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端午假期和高考期间福建雨日多 省防讯办下发通知做好强降雨防御工作

2022-06-03 15:45:55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东南网6月3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记者从福建省防汛办获悉,5月中旬以来,我省先后遭遇两轮持续性强降雨过程,部分地区江河底水高,下垫面土壤含水量饱和,叠加后续降雨,极易引发山洪、地质灾害。据会商研判,端午假期和高考期间,我省雨日多,6月5日晚到9日有明显降水过程。其中,3~4日,全省多云,午后到上半夜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有大雨到暴雨:5日白天,南平中到大雨,局部大雨到暴雨,其余地区多云,午后到上半夜有阵雨或雷阵雨:5日夜里到9日,全省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省防汛办下发通知表示,我省已进入降雨集中期,防汛工作到了关键阶段,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压紧压实防汛责任,提前研判近期强降雨态势,及其可能对端午假期出行、高考等重大社会活动安全的影响,周密部署、严密防范短时强降雨、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和城区内涝等灾害,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进入5月,我省降雨频繁,防汛工作时间长、压力大。端午、高考临近,又可能遭遇持续降雨,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克服厌战情绪、松劲心理,时刻保持高度警觉,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强化值班值守,加强组织部署,扎实做好各项防范工作,切实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高考安全放在首位落到实处。

端午小长假各地民俗活动多,群众出游意愿高,交通干道或迎出行高峰。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压实防汛工作责任,密切跟踪降雨态势,重点关注端午节龙舟赛水上活动、公众近郊短途出游,高考期间考生出行、考点考场周边环境等重大活动、重点环节,及时研判暴雨、山洪、内涝、地质灾害可能带来的风险和影响,提前落实好预案措施,做好应急准备,确保安全。

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3~4日的降雨间歇,对本辖区、本行业开展问题隐患拉网排查,重点排查地灾点、高陡边坡和前期降雨中发生溜方、土壤松动的点位,以及削坡建房、线性工程沿线边坡、桥梁隧洞、工地工棚、水库山塘、涉水临崖的景区和非景区景点、农家乐等重点区域部位,不留空白死角。发现隐患,即查即改,特别是涉及高考安全的隐患,必须百分百提前整治到位。要组织精干力量,加快修复前期遭受水毁的防洪工程设施,保障行洪安全。

要进一步完善以气象、水文、自然资源等部门预警为先导的响应工作机制、接到预警,及时启动预案,各级防汛责任人迅速到岗就位,落实相应防御措施。特别是气象等部门发布红色预警等高级别灾害预警,各级防指应点对点提醒、督促重点地区抓好转移避险工作,并跟踪落实转移情况,乡村两级干部不能犹豫,应立即组织危险区域人员转移,保障生命安全。组织转移要及时彻底,并提前至白天或上半夜完成。要充分利用紧急临时避灾点,确保转移中的人员安全。

气象、水文、自然资源部门要加强滚动测报和风险研判,及时向应急、教育、公安、交通、住建、文旅等部门和社会发布预警信息。教育部门要按照省高招委统一部署和相关预案,会同相关部门做好高考期间安全保障工作。交通、公安部门要做好隆雨期间交通疏导工作,确保考生出行安全。住建部门要加强降雨期间易涝点巡查,及时组织排水排涝,快速消除积涝影响。公安、文旅等有关部门要加强恶劣天气户外活动管理,确保在安全情况下有序进行。宣传、通信管理等部门要组织主流媒体、移动运营商,广泛发布温馨提示和公益短信,提醒游客、考生及家长关注端午、高考期间天气,合理安排出行时间,注意安全。应急、消防救援、森林消防等部门要加强值班备勤,随时抢险救援。其他各有关部门务必结合本行业实际,扎实做好端午节和高考期间防汛保安全工作,确保群众度过平安祥和的节日,确保高考顺利进行。各地各有关部门如遇防汛突发事件、灾情险情,应快速有效处置,并第一时间报告省防汛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