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福建:监督员“走流程”体验税费服务

2022-06-10 09:03:49 作者:冯勇琦 薛莹芳 钱玮琪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1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冯勇琦 薛莹芳 钱玮琪)“现在办税越来越便捷,通过简单的操作,前后还不到两分钟。”6月7日上午,税费服务体验师、中智运(福建)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玉清在福州保税港区税务局智慧税务云厅体验办税,当他拿到本人的个人所得税完税凭证后,对身边一起体验办税的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郑元芳说道。

在福建省税务局、福州市税务局的邀请下,福州保税港区税务局智慧税务云厅迎来了7位特殊的“纳税人”,他们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监督员以及税费服务体验师,一起到智慧税务云厅开展“沉浸式”办税体验活动。

在这里,他们体验个人所得税完税凭证的查询和打印流程,观看了电子税务局“同屏帮办”等功能演示,还陪同办事群众在窗口亲自办理增值税制度性留抵退税、“六税两费”减半申请等业务,以纳税人缴费人视角感受纳税服务和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情况。

据悉,为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便民办税实践,推动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落细,近日,福建省税务局结合“领导干部走流程”工作,组织开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流程 问需求 优服务”活动,广泛听取纳税人缴费人意见建议,主动破解办税缴费过程中的疑难杂症,持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在随后召开的问需问计问难座谈会上,与会代表纷纷就税费政策落实和办税缴费服务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与税务干部共同探讨退税减税中遇到的“堵点”“难点”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宏东渔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兰平勇肯定了税务部门的智慧税务建设和靠前服务,表示此次退税也缓解了疫情给企业带来的影响。

“这次我们企业也享受到了20多万元的退税。”税费服务体验师、福建新日鲜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郑小枫说,“退税新政一出台,立马就收到税务部门推送的政策提醒,宣传很及时精准,办理退税也非常迅速,缓解了一定的资金压力。”

针对马尾区人大代表、特约监督员、福建坤兴海洋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春宝提出的电子税务局申报印花税的疑问,以及福州市政协委员、特约监督员、福建上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工程中心主任黄锟明提出的开票系统定期升级的建议,与会税务干部表示将持续升级完善电子税务局等信息系统,进一步提升办税缴费服务质效。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新世通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洪波建议税务部门能够尽快入驻福州法务区。与会税务干部表示,近期将在福州法务区试点建设税收法律服务中心,发挥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作用,保障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

郑元芳副局长对代表们的积极建言献策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表示福建省税务部门将持续通过“走流程 问需求 优服务”活动,向企业征求意见建议,对能立行立改的真抓实改,对需要持续整改的制定规划,调查研究,建设机制持续改进,对属于上级层面解决的意见建议,积极向上报告,争取从顶层设计上满足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

据了解,今年以来,福建省税务局把落稳落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通过开展“走流程 问需求 优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好税费服务体验师的“监督员”“质检员”“宣传员”作用,搭建起常态化沟通联系平台,切实打通政策落实、服务质效的“最后一公里”,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稳住福建经济大盘。截至6月7日,全省各级税务机关已邀请各级人大代表142人、政协委员118人、特约监督员100人和税费体验师243人体验“走流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