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八闽传真 > 正文

龙岩古田五龙村:民生跟着民声走 幸福指数节节高

2022-06-05 11:48:53 作者: 来源:龙岩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林瑶   我来说两句

为了给群众提供有温度、有力度、有深度的特色服务,近年来,龙岩市上杭县民政局坚持党建引领,以“民主自治”为抓手,以“五社联动”激活社区治理动力,以“近邻五助”引导社区共建共治,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升百姓幸福感。

协商民主在基层 自己的事情自己办

过去,古田镇五龙村杂草丛生,卫生脏乱差,村民们苦不堪言。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上杭县民政局深入五龙村开展工作指导,就村民们普遍关心的问题召开村民会议进行协商,集中意见,拟订草案,提交村民代表会议审议通过后,再根据村民的意见做进一步的修改完善,渐进式破解社区治理难题。

上杭县民政局始终将党建引领民主协商作为重中之重,切实加强党对基层自治组织的领导。将民主协商落实到基层社区,更多体现在社区成员自由、公开、平等地参与对话、沟通和协商方面。加强对村务公开的指导和督促,做到指导到位、督促有力。强化社会各界对公开事务的监督,促进基层干部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保障群众在公开事务中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针对各类矛盾纠纷,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服务理念,着力提升社区服务能力。注重建优平台载体,按照“布局体系化、功能综合化”的要求,建设开放共享型近邻广场、近邻议事亭,初步搭建了集学习教育、民情收集、协商议事为一体的便民服务平台。同时,设立“民主议事厅”“人民调解室”等,充分调动基层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升基层干部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推动发展的能力水平。

为进一步提高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意识,上杭县民政局把培育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乡村振兴、社区治理有机结合起来。以村规民约的商定、执行、监督、内化为切入点,加强党建引领下的乡村治理。有效发挥村规民约在村民自治中的作用,通过广泛征集村民意见,召开协商会议,制定了符合村情、操作性强的《五龙村村规民约》,引导村民自觉规范自身言行。

“五社联动”聚力 服务精准更专业

上杭县民政局充分调动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及社会公益慈善资源等五方力量,打造养老服务新路径,为老年人提供更加精准、专业的服务。

以村(居)为平台,找好服务落脚点,依托农村幸福院、幸福驿站,打造助老平台和为老活动基地。以专业社会工作人才为骨干,充分发挥社会工作者在问题需求调研、服务规划、社会组织培育、资源整合与调度方面的作用,提升为老服务质量。以社会组织为载体,建立长效服务机制,根据老年人的需求,通过外引内育的方式,培育各类社区社会组织,为老人提供多样化服务。培养社区志愿者,壮大服务力量,通过志愿培育、志愿者服务建设和管理机制建设,培育服务能力强、服务质量高、服务提供稳定的志愿者队伍。通过设立和引入社区慈善资源,为社区服务提供资金保障。先后组建了“红古田·助老联盟”“银龄讲师”公益宣讲团等41支志愿服务队,上杭县古田镇社会工作服务站与古田镇五龙村老年协会、上杭县义工协会古田志愿服务队签订共建协议,与餐饮、理发、家政等数十家商家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打造助老服务联盟。

为了充分厘清五龙村的发展需求,上杭县民政局运用“五社联动”机制,由村“两委”牵头,通过走访入户、代表访谈、问卷调查、深度分析等专业社会工作方法,绘制了资源清单、服务清单和需求清单,实现了基层治理的专业化、精细化。针对困境儿童、青少年和困难家庭定期开展探访工作,及时发现他们的困难,掌握他们的需求,减少漏保漏救的现象发生。

“近邻五助”带给群众满满的获得感

上杭县民政局探索创新了城乡社区近邻助幼、助教、助医、助老、助困等“五助”服务内容,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做实助幼服务。丰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场所功能,主动对接县妇联设立“儿童之家”,有效解决了孩子课外看护教辅等问题;设立乡村复兴少年宫,针对不同年龄的青少年,每月定期组织优秀教师及志愿者开展兴趣培养活动。做细助教服务。利用村党支部和村民委员会办公所在地打造“学习强国”园地,包含学习书院、学习留言室、学习强国主题球场、智慧有声学习苗圃等。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双满意”为民服务站,开展各类文化讲堂、学习培训活动,实现城乡社区教育广覆盖。做优助医服务。认真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努力当好群众的“健康守门人”,指导上杭县古田镇社会工作服务站与城乡社区居民签订服务协议,为签约对象提供回访、预约转诊、社区康复、心理咨询等一系列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做精助老服务。建设长者食堂,为老年人提供丰富、优质的餐品和服务,满足老年人助餐服务需求。每月为低保、特困等特殊老年人发放免费用餐券,还专门提供了“五元管饱”套餐服务。动员社会力量,组建医疗、法律等志愿服务队,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普及相关政策法律知识等。做专助困服务。积极组织动员党员群众主动加入志愿服务队,认领志愿服务项目,通过综合包户、结对帮扶等多种方式,重点为低保对象、困境儿童、残疾人等困难群体提供各类关爱服务。开展“相知相守·共建和谐”邻里互助活动,招募志愿者,以一对一结对的方式为特殊困难群众提供服务。重点关注低收入家庭中80周岁以上和失能(失智)老年人、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殊困难群众的生活状况,并将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低保,实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