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邵武:组团融合发展 乡村变富变美

2022-06-06 07:22:37 作者:蒋丰蔓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蒋丰蔓 通讯员 刘建飞)从邵武市区出发,沿国道316线前行15公里来到老区村水北镇龙斗村。从村子里的瑞狮亭向下眺望,左边是百亩杨梅,右边是绿油油的稻田,一派生机盎然。

“水北镇是邵武粮食生产第一大镇,我们依托高标准农田项目,将126.61亩废弃的苗木荒地改造成了良田,同时引进台湾卢月香团队种植双季稻+油菜,实现‘小瘠丘’变成了‘大沃田’。”水北镇党委书记游立寿告诉记者。

现场,记者还看到初步建设完成的休息凉亭、游客接待中心等。“我们采取‘高标准农田+’模式,同步发展休闲旅游。田间种植的双季稻成熟后,游客可以欣赏美丽的田园风光,还能与亲朋好友品尝当地的特色美食。”卢月香团队负责人林浩沾和记者分享了具体规划。

“我们探索‘农业+文旅’的新田园主义建设模式,不断扩展项目外延,通过改造实现‘荒山变良田、良田变粮油、田园变公园、村庄变景区’,打造以审美体验、农事体验、农业展览为主题的美丽田园综合体,实现土地效益最大化。”游立寿说。

邵武是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因其重要的战略位置,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彭德怀等率中央红军多次进驻邵武,开创和发展苏区,打通中央苏区与闽北苏区的联系。邵光县革命委员会、邵武县苏维埃政府和区、乡苏维埃政府领导开展土地革命运动,取得了许多重要的土地革命成果,为中央苏区提供了大量的粮、款、物。

近年来,邵武按照“点上出精品、线上有美景、一带一主题”思路,按照邵东、邵中、邵南“三大组团”区域,推行“片区打造、组团发展、全域推进”模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老区苏区发展。

和平镇位于邵南组团,和平豆腐是当地的一道经典美食。近年来,在和平镇政府牵头带领下,当地成立了“有豆富”专业合作社,生产者抱团发展,改变了以往各自为战的局面,让“小豆腐”成为致富“新法宝”。目前,合作社与上海、福州等地的15家酒店、餐馆建立了定向供货关系。

和平镇党委书记熊立介绍,2021年,和平豆腐即食品产业化建设项目落户和平镇绿色食品加工基地,总投资6000万元,对和平豆腐即食产业进行专业化研发,推动规模化、产业化生产。目前,除和平豆腐外,黄精面等中草药面制食品加工、九蒸九制黄精茶生产等项目也入驻和平镇绿色食品加工基地,并实现规模化生产。

“我们坚持‘一镇一品牌、一镇一特色’,在乡村发展上走差异化融合之路,推进邵中‘农旅康养产业’组团、邵东‘现代特色农业’组团、邵南‘文旅休闲农业’组团协同发展,积极探索乡村振兴‘串点连线成片’示范带建设,辐射沿线39个行政村。”邵武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陈小林说,2020年12月以来,邵武打造6条南平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带,涉及项目73个,总投资3亿余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