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同根同源 两岸同胞共话“端午情”

2022-06-06 11:30:37 陈玮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端午节,与春节、清明节、中秋节等一样,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备受两岸民众的重视。

端午文化源远流长,端午习俗丰富多样。两岸各地的端午习俗有或大或小的差异是必然的,但最主要的文化特质相同,包括包粽、吃粽、祭祀、辟邪、划龙舟等。在新冠疫情期间,有些端午活动受到一定的限制,但大家都更期待温疫早日祛除、回归生活常态,两岸皆同!

传承中华文化,共叙亲情友情,与台湾一水之隔的福建,每年端午节期间都有非常多的台湾同胞融入各种传统活动,今年也不例外。

在厦门,2022年华侨大学龙舟挑战赛5月29日在华大厦门校区举行,包括台生在内的近200名境内外学子参与龙舟竞渡,体验中华龙舟文化。

在漳州,以“‘粽’情满满迎端午•同‘粽’同源是一家”为主题的2022年龙文区台商台胞端午交流联谊活动5月28日举行,15个台商台胞家庭一起体验包粽子、观看沙画表演、手工制作亲子沙画瓶,共叙端午情。

在福州,2022“六一”儿童节闽台亲子文化游园活动5月28日在三坊七巷街区内的台湾会馆举办,21个闽台两地亲子家庭着汉服,参与射壶同福、包香囊、包粽子等一系列端午特色游园项目,共同感受中华民族传统文化;20余位在榕台湾青年5月25日晚相聚台湾会馆,共同体验端午习俗,品香茗、尝粽子、缝香囊、聊养生。

在宁德,宁德市台港澳办、厦门银行宁德分行5月26日联合举办“粽情端午共叙两岸同根情”活动,邀请台胞一起包粽子、话家常。

在石狮,第十六届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主题系列活动6月3日将在线上举行,通过VR技术,以线上体验的方式全景展示石狮蚶江与台湾鹿港两地的对渡习俗——海上船只追逐泼水,互祝吉祥,交融情谊。

在平潭,台胞台企服务中心开展“两岸同‘粽’•共迎端午”交流联谊活动,邀请在岚台胞、平潭边检站民警等共迎端午佳节。

今年端午节台湾民众户外活动虽因疫情减少,但同样仍在传承端午习俗,比如高雄龙舟拔河刺激又好看;台中一家乐园推出吸睛的“人体龙舟创意竞赛”,吸引全台各地民众组队参赛。另外,由于岛内疫情依然严峻,一些端午送爱心活动,与往年相比,向弱势群体增加送快筛试剂、防疫肥皂等防疫物资,让这个端午更温暖有情。

透过端午“热”风,我们可以直观且深刻地感受到两岸民众间血缘、情感及关系的紧密相连,进一步拉近彼此心灵距离,增进彼此情感。中华传统文化依然是两岸人民共同的文化之源和维系两岸人民的纽带。作为“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传统“精华”——端午文化,饱含着传承千年而不衰的属于中华民族的强烈而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炽热而尊贵的“民族主义”意识,这是两岸端午文化共有的文化基因,是两岸共有的精神家园和两岸融合发展的精神源泉,无论是疫情还是民进党当局的阻挠都无法阻挡两岸民众之间的文化交流。

端午节已过,端午连假也结束了,但端午的话题未了,端午的氛围还未完全消散,端午文化更将持续传承下去。让我们期待明年再相聚,共话两岸亲。

(东南网综合:新华网、东南广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