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保民生 让百姓共享品质生活

2022-06-09 08:28:19 作者:黄琼芬 李向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琼芬 李向娟 通讯员 林艳腾)近日,泉州市灵活就业人员可申领社会保险补贴和意外伤害保险补助了。据悉,在泉州市灵活就业窗口缴纳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的就业困难人员和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可按规定享受社会保险补贴。其中,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按不高于本人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的2/3给予补贴。

为进一步加大援企稳岗力度,今年初以来,泉州市动作频频,出台一系列组合式的稳就业保民生政策:4月1日起,泉州市提高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近日,针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行业企业,泉州市开始阶段性实施缓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

作为民营经济大市,泉州全市拥有420多万产业工人,规模排名全国第19位,全省第一位。“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解决好就业问题,才能实现劳动者的安居乐业。”泉州市人社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

多年来,泉州把解决好就业问题当作头号民心工程来抓,大力开展招工稳工稳岗,全力保障数百万产业工人在泉州安居乐业——

开发“泉通行-在线招工”小程序,筛选优质企业发布岗位信息、短信群发各类求职群体,确保用工企业和求职人员的精准对接,目前已注册企业上千家,提供岗位近万个;南安联合贵州、云南、江西等外省人力资源丰富地区推出每天1小时“电台招聘”;利用村干部在当地的号召力和影响力,永春推出“村干引工”机制,鼓励村干部当“招聘官”,引导发动当地闲暇劳动力到企业就业;泉港区推出“1小时灵活就业”智慧服务平台,为灵活就业人员以及雇主提供24小时全天候不打烊的线上服务……

大力促就业,让泉州百姓收入有保障。泉州3.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8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出列;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3.1万元提高到4.4万元。

保障就业的同时,泉州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施教育舒心、卫生与健康暖心、养老贴心、民生基础设施安心“四心工程”,开展“民生XIN行动”,每年超七成财政支出用于民生。

根据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5年来,泉州累计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6.9万个、中小学学位12.2万个,医疗机构床位1.4万张、养老床位1.7万张,建成保障性安居工程8.9万套,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889个、惠及15万户。

此外,泉州推动“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系列遗产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每年开展“万千百十”文化惠民活动,送“万场戏、千场文艺培训辅导、百场展览、数十批次流动图书点”下乡,让群众享受常态化的传统文化体验、家门口的多元文化展示。

让城市更宜居,百姓生活更幸福。党的十八大以来,泉州加快做大做强中心城区、做实做优次中心组团、做精做美小城镇和新农村。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从176平方公里拓展到243平方公里;新增高速里程410公里,迈入高铁时代、亿吨大港、国际机场行列,入选全国“四好农村路”建设市域突出单位;森林覆盖率、空气质量、饮用水质量等保持全国重点城市前列……

城市建设加快推进、交通出行更加便利、居住条件更加舒适、生态环境更加优美、安全感不断提高,如今的泉州围绕落实“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全力实施“抓项目、促发展”系列专项行动,突出“惠民生补短板”,争创共同富裕先行城市,努力建设居者自豪、来者依恋、闻者向往的圆梦之城、幸福之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