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漳浦通过联审把关和保障服务提升项目投资效率

2022-06-13 07:26:25 作者:苏依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1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苏依婕)10日,在位于漳浦县绥安工业开发区的福建精钻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15条生产线“火力全开”。调色、上料、加热融化、模具挤出、成型、冷却……在工人的相互配合下,一条条塑料藤柳在半自动化生产线上产生,将用于编织藤柳户外家具、手工艺藤柳制品等。

“没想到进度这么快!去年11月项目通过联审后,今年1月就开工建设,目前已进入试投产阶段,50%的生产线已安装启用,正逐步出货。”公司部门负责人申小群说,根据以往经验,项目需要县里多个部门审批,至少要半年才能开工。没想到,项目联审后拿到准入资格,不到两个月就开工了。

“原本这里因上一家企业原因闲置了三年。去年,我们通过招商引资引入新项目进行嫁接,盘活了原有的14.8亩存量低效用地和3120平方米的闲置厂房。”漳浦县绥安工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吴少甫说,眼下,精钻机械生产渐入正轨,待达产后,预计年产值约1.2亿元。

精钻项目的快速落地,得益于漳浦县自去年7月底以来实行的项目落地联审制度。

“以往各乡镇(场)、园区自行招引项目,有的未能充分考虑项目可行性、整体发展效益,出现亩产量不高、低效用地甚至是圈地囤地现象,造成资源浪费。”漳浦县项目落地联审办主任刘海说。

如何实现土地效益最大化?漳浦县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进一步统筹全县资源,规范项目准入,要求各乡镇(场)、园区将已洽谈成熟的项目上报,由县项目落地联审办牵头,根据项目的轻重缓急,协调工信、发改、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建等12个职能部门召开会议,围绕产业准入、用地规模、投资强度、环保、消防安全等,对拟签约落地的项目进行联审把关。

联审一过,服务保障应声而至。“对于联审通过的项目,我们加强进度跟踪及项目服务,各职能部门开辟绿色通道,缩短审批时间,帮助项目尽快落地建设。对联审不通过或未经联审的项目,有关部门不得批准项目建设相关手续。”刘海说,如此一来,既能把控好项目落地质量,提高项目开工投产率、投资效率,又能有效防止圈地投机行为,确保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优先用于大项目、好项目,避免产生新的闲置用地。

到目前,全县共召开7次联审会议,联审通过项目28个,用地面积共计3302.82亩,计划总投资170.64亿元,已签约项目23个,其中5个项目已投产。

一方面,漳浦通过联审服务对项目提质提速,另一方面,该县做活“土地文章”,加快净地出让,变“项目等地”为“地等项目”,为项目早日投产铺路垫石。

近日,在湖西乡一块近50亩的土地上,推土机、挖掘机正加紧开展土地平整工作。在过去近十年间,这块土地因征迁、开发商退出等问题而持续“沉睡”。

“县里由县处级领导挂钩乡镇落实处置工作,自然资源、工信、发改等涉地业务部门成立专班指导,加快净地出让。”漳浦县自然资源局用途管制和开发利用股股长林天明说,去年,漳浦引入总投资3.3亿元的福建华煜城汽车配件有限公司项目落地湖西乡,其中一期用地46亩,投资1.25亿元,年产200万套汽车球接头、8万吨润滑油分装生产线及2000万只雨刮器。项目一落地,“沉睡”的土地由此“苏醒”。

据了解,今年来,漳浦县加大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清理盘活力度,1—5月,已完成批而未供处置1151.3亩,闲置土地处置593.27亩,为项目加快落地提供要素保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