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霞浦县:奏好基层治理“大合唱”

2022-06-13 08:19:06 作者:单志强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1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单志强 通讯员 刘乃金)“多亏街道‘大工委’兼职委员们的协调,孩子户口顺利迁入县城,上学有着落了!”提起近期遇到的烦心事,霞浦县松港街道书香佳苑业主林星感慨万千。

原来,今年1月林星计划将户口迁入新房所在地,但由于部分小区安全技术防范系统未达到最新验收标准,包括林星一家在内的9个小区2000多户居民无法正常落户。而想让孩子在9月进入县城小学读书,必须提前办好落户手续,林星急得团团转。

群众的闹心事,就是基层治理的发力点。松港街道“大工委”立即联系公安机关了解情况,积极对接县里有关部门和小区开发商,在短时间内按要求提升所涉小区安防系统。林星一家成功落户松港街道,心里的石头落了地。

面对日趋繁重的基层治理任务,近年来,霞浦县把为民服务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推进街道“大工委”机制,跨行业、跨层级吸收辖区有影响力的单位党组织,壮大基层党建“朋友圈”。据介绍,作为统筹推进街道辖区内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城市发展的议事协调机构,街道“大工委”采用“召集人+现有专职委员+兼职委员”模式,设召集人1名,由县党政党员领导班子成员兼任,现有专职委员即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兼职委员一般由辖区或周边区域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机关事业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国有企业单位、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实现优势互补。

今年2月,松港街道各村(社区)书记、人大代表、党代表等走街串巷,收集群众诉求68项;3月,组织召开“大工委”民生实事征求意见会,梳理出道路硬化、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等16项重要民生实事,将其列入街道为民办实事“服务清单”,并将任务分解至各共建单位。

“在此过程中,我们通过‘民生实事账本’工作法,建立群众诉求台账,‘大工委’共建单位各职能部门根据‘台账’解难题。”松港街道“大工委”专职副书记陈培仙介绍,该工作法通过“报账、查账、销账”方式,收集群众意见、核实研判解决方案、及时解决民生问题。

以“民生实事账本”工作法助力破解民生难题是松港街道探索“大工委”机制的有益尝试。去年11月,在松港街道“大工委”第一次党建联席会议现场,与会人员通过“民生实事账本”工作法将正阳首府小区和惠众农贸市场周边违规停车严重问题纳入“台账”。“大工委”有关共建单位积极介入,经现场走访、制定方案、施划停车位、进行专项整治和加大宣传力度,今年初,正阳首府小区及惠众农贸市场周边变了模样,不少居民竖起了大拇指。

不仅如此,霞浦县松港街道还创新社区“大党委”机制,采用“第一书记+现有专职委员+兼职委员”模式,调动各方力量共同抓好社区的社会性、群众性、公益性工作,使之与街道“大工委”同频共振,共同奏好基层治理“大合唱”。

在松港街道东昇社区,“公益早教进社区”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课堂上,孩子和家长积极互动,不时传来阵阵欢声笑语。“早教课堂让我们学到了更专业的教学理念,远远超出预期。”东昇社区居民郑玉霞高兴地说。

据悉,为了让社区0~3岁的孩子得到更多优质、科学的早教服务,去年6月起,东昇社区“大党委”共建单位霞浦县实验幼儿园、霞浦县妇女联合会走进各小区,将公益早教活动办在群众家门口,引得居民连连点赞。

“层层可结盟、处处可联系、事事可沟通,在街道‘大工委’与社区‘大党委’的联合运作下,各共建单位实现了优势互补、共治共享,基层党建也从‘单枪匹马’走向‘联动作战’,激活了基层治理全盘棋。”陈培仙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