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福建跨境电商生态圈持续优化 助力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

2022-06-02 22:04:3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作者:卢金福

石狮跨境电商运营总部展区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6月2日讯(本网记者卢金福)“展会可以了解到目前有什么爆款产品,还有很多服务商,是一次很好的交流学习平台。”在福州举办的2022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吸引了八方来客,来自南平的曾先生是跨界电商的一名新手,这几天特地来到展会,希望能找到合作商机。近年来,福建全省跨境电商生态圈持续优化,有效促进传统企业转型和福建品牌出海,助力福建省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

展区的雨伞产品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助力闽货出海

“带有手电筒的可旋转雨伞,不仅可以防雨防晒防风,还可以在夜间当照明工具。”在优安纳伞业的展馆里,展出不少当下电商热卖的雨伞产品,吸引不少采购商咨询。福建优安纳伞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有30多年,位于“中国伞都”晋江东石镇。

优安纳累计生产晴雨折叠伞超过20亿把,出口美国、俄罗斯、意大利、西班牙、埃塞俄比亚、孟加拉国等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海外设立多个制造工厂,在世界各地设立20多个销售网络。为了服务好跨境电商买家,优安纳伞业调整生产流程,承接小批量订单。

福州闽侯的一家服装企业展示了众多劳保、户外休闲、运动等类型的服饰。该企业从2016年开始从事跨境电商业务,此次前来参加跨交会,他们也希望能与更多参展商对接,进一步拓展市场。工作人员肖旭说道,跨境电商是未来这几年公司比较重视的一个行业,“由于疫情客人进不来,然后我们也出不去,通过跨境电商平台,能够跟客户进行更进一步的互动,以此来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福建传统商贸基地开始搭上跨境电商发展的“快车”。石狮市是全球知名的纺织服装生产基地,2021年,石狮市全面推动开展“跨境电商发展年”活动,现在是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在本届跨交会上,该市共有31家企业参展,展示了石狮产业带自身优势,并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平台、跨境电商服务商、外贸优质供货商及众多参观企业机构进行深入交流,商讨合作。

现场,“石狮一总部十二园区”跨境生态圈布局规划受到极大关注,吸引了众多其他县市考察团驻足拍照、留存资料、交流对接。石狮市跨境电商运营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对石狮跨境电商总部招商政策进行“精准”推介,现场有不少客商、服务商初步达成意向合作。

“石狮跨境电商运营总部于2021年启动,共分两期招商,目前一期已完成全部招商。”工作人员介绍道,该总部以当地轻纺城面辅料市场和服装城传统外贸服装市场为基础,将汇集电商总部,跨境支付、孵化培训、跨境物流、金融外汇、知识产权等多种业态的聚集区,还成立石狮市跨境电商发展服务中心,为跨境电商市场主体提供登记、税务、海关、外汇等一站式代理代办等服务。

据了解,本次跨交会福建省参展企业共656家,涵盖了服装鞋帽、家家居、德化陶瓷、竹木用品、按摩器材、户外用品等本土优质外贸出口产业带。

“跨境电商将成为我们外贸发展的一个新的发展趋势, 我们判断,未来五年中国的进出口,百分之五十将通过数字贸易来实现。”福建进出口商会会长阮卫星认为,2022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为传统外贸稳中求进、转型升级提供了新机遇,将助力跨境电商企业,把握市场先机。

据了解,福建作为全国三大网货制造基电之一,是全国发展最快的跨境电商进出口中心之一,跨境电商卖家数量位列全国第四。福建的3C产品、鞋服箱包、家居家具、工艺配饰、机电电机、户外运动等商品已成为国际市场畅销品类。

近年来,福建省高度重视跨境电商发展,把跨境电商作为推动数字贸务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通关便利、物流通道、海外仓建设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积极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帮助企业拓展海外市场,促进闽货融入境外市场营销网络。

根据《中国跨境电商发展指数报告(2021)》,我省跨境电商发展综合指数居全国第7位,经济规模指数居全国第3位。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全省通过海关监管出口的跨境电商交易额增长超过2位,跨境电商已经成为福建外贸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新蛋展区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一名外籍主播正在直播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完善跨境电商生态链

在福州海比电商跨境运营中心的展位里,一名外籍主播正在做产品的直播带货,吸引观展人员的围观。海比是一家跨境电商业态运营服务商,主要为传统外贸出口企业转型跨境电商业态提供运营服务和团队孵化服务。

“我们公司早开始也是做跨境电商卖家,已经有8年的时间,在这一领域积累了不少的经验,转型做跨境电商代运营服务,主要提供亚马逊代运营与TikTok直播代运营一站式服务。” 海比电商跨境运营中心渠道经理江圆圆说道,传统企业缺乏跨境电商运营经验和团队,公司为数百家中大型企业提供跨境运营服务,其中不乏上市公司和世界500强企业。海比电商是TikTok官方认证TSP和MCN服务商,已签约200多名欧美、东南亚当地网红,合作40多名优质外籍主播,为品牌提供直播间孵化服务。

福建已形成了跨境电商完善生态链,在跨交会上聚集了200多家跨境电商服务企业。华信(平潭)物流有限公司是海峡两岸知名的跨境物流综合服务商。“我们期待借中国跨交会来展示平潭的对台主通道优势。”华信(平潭)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阮义彬说,这几年除了企业自身努力发展外,离不开平潭对物流贸易产业的培育,从港口硬件到产业政策,从通关便利和通关时效上,企业都有很大的获得感。

