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福见·德化白瓷”艺术联展在福州举行

2022-06-11 22:56:3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蔡丽洁

DSC02670.jpg

“福见·德化白瓷”艺术联展在福州举行。(东南网记者 蔡丽洁 摄)

东南网6月11日讯(本网记者 蔡丽洁)瓷传千载,福韵流芳。6月10日,“福见·德化白瓷”艺术联展在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开幕,将展出至6月13日。

此次联展由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德化县委宣传部、德化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德化县陶瓷文化研究院、德化陶瓷艺术大师联盟、德化县剪纸艺术研究会、福建新秀园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承办。

DSC02662.jpg

“福见·德化白瓷”艺术联展在福州举行。(东南网记者 蔡丽洁 摄)

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王秋梅,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王来文,省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曾章团,中国民协副主席、福建师大美术学院教授、博导李豫闽,德化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秋英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仪式。

此次“福见·德化白瓷”艺术联展以“白瓷”为媒,聚焦“福”精神实质和文化内涵,展示45位德化艺术大师62件作品,以及13位民间剪刻纸艺术传承人的作品,分“福艺生花”、“福器清欢”、“福匠瓷意”三个部分,展现了德化白瓷独特的艺术魅力和美好寓意,让人愉快地领略吉祥、喜瑞的陶瓷艺术风采。

DSC02660.jpg

“福见·德化白瓷”艺术联展在福州举行。(东南网记者 蔡丽洁 摄)

主办方表示,德化窑源源不断地为全世界输送精美的瓷器,将东方艺术之美、福建文化之“福”播撒世界各地。如今的德化窑,制瓷艺人将美好愿望与祈盼,巧妙地刻画在陶瓷作品中,在新时代陶瓷发展中创造了一系列艺术精品。

“德化是一座文化绵延古城。从古到今,‘福’文化在德化窑不同时期都能找到恰如其分的表达。”张秋英在致辞中说道,“此次作品展,就是以‘福’文化为主题,以陶瓷、剪纸两大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为表现手法,不仅有传统匠人的瓷雕艺术作品,也有新生代艺人的文创产品,诠释了瓷都人民对‘福’文化的理解和感悟。”

DSC02659.jpg

“福见·德化白瓷”艺术联展在福州举行。(东南网记者 蔡丽洁 摄)

福建省工艺美术协会陶瓷艺术委员会秘书长张明贵告诉记者:“响应我省打造福文化品牌的号召,作为手艺人我们责无旁贷,参展之前我们发动了德化陶瓷艺术大师联盟积极创作福文化主题作品。”德化白瓷艺术家曾巧霞介绍道:“此次参展的德化白瓷作品,结合‘福文化’主题创新创作。《妙笔生花》《双狮献瑞》《欣欣向荣》等都传递着有福之州的‘造福’精神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DSC02677.jpg

“福见·德化白瓷”艺术联展在福州举行。(东南网记者 蔡丽洁 摄)

DSC02764.jpg

“福见·德化白瓷”艺术联展在福州举行。(东南网记者 蔡丽洁 摄)

闽中福地——德化,是中国陶瓷历史文化名城、世界陶瓷之都。德化白瓷是中国瓷器的经典品种之一,曾入选厦门金砖会晤国宴瓷和国礼瓷。德化瓷烧制技艺被列入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21年7月,德化窑址作为“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遗产点之一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