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中北部地区出现暴雨到大暴雨 气象专家:19日后降雨趋缓雨季尾声

2022-06-14 19:18:27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东南网6月14日(本网记者 卢金福)今天白天到夜间,漳州、厦门、泉州、莆田、福州、平潭综合实验区、三明东部、宁德东部和龙岩南部有暴雨,局部大暴雨。24小时雨量50~100毫米,局部可达150毫米。福建省气象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黄志刚表示,今夜到明天雨带南移,沿海城市防范内涝淹水,16-18日闽北雨势再度增强,地质灾害风险高,19日之后(6月下旬),降雨趋缓,雨季尾声。

昨天到今天下午,中北部地区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统计13日06时~14日16时累计雨量,共有58个县(市、区)的581个乡镇超过50毫米,其中30个县(市、区)的275个乡镇超过100毫米,以清流赖坊镇262.0毫米为最大。最大小时雨量为连城姑田镇68.2毫米。

统计5日08时~14日16时累计雨量,共有74个县(市、区)的638个乡镇超过250毫米,21个县(市、区)的101个乡镇超过400毫米,6个县(市、区)的21个乡镇超过500毫米,以连城四堡镇641.4毫米为最大。最大小时雨量为仙游游洋镇78.6毫米;最大滚动24小时雨量为清流赖坊镇262.0毫米。

截至今天16时,我省除西北部、闽南沿海地区,最高气温在27~30℃,其他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在21~26℃,其中诏安30.4℃为全省最高。

根据天气预报,14日夜里到15日白天,福州、莆田、泉州、厦门、漳州阴有大雨,部分暴雨,宁德、三明、龙岩阴有阵雨,部分中雨。南平多云到阴。15日白天,南平、三明、宁德三市的部分县市将迎来短暂的阳光。15日夜里到16日白天,沿海地区阴有中雨,内陆地区阴有大雨部分暴雨。16日夜里到17日白天,宁德、福州阴有大雨,部分暴雨到大暴雨;福州、三明、龙岩阴有大雨,部分暴雨;其他地区阴有中雨,部分大雨。今天夜间到15日上午,我省各市的部分县市和海区有大雾。

根据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福州市晋安区、闽侯县、连江县、罗源县、闽清县、永泰县,莆田市仙游县,三明市三元区、明溪县、清流县、宁化县、大田县、尤溪县、永安市,泉州市安溪县、德化县,漳州市长泰区,南平市延平区,龙岩市长汀县、上杭县、武平县、连城县、漳平市,宁德市蕉城区、霞浦县、古田县、屏南县、柘荣县、福安市、福鼎市,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高,地质灾害发生可能性大,应做好值班值守、监测、巡查和防范,应按有关规定及时组织危险性较大的地灾隐患点和危险区域内的群众转移,确保人民生命安全。福州市鼓楼区、台江区、仓山区、长乐区,平潭综合实验区,厦门市同安区,莆田市秀屿区,三明市沙县区、将乐县、泰宁县,泉州市永春县,漳州市华安县,南平市顺昌县、政和县、建瓯市,龙岩市新罗区,宁德市寿宁县、周宁县,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较高,地质灾害发生可能性较大,应加强对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监测和对高陡边坡、易发泥石流的沟口等易发区的巡查和防范,如果发现地灾险情应及时采取防灾避险措施,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气象部门提醒,继续防范持续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中小流域洪水和城乡积涝、塌方、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预计16~18日有新一轮降水过程,暴雨到大暴雨主要集中在中北部地区,应特别注意持续降水的叠加效应。关注雨雾天气对交通、航运等行业的影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