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2022-06-10 22:07:43 张立庆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东南网6月10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福建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于6月10日16时召开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会邀请到福建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黄昱,福建省交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雷文忠,漳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余向红,通报福建省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请问余向红副市长,在发生疫情之后,漳州是如何做到有效防范疫情外溢的? 

余向红:在出现本轮疫情的第一时间,漳州市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以快制快,防新增、防扩散、防外溢,努力做好溯源、管源、控源、断源等防控工作,全面遏制、阻断疫情传播扩散,全力以赴把疫情风险防控在最小范围。

一是精准溯源,管住风险人员。坚持“三公(工)一大”协同流调,提高感染者和密切接触人群的流调排查效率,快速锁定传染源,管控密接、次密接和高风险场所暴露等风险人员,并同步通过赋码、电话、短信等方式及时向风险人员发出风险提示,限制风险人员流动。对已离漳的涉疫风险人员,第一时间“点对点”推送本地区及跨地区协查信息,共发出协查函90份,涉及296人,及时跟踪协查情况,实现闭环管理,确保不漏一人。

二是精准筛查,找出潜在感染源。核酸检测是成熟的、国际通用的实验室诊断方法,我们坚持把核酸检测作为最简便、最有效、最直接的措施之一,运用流调结果,围绕感染者活动轨迹,科学评估风险区域,根据风险评估结果,将可能的风险区域、风险人群全部纳入管控对象,做到应检尽检、快检快筛,早发现、早阻断,防止疫情扩散外溢。截至今天中午12时,漳州开发区封控区、管控区和龙海、漳浦的重点地区已开展五轮区域核酸检测,对全市渔船从业人员、海产品交易人员、货车司机等重点行业人员进行“应检尽检”,全市累计采样送检248.37万份,除报告感染者外,其余均为阴性。

三是精准施策,斩断疫情传播链。按照“防得住、少扰民、小代价”要求,快速及时在漳州开发区划定2个封控区、2个管控区,并将漳州开发区其他区域划为防范区。加强对封控区、管控区和集中隔离场所内人员的闭环管理,严格做好健康监测、院感防控、涉疫环境消毒、垃圾处置等工作,坚决防止交叉感染和疫情外溢,特别是对涉疫的29名考生,“一人一策”做好服务,有效统筹了高考与疫情防控工作,变“两难”为“两全”。同时,加强社会面管控,从6月6日6时起,漳州开发区中小学转为线上教学、幼儿园暂时停课,厦大嘉庚学院实行封闭式管理,在漳州开发区对外主要交通路口设立必要的健康服务监测点,有效做好防外溢、保畅通工作。

记者:在当前形势下,请问交通部门采取哪些有效措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保障运输顺畅、物流通畅,服务福建省稳经济大盘? 

雷文忠: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坚决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高效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指挥部的领导下,充分发挥省交通检疫和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机制作用,加强统筹调度,科学分析研判,不折不扣落实交通检疫措施,全力保障运输顺畅、物流通畅,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行。

在扎实做好交通检疫工作方面。一是抓好入境口岸防控。紧盯机场、港口口岸,持续落实我省入境人员转运分流、国际船舶船员换班、高风险岗位人员闭环管理措施,入境旅客全部“点对点”转运至定点酒店隔离。二是抓好货运车辆防控。严格落实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领导小组规定,对来自涉疫地区的货车司乘人员,在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绿码和体温检测正常后通行,并由属地落实“点对点”闭环服务措施。对于核酸检测结果超过48小时的,我们已经在高速公路出入口、服务区等重要节点,配置充足的检测力量,提供免费检测服务,落实货车司机“即采即走即追”要求。三是抓好交通常态化防控。按照国家和我省出台的指南规范要求,督促落实交通工具和运输场站通风消杀、进出站乘客测温验码、从业人员个人防护等措施,坚决阻断疫情通过交通运输环节传播。

在保障路网畅通方面。一是确保公路通行顺畅。目前全省高速公路、普通公路全部保持畅通,所有服务区全部开放。省内低风险地区车辆自由通行、省外低风险地区车辆入闽直接通行。二是提高车辆通行效率。目前,全省所有高速公路收费站都开设了便捷通道,确保医疗防疫物资、民生物资和重要生产物资优先通行、高效通行。同时,全省车流量较大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全部安装了中高风险地区车辆入闽识别系统,有效提高了通行效率。三是迅速抢通灾毁路段。当前我省正值汛期,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密切关注天气状况,加强地质灾害易发路段的巡查,及时清淤除障,消除通行隐患。同时,加强与气象、公安交警等部门的联动,抢通装备已全部就位,应急力量已全部进入临战状态,接到灾毁路段报告后,可以迅速组织开展抢险抢通工作,保障公路通行和行车安全。

在保障道路物流畅通方面。一是加快建设全省应急物资中转接驳站网络。依托省界、市界、县界附近和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出口、港区,按照“平战结合”原则,设立一批应急物资中转接驳站,平时商业化营运服务,应急状态下作为重点物资中转接驳的主要通道。二是全力服务重点企业。成立运输保障专班,按照“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原则,政企联动、主动对接、靠前服务、精准施策,迅速协调解决反映的产业链、供应链问题,强化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物资的物流保障。三是确保货车顺畅通行。用好“福建行”重点物资运输通行证网上办理平台,全程网办、即接即办、特事特办,保障通行证数量满足实际需要,截至目前,我省已累计办理通行证5808件。坚持24小时值守保通保畅热线电话0591-87077761,及时受理协调货车司机反映的诉求,确保货车顺畅通行。

在保障港口物流畅通方面。一是夯实市场协作链条。密切港口、航运以及重点生产企业三方协作,推动建立战略合作,提供预约服务、定制服务,促进货源、码头、运力精准匹配、高效运作。二是夯实管理调度链条。建立“一港一策”“一船一策”“一事一策”调度机制,采取开通重点物资船舶绿色通道等针对性措施,实现精准管理、精细服务。三是夯实服务保障链条。充分释放“丝路海运”等扶持政策的激励作用,推广应用码头自动化、智能化技术,大力发展海铁联运、水水中转、整船换载和“散改集”“海上巴士”等多元化业务,持续提升港口作业效率和服务水平。目前,全省港口货物生产稳定有序,沿海所有货运码头正常运营,约300条航线每月近2000个航班正常开行,10条省内“海上巴士”航线随时响应沿海货物运输需求。

记者:近期,我省会展等各类大型会议活动较多,请问省卫健委如何指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黄昱:按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省卫健委根据国家政策及疫情形势变化,及时指导主办单位和有关设区市做好各项重要会议活动疫情防控工作。一是按照“谁举办谁负责,谁组织谁负责”“一会一案”和“属地管理”等原则,指导举办或承办重大活动的单位科学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并按照“一点一策”的要求指导制定子方案,细化分工,明确责任。二是针对境外来闽参加人员、境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等来闽参加人员指导制定分级分类健康管理要求和闭环管理措施,坚持全过程全链条管理,保障重要会议活动安全顺利举行。三是认真梳理会议活动疫情防控关键环节和重点工作,排查存在的风险和漏洞,指导制定疫情应急处置预案,组建应急处置队伍,做好应对各类情形突发事件的演练和准备。四是指导组委会和设区市通过先进信息技术手段、大数据的应用开发疫情防控小程序,设置福建健康码、行程卡和测温等无感核验装置,实现会前审核、会中跟踪,会后溯源全链条数字精准防疫。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