-06-02 07:50:5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林泽贵
著名音乐教育家、厦门大学教授李未明与大提琴演奏家卓载欣两位鼓浪屿原住民,通过钢琴与大提琴互致友情;曾经随着原住民陆续外迁,鼓浪屿上的音乐声越来越少,最富小岛特色的家庭音乐会曾面临传承断档。

image.png

鼓浪屿管委会供图

东南网6月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泽贵)著名音乐教育家、厦门大学教授李未明与大提琴演奏家卓载欣两位鼓浪屿原住民,通过钢琴与大提琴互致友情;年轻一代的音乐家陆续献上《花非花》《在水一方》《厦门亲像一首歌》等10多首脍炙人口的乐曲……

5月28日,厦门鼓浪屿褚家园老别墅庭院,一群鼓浪屿音乐人齐聚一堂,自发组织了一场富有小岛特色的家庭音乐会(右图),庆祝鼓浪屿申遗成功5周年。大提琴、小提琴、钢琴的美妙音符交织飘荡,吸引众多岛民游客驻足聆听,著名诗人舒婷也到场共同欣赏。

“一群热爱音乐的人,自发地聚在一起举办家庭音乐会,聊聊音乐唱唱歌,谈笑风生,轻松自在,这就是鼓浪屿人由来已久的生活方式!”参加音乐会演出的鼓浪屿老居民、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鼓浪屿菽庄吟社社长黄念旭感慨地说,琴声响起的那一刻,鼓浪屿昔日的风情重现,“鼓浪屿的音乐‘DNA’被激活了”。

推动文化回归

激活音乐之岛的“DNA”

60多岁的黄念旭,自称“鼓浪屿的孩子”。在他看来,音乐就是鼓浪屿的“DNA”,已成为鼓浪屿人生活的一部分,是鼓浪屿的胎记和名片。

薪火相传的千年古乐南音、随着基督教涌入的西洋音乐、穿越近百年的家庭音乐会……面积仅1.88平方公里的小岛音乐氛围始终浓厚,先后出现百来个音乐世家,钢琴密度居全国之冠,2002年被中国音乐家协会命名为“音乐之岛”。“小时候,岛上几乎家家户户都会音乐,前后呼一下,一场家庭音乐会随时就来。”黄念旭说。

然而,曾经随着原住民陆续外迁,鼓浪屿上的音乐声越来越少,最富小岛特色的家庭音乐会曾面临传承断档。

近年来,特别是2017年鼓浪屿申遗成功后,鼓浪屿管委会加大力度推进文化回归,积极弘扬鼓浪屿音乐文化特色,充分挖掘“音乐之岛”的品牌价值,助力推动厦门文化中心、艺术之城、音乐之岛的建设。

在建设“音乐之岛”过程中,鼓浪屿管委会一边积极为音乐文化建设营造氛围、搭建平台,一边推动本岛居民积极参与音乐文化建设,培育、挖掘本土音乐人才,激发音乐之岛建设的原动力,让鼓浪屿的“DNA”动起来,逐步恢复“音乐之岛”原有底色。

一方面,开展“线上+线下”全方位宣传,在钢琴码头、鼓浪屿音乐厅等重要户外景点、室内文化场馆等举办常态化公益音乐演出,营造浓厚、高雅的音乐文化氛围;同时,全力打造音乐文化场馆,举办钢琴比赛等系列品牌赛事,增加鼓浪屿管风琴艺术中心演出频次,让高端音乐文化飞进寻常百姓家。

另一方面,引进上海音乐学院的教育资源,打造上海音乐学院鼓浪屿音乐研究中心,创新院校、馆校合作模式,推动艺术教育发展,并组织鼓浪屿音乐学校师生每天在重要室内文化场馆进行钢琴演奏,每周末开展户外重要景点音乐快闪,为复兴鼓浪屿音乐文化培育“种子”。

沉浸式探索

养护培育好音乐土壤

“用QQ音乐听钢琴曲,真的远不如现场来得震撼和直观!”5月21日,在鼓浪屿钢琴博物馆参加“琴岛乐集”现场演奏免费视听体验活动后,酷爱音乐的厦门市民吴国森心潮澎湃。

为庆祝鼓浪屿申遗成功五周年,鼓浪屿管委会推出了“琴岛乐集”经典音乐鉴赏线上微视频,从5月21日开始,推出“琴岛乐集”现场演奏免费视听体验活动。每周末,市民游客可以报名到钢琴博物馆、管风琴艺术中心参加现场演奏视听体验,“沉浸”式感受琴岛之美。

为进一步营造音乐氛围,鼓浪屿对钢琴博物馆、风琴博物馆、管风琴艺术中心等岛上音乐展馆和音乐资源重新整合,打造音乐主题博物馆、陈列馆,同时策划“我在鼓浪屿弹钢琴”和“我在鼓浪屿上赏南音”活动,为音乐爱好者提供更多沉浸式体验机会。

去年,鼓浪屿钢琴博物馆重新修缮后,新增钢琴体验的互动空间——听海演奏厅,并为演奏厅中央的百年名琴贝克斯坦公开征选演奏嘉宾。听海演奏厅已成了音乐爱好者的打卡胜地,先后迎来上百名“知音”。“潮音海韵、古琴古曲,意境唯美,在这里,人、自然、音乐真正地融为一体,让人内心涌动着一份美好的感觉。”首位嘉宾、留法钢琴演奏硕士杨天然体验后如是说。

“我在鼓浪屿赏南音”活动,则是每周邀请厦门市南乐团、厦门市南乐研究会、厦漳泉南音团队到百年菽庄花园壬秋阁交流演出。自今年1月2日启动以来,“在‘世遗’鼓浪屿邂逅‘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南音”,成了广大游客别有趣味的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将于7月15日至24日举办的第三届鼓浪屿音乐节,还配套策划“我在鼓浪屿开音乐会”板块,自5月20日起向全国音乐演出团体发出征集邀请,入选团队可在音乐节期间来鼓浪屿表演,非遗、戏剧、舞蹈、跨界及创意等多种形式的表演团队也可参加。

家庭音乐会被视为鼓浪屿音乐建设的原动力。鼓浪屿管委会也希望通过初期的扶持,鼓励更多的鼓浪屿人自发组织家庭音乐会等音乐活动,激活鼓浪屿音乐基因,让小岛重新成为音乐的海洋。

黄念旭明显感觉到,近年来,鼓浪屿的音乐盛事持续不断,除了诗歌节、钢琴节、音乐节、合唱节等各种鼓浪屿传统品牌音乐活动外,各种音乐快闪、音乐沙龙、演奏会、家庭音乐会在岛上轮番上演。“完整复制鼓浪屿的原生态不太现实,也没必要,但让全国乃至全世界热爱音乐的人来鼓浪屿,通过共同参与、培养、传承,保存传承好鼓浪屿的音乐土壤、基因,营造出音乐之岛应有的艺术氛围,也是一种新探索。”黄念旭说,他从未如此强烈地感觉到,“音乐之岛”正在逐渐回归,由音乐文化起步的鼓浪屿文艺复兴越来越可期了。鼓浪屿居民也在为此努力,下月将组织18个社团近300人举办两场音乐会。

鼓浪屿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鼓浪屿将持续推进“音乐之岛”建设,让歌声、琴声在岛上重新生动起来,让音乐之岛迸发丰富多彩的文化魅力,把老祖宗留下的文脉守护好。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