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第二十届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实录

2022-06-06 21:51:52 张立庆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东南网6月6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福建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于6月6日16:00时召开第二十届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新闻发布会。发布会邀请到海创会组委会副主任,福建省招标采购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程立平,福建日报社(报业集团)党组成员、副社长吴孝武,福建省粮储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廖志松,介绍第二十届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路径。海创会作为福建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一个重要平台,请程立平副主任介绍一下本届的亮点?谢谢!

程立平:海创会从2003年成立以来,作为福建省为广泛吸纳国内外科技成果与福建企业对接,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平台,已成功举办19届。海创会以创新项目为核心生命力,历经19年的发展,始终围绕“项目、技术、资本、人才”四大主题,推动了成千上万个项目在福建省落地转化。

海创会推进自主创新,助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今年评选出的20项创新项目,见证了海创会科技成果转化、企业自主创新的历程。其中,戴民汉院士的“海丝卫星”项目、黄建平院士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预测系统”、福建农林大学林占熺研究员团队的“菌草综合开发利用技术”、中国机械总院集团海西(福建)分院的“超精密非球面成形磨床”、福建福光股份公司科创版IPO项目、福建龙净环保的“多污染物协同治理装备”等项目将汇聚海创会现场。

海创会加速项目与资本有效对接,强化金融服务,将举办福建金融服务“四大经济”对接会、金融支持科技创新行动新闻发布会、金融服务“四大经济”大型融媒报道暨全媒体调研采访行、福建金融业20件大事征集等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展”“洽”“会”活动,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海创会推进数字科技悄然改变生活。近年来,一大批数字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如厦门黑镜科技有限公司的虚拟化内容创作平台软件,完全云原生,采用无代码前端,提供丰富的3D资产,目前为30多个国家提供服务;量子云码(福建)科技有限公司的量子云码防伪溯源系统,通过在一些产品的外包装上喷印量子云码码图,利用其技术难以复制的特性,保证溯源信息载体及后台系统的唯一性和安全性,能够有效打击假冒伪劣产品。

以上是本届海创会展示的部分亮点,更多信息将在官方平台上陆续发布。

记者:我们了解到,今年第二十届海创会将同期举办2022中国(东南)数智医疗产业峰会暨首届中国(福建)数智医疗博览会,想请吴孝武副社长能否介绍一下相关情况?谢谢!

吴孝武:下面由我简单向大家介绍一下在海创会期间,即将在2号馆首次亮相的2022中国(东南)数智医疗产业峰会暨首届中国(福建)数智医疗博览会。

福建作为国家综合医改试点省,长久以来都是医疗创新改革的“排头兵”,省会福州是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与产业园建设国家试点工程第一批试点城市。2022中国(东南)数智医疗产业峰会暨首届中国(福建)数智医疗博览会正是顺应福建区域医疗建设和发展的时代要求,立足“数智经济”和“大健康”题材,集合起各方力量的一届展会。此次展会由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福建卫生报》社、福建省医务志愿者协会共同主办,福建省六一八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福建海丝壹号会展有限公司联合承办,是一次行业协会牵头、区域官媒协调、专业企业承接的医疗领域创新展会。

围绕“十四五”医疗产业重点,展会设置福建医改成果展、数智医疗产品展、福建和全国医疗器械产品展、康复养生全生态产品展、生物医药展等,总展出面积11000㎡,目前确定参展企业超200家,上海微创、山东威高、驼人集团、片仔癀等知名品牌都将携新品亮相,这是一场内容丰富、规模盛大的前沿展会。

展会还将邀请院士、知名专家、行业领军人物、权威机构和龙头企业代表等百余人,围绕数智医疗、人工智能、福建医改、手术机器人、微创手术器械等热点问题,举办1场主论坛10余场分论坛和会议,这也是一届专家云集,才智交融的展会。

此次展会有以下亮点:

亮点1:福建省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将牵头举办“创新成果转化专委会成立大会”,专委会以省内县域及以上公立医院分管副院长或设备、器械科科长等100余人为主,还有省内高校、检验检测机构、投融资机构、医疗器械龙头企业及产业园区等行业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等都将现场碰撞观点。

亮点2:福建省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与福建省医用设备商会,分别邀约会员企业参会和参展,是福建省医用设备生产企业和流通企业同台亮相,同平台交流的行业盛会。

亮点3:福州国际医疗综合试验区作为全国三大医疗综合试验区之一,将邀请试验区生物医药医疗企业和医疗流通企业共同组成仓山区生物医药成果展区,展会期间,还将举办福州国际医疗综合试验区推介会,对试验区政策和扶持举措进行详细解读,值得期待。

亮点4:聚焦福建医改十周年,展会将同期举办《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论坛,并配套福建医改十年成果展。该论坛及成果展由福建日报集团下属的《福建卫生报》联合福建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研究会、福建省医疗保障研究院、福建医科大学卫生健康研究院、福建省医院协会共同主办。

记者:请问粮储局的领导,本届粮洽会主要聚焦哪些方面内容,能对福建省粮食安全起到哪些作用?

