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 正文

点亮红色记忆 绽放时代光芒

2022-06-02 08:47:41 作者: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image.png

image.png

在谷文昌纪念馆内,福建移动党员干部透过一幅幅生动的画面,触摸红色脉搏,汲取红色力量。

image.png

福建移动为漳州海洋与渔业部门量身定制的“船卫士”,就像一个尽职尽责的海上千里眼,守护着万千渔船的安全。

六月东山,海滨邹鲁。

在谷文昌纪念馆前,扎根数十年的那几株高大的木麻黄树,繁盛而又绚烂,海风吹过引来沙沙声响,仿佛风在呢喃,述说着这片土地上那一幕幕伟大的故事。

6月1日,中国移动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东山谷文昌纪念馆)揭牌,漳州市委书记张国旺,中国移动福建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栾晓维共同为基地揭牌,它将成为中国移动开展党内组织生活的重要阵地,开展党性教育的重要课堂。

据悉,谷文昌同志是“四有”干部典范,作为县委书记,他带领东山人民开荒拓土,将昔日“沙岛”建设成了如今游人如织的“绿岛”,他的先进事迹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历久弥新、常学常新。仪式上,福建移动发布了“追寻谷公足迹”红色研学路线,该路线是福建移动“十大红色研学精品路线”之一。

红色薪火相传 践行初心发力“新基建”

水天碧色下,谷文昌纪念馆旁海滩绵延,万象蓬勃。海堤旁,当年谷文昌同志种下的木麻黄在风中傲然挺立,如一个个忠诚的士兵,岁岁年年守护海岛居民。昨日上午,在纪念园内,谷文昌塑像高大挺拔,中国移动福建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栾晓维上前认真整理花篮缎带,并带领着大家向谷文昌塑像深深地鞠了三次躬。

时间拨回解放初期,谷文昌同志带领东山人民苦干14年,“上战秃山头,下战飞沙滩,绿化全海岛”,在141公里长的海岸线上遍植木麻黄,筑起“绿色长城”,制服风沙,发展生产,贫困如潮水般退去,荒岛变成了宝岛。

在新时代,学习谷文昌事迹,就是为创造美好生活、做好时代答卷提供精神力量。谷文昌同志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和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与新时代中国移动践行“人民邮电为人民”的初心使命一脉相承、高度契合,对于中国移动致力打造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主力军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时代意义。

在八闽大地上,福建移动正全力构建基于5G+算力网络+智慧中台的“连接+算力+能力”的新型信息服务体系,推动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民生深度融合,为福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力量。

“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的成立,是中国移动“红色传承映初心 党旗飘扬在一线”宣传教育活动的重要落地行动,旨在让中国移动人时刻牢记人民通信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从“谷文昌精神发源地”再出发,中国移动立足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主力军定位,在党的百年光辉历史和厚重红色传承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立足岗位履职尽责,脚踏实地拼搏奉献,加快5G+AICDE融合发展,助力做强做优做大福建数字经济,为福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撑保障。

福建移动也将以此次“红色文化教育基地——谷文昌纪念馆”设立为契机,持续挖掘漳州红色教育资源,推进中国移动5G、VR等新技术与基地红色文化教育深度结合,进一步推动更深层次的合作共建,努力将基地打造成全国优秀红色文化教育阵地。

奋进新征程 谱写通信为民新篇章

在东山岛所在的漳州市,这座千年古城正在焕发崭新活力。

昨日,中国移动福建公司漳州分公司在红色文化教育基地——谷文昌纪念馆正式发布5G数字乡村云平台,以数据之力点燃乡村振兴的动力之火。一个个智慧乡村,是漳州移动5G+数字乡村云平台创建工作最有力的呈现。

如今,渔民在海上、渔船上就可通过小视频、照片、语音、文字等方式直播渔获捕捞过程,与客户完成议价和订单确认,实现线上线下满屏“追鲜”;“船卫士”更是成为安全航行新利器,它通过5G船载定位终端可轻松实现中小渔船远程监管、近海养殖捕捞监管,保障沿海捕捞船只及船员生命安全,渔民也可通过该终端寻找渔船位置,避免渔船丢失。

近年来,福建移动在当地立足海岛特色、努力解决海域网络覆盖难题,不断改善渔民通信体验。针对东山海上通信覆盖难问题,福建移动信号巡逻船北至铜陵镇后井海域,南至陈城镇岐下码头养殖区,一路乘风破浪,不断优化海面信号,助力渔民海上直播、生态养殖、家人报安。通过智能化渔船管理平台与渔港视频监控系统,周密设置渔港渔船监控点,实现了渔港“船、人、事”动态实时监管,完成沿海区县渔港覆盖,让数据共融共享。

无独有偶,在“中国蜜柚之乡”平和县,“蜜柚大数据云平台”结合大数据、卫星遥感、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强化农产品品控管理,实现质量溯源和农资监管,让电子商务平台贯穿到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经营等产业链渠道;在南靖土楼、长泰十里蓝山景区,搭建“5G+智慧园区+全域旅游的物联网平台”,景区门票人脸识别、智能机器人导游、无人机直播等一批应用将踏“云”而来,助力乡村景区智治。

“该平台通过整合乡村治理、平安综治、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平台功能,依托中台能力,对分散业务进行整合,形成‘一屏四台’的融合综合平台,实现对县域、镇域、村部的智能管理。同时融合云监控、云广播、手环、门磁等终端,通过数据智能采集、一键批转、自动派遣、智能核查、智能结案机制,达到‘平时智管、战时慧管’的目的。”中国移动福建公司漳州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范荣生说。

据了解,5G数字乡村云平台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集党建党务村务平台、新型乡村综合治理、乡村产业振兴等多项数字化运用为一体,解决乡村服务“多、广、散、杂”等痛点问题,全面提升新型乡村治理智能化、精细化、科学化管理能力,让乡村治理有效、生态宜居、产业兴旺、生活富裕、乡风文明。

初心如磐,笃行致远!

作为红色通信事业的继承者和传承者,中国移动将踏着谷公足迹,将谷公事迹作为党员首学,将红色精神作为履职首倡,以实际行动致敬谷公、学习谷公、对标谷公,切实把强大的精神力量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以一心为民的初心,全身心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贡献力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