福州点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产品tool4seller,是为全球亚马逊卖家提供智能数据运营服务的工具。“我们通过数据分析能够有效卖家运营效率,降低人工成本,帮助卖家实现销售额的增长。”工作人员表示。

福建还有众多海外仓公司,成长于福州的纵腾集团是全国最大的海外仓运营企业。泉州鲸岛商贸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的东南亚海外仓服务商,致力于为东南亚跨境电商卖家提供仓储供货链为一体化服务的海外仓公司。“主营业务涵盖三大环节:头程物流运输、仓储、订单操作以及一件代发货物。”工作人员介绍道,公司完善的海外仓储网络布局、仓储管理能力,可以提升中国跨境电商卖家在当地市场的竞争力。

福州市跨境电商协会会长江峰表示,今年跨交会最大的一个话题就是海外仓,“未来所有的产品我们将会通过海外仓直接在线上通过外国买手的一些订单直接从海外仓发货给外国的采购商,这样子会更好地提高我们的客户体验度,我们跨境电商整个行业将会是一个蓬勃发展的一个趋势。”

据了解,省内企业在欧美主要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设立海外仓,总面积已超150万平方米,海外营销、物流配送及售后服务网络不断完善,海外仓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成为我省企业开拓国际零售市场的重要支撑。

新蛋、菜鸟、考拉海购、京东、eBay等跨境电商龙头企业纷纷在福州设点布局。新蛋集团成立于2001年,总部位于美国洛杉矶,经过21年的发展,新蛋积淀了集营销、供应链和技术解决方案为一体的综合电商服务经验,今年新蛋在福州设立了运营中心,服务福建的卖家。“新蛋积累了北美地区4700万高端消费者,提供消费电子、游戏周边设备、智能家居等商品和优质的电商服务体验。”新蛋跨国开店招商总监金女士说道,新蛋为福建地区跨境卖家提供的市场营销、产品运营、卖家支持、全程物流服务以及数字化服务等本地化、全方位的跨境服务体系,同时,协助本地卖家拓宽跨境业务的产业规模和中国品牌在海外市场的影响力。

跨交会上还举办了福州跨境电商产业园启动仪式。该产业园位于福兴经济开发区内,共分两期进行建设,建设规模约30万平方米,将建设为集平台、第三方支付、外贸产品分销、软件开发、海外仓等于一体的跨境电商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园区,计划引入跨境电商产业上下游企业超500余家,年产值约100亿元。

江峰介绍道,产业园将以优惠的租金及合作经营方式,为入驻企业降低成本,减轻初始经营压力,使之成为跨境电商企业长久的产业孵化和成长基地。

跨交会上还发布了行业首个专注于跨境电商服务的垂直交易平台——聚多多。福建米多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邓海表示,平台以“跨境不远,电商不难”为宗旨,通过贯通独立站服务的全生态链,整合零散的服务项目和海内外服务商资源,实现“找跨境电商服务上聚多多,为跨境电商服务也上聚多多”,一站式解决卖家在出海过程中遇到的金融、营销、服务、技术等各类问题。

市民在展馆内参观。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金融服务为跨境电商“护航”

在本次跨交会上,福州市还宣布设立跨境贸易补偿专项资金池,首期启动规模达8000万元,更精准地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打造政策“虹吸效应”,吸引一批跨境贸易企业在福州落地发展。

跨交会还吸引了众多金融机构参展,不少银行推出了金融产品和服务,“护航”跨境电商蓬勃发展。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打造了以“跨境电商,金融赋能”为主题的特色金融展馆。展馆以“跨境电商产品超市”的生动陈列,“上新”跨境e汇、跨境快贷、电商贷等跨境电商特色金融产品;专属布放全球撮合家“订单连连看”酷炫互动游戏,让观众直观了解“全球撮合家”如何通过数字化平台支持跨境项目、服务和商品的商机发布和精准匹配;精心设置“善融跨境购”,让企业和个人实时体验“全球买买买”的跨境购物快乐。

同时,该行还发布了“3+N”跨境电商综合金融服务方案。聚焦“结算、融资、撮合”3大板块,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包括“跨境e汇”、“跨境快贷”、“善担贷”电商客群专属产品、海外仓“跨境融资”、“全球撮合家”、“云上展会”数字金融、“善融商务”等在内的N项跨境电商全生命周期线上综合服务。

“建设银行发挥数字化优势,积极打造适配电商业态的创新产品,进一步丰富跨境电商金融服务体系,充分释放跨境电商稳外贸动能。”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孙瑶说道。

福建中行携“中银跨境汇款直通车”“中银跨境e商通”等重点跨境金融服务优势与特色,吸引了众多展客商驻足参观。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交易银行部 主管陈洁表示,福建中行立足福建的区域特色,从政策、产品、服务等多维度、全方位地为跨境电商企业、海外仓企业等提供金融服务,不断提升外贸新业态新模式金融服务能力,为福建省外贸保稳提质贡献金融支持。

据介绍,该行与福建首个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石狮东南亚采购集散中心深度合作,提供市场采购模式下线上收结汇服务,不仅实现7×24小时汇率查询及线上自助交易,还可进行在线单证、在线税费支付、在线供应链、在线预约开户等业务办理,大大提高便捷性和及时性。

福建中行也为个人跨境电商客户提供进一步便利化措施,凡在亚马逊、速卖通、eBay、Wish四大平台注册的个人电商客户,可通过该行个人账户收款结汇,简化审核流程和材料,提升业务办理时效。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