廖志松: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就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工作,在全国率先提出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等一系列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福建省委、省政府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立足人均耕地不足半亩,粮食自给率低的省情,坚持内外并举,巩固省内粮食是生产的同时,不断拓展省外粮源渠道,有效保障了全省4100万人的粮食消费需求。粮食产销协作福建洽谈会历经17年的培育,已经从单一的粮食贸易洽谈,发展为集粮食贸易洽谈、精品粮油展销、先进粮机展示、粮食科技对接、前沿粮讯交流为一体的综合性展会,得到国家有关部委、兄弟省份的高度认可,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有效促进了区域粮食安全。

本届粮洽会主要聚焦搭建“五个平台”:一是搭建粮食贸易合作洽谈平台,使产区余粮有销路、销区用粮有保障,确保区域粮食安全;二是搭建精品粮油产品展销平台,引进全国各地优质特色粮油产品,满足人民群众在粮油消费方面美好生活需要;三是搭建先进粮机设备展示平台,加快粮油新机械、新装备推广应用,提升福建省科学保粮、绿色储粮技术水平;四是搭建最新粮食科技对接平台,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快科研成果在粮食行业转化;五是搭建前沿粮食资讯交流平台,邀请业内知名专家举办高峰论坛,为粮食产业提质增效、加快创新提供智力支撑。 谢谢!

记者:我注意到,今年新增加了中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作为主办单位,能否请程立平副主任介绍下相关情况?谢谢!

程立平:海创会作为福建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创新平台,也是人才对接的重要平台,中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是经国家民政部批准成立、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领导管理的专门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促进会的根本宗旨是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服务。

促进会是本次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主办单位之一。 将通过此次展示会的大平台,集中展示一批退役军人在乡村振兴就业创业方面突出的会员单位和个人,在更广的范围内发挥其示范和引领作用,全力打造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在城乡融合、乡村振兴中的新模式,以实际行动为福建和全国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加油助力。

促进会已逐步建立起了全国性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与用人单位双向需求的大型数据库,实现了就业创业信息获取、存储、管理、分析的智能化。打造了一大批培训就业创业综合性平台和创业孵化基地。在全国推广了“81兵站”“创业俱乐部”,尽最大可能为退役军人提供低风险创业和精准就业服务。促进会还着力打造了面向全国的就业创业大数据平台、依托军地搭建的培训合作平台、惠及退役军人及亲属生活的公益平台、退役军人文化体系的宣传教育平台。

记者:请问省粮储局的领导,本届粮洽会有哪些亮点特色,可以提前给大家介绍一下吗?谢谢!

廖志松:福建粮洽会举办17年以来,每届都有不少亮点特色,受到社会各界,尤其是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在此对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本届粮洽会的亮点特色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朋友圈”不断扩大。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已有10个省和我们建立了产销协作关系,这10个省2021年的粮食总产量约为4.8亿吨,占全国粮食总产量的70%。同时,粮食行业的龙头骨干企业,如中粮集团、中储粮集团等积极参与,粮油生产销售、粮油科技与信息化、粮油设备技术参展企业数量大幅增加,将更加稳定福建省产销协作关系,为福建省粮食安全提供可靠的保障。

二是“好粮油”不断增加。本届福建粮洽会将云集上百种经认定的“中国好粮油”“福建好粮油”以及各省好粮油品牌,参展粮油品类丰富、品质卓越,各省(区)粮食龙头企业带来了优质的粮油产品,包括福建省浦城大米、宁化河龙贡米、旭禾贡米等品牌,更好满足百姓对绿色优质多样化的粮食产品需求。此外,现场还有粮油产品促销和品鉴活动,为各地的来宾提供最优质、最美味的粮油,满足大家的味蕾,提供最直接的舌尖上的享受,欢迎大家届时前来参观品鉴。

三是“新科技”持续对接。本届粮洽会粮食行业科研院校将集中展示我国粮食行业最前沿的科研成果,期间将举办省间产销企业交流座谈会、粮食产业链建设以及农业产业数智化转型论坛,多场粮油科技成果和项目推介会,参与推介的企业几乎涵盖了粮食加工、贸易、机械、质量检测、信息化等粮食产业的各个领域。加强行业科技成果、科研机构与企业深度对接机制,切实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推动福建省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