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记漳州布袋木偶戏走进美国校园:小木偶也有大能量

2022-06-15 09:10:4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杨凌怡
“美国观众之前比较少接触木偶艺术,我们的布袋戏带给他们截然不同的体验,在演出过程中收到了很好的反响。2021年,“世界艺术家体验”再次邀请漳州市布袋木偶传承保护中心赴美交流演出。

image.png

陈黎晖在表演中。

东南网6月1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杨凌怡 通讯员 卢美莲 文/图)仅有一尺多高的布袋木偶,通过手掌与指尖的精细操作,在屏幕上翻转腾挪,引得万里之遥的一群年轻观众啧啧称奇……

近日,在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和漳州市外事、文化和旅游部门的协调推动下,漳州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布袋木偶戏通过“云连线”的方式,为美国弗吉尼亚州波多马克学校的数百名中学生呈现了一场视觉盛宴。

在1小时40分钟的时间内,漳州市布袋木偶传承保护中心的陈黎晖为美国学生展示了木偶剧表演、木偶头雕刻、人偶同台、手指操讲解、古琴表演、简易木偶制作等节目,充分展示了这项闽派非遗的独特魅力。

布袋戏开出并蒂花

漳州布袋木偶戏又称“景戏”“指花戏”或“掌中戏”,是傀儡戏剧种之一。它“源于晋,成型于唐宋,兴于明”,早年间,每逢迎神庙会,人们总能看到布袋木偶戏的身影。自明代万历年间,小小的木偶就随船远渡,流传在海丝沿线。

郭沫若曾题《西江月》赞誉漳州布袋木偶戏:“创造偶人世界,指头灵活十分;飞禽走兽有表情,何况旦生净丑,解放以来出国,而今欧美知名,奖章金质有定评,精益再求精进。”2006年,漳州布袋木偶戏表演和布袋木偶头雕刻,同时被纳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作为一种传统艺术形式,布袋木偶戏承载着不同区域之间的文化共融。在台湾,布袋木偶戏的传承发展展现了“花开两朵,各有其美”的文化情状。

百年来,两岸布袋戏班在海峡间舟楫往来,有如文化脐带血脉不断。台湾布袋戏在当地经过发展演变,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一套特色:从驻守代代相传的老戏码,到专门搬演神仙魔道大战,再引入现代影视声光电技术,进入剧情光怪陆离,集怪诞、悬疑、刺激于一身的“电视布袋戏”阶段,朝着霹雳戏、金光戏的方向发展,逐渐成为台湾重要的文化产业。

“台湾的布袋木偶戏流传很广,我们当时在台湾巡回演出,还有很多‘粉丝’从台北走到台南,给我们捧场。”漳州布袋木偶戏传承人洪惠君回忆起1996年首次赴台演出,仍旧心潮澎湃。当时的台湾有500多家木偶剧团,布袋木偶文化氛围浓厚。

自那以后,闽台两地的木偶戏交流迅速升温,以这项民间艺术为桥梁,带来了两岸更加紧密的沟通与合作。多的时候,漳州布袋木偶剧团每年要到台湾表演两三次。

“艺术的交流能够更快地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一种艺术需经过不断的融合创造,取长补短,才能常葆发展的活力。”洪惠君告诉记者。

搭建文化交流的桥梁

历经岁月更迭,布袋木偶戏在新时代以交流融合为基,迸发更多文化魅力。

“木偶表演令人着迷,木偶制作互动有趣,这是一次真正的中国文化艺术之旅。我们从头到尾都被艺术家手上的技巧深深地吸引着。”演出后,波多马克学校教师卡罗尔表示。

“这是我首次尝试用‘云连线’的方式进行木偶表演和讲座。”陈黎晖说。为外国普通民众表演,他已颇有经验。2019年,他受非营利组织“世界艺术家体验”邀请,赴美国马里兰州进行了为期10天的艺术交流之旅,走进中小学、社区、艺术机构等,进行了30余场木偶表演。

“美国观众之前比较少接触木偶艺术,我们的布袋戏带给他们截然不同的体验,在演出过程中收到了很好的反响。”陈黎晖回忆说,有的学生在演出后还留下来希望试试木偶,这令他更加深刻感受到了“艺术无国界,文化无国界”的含义。

2021年,“世界艺术家体验”再次邀请漳州市布袋木偶传承保护中心赴美交流演出。为了克服疫情的影响,经过多方协调,陈黎晖为美国马里兰州的学生进行了第一场线上讲座,反响热烈。

“‘云游’木偶艺术馆和欣赏艺术家们的讲演,让美国青少年亲身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博大与精深,彰显了中美民间文化交往的活力与意义。”讲座举办后,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向漳州市委、市政府发函,对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感谢。目前,这样的“云演出”已经举办3场,参与观众2000多人,既有高中生,也有幼儿园的孩童。

“我们还将继续探索这种‘云表演’的模式,争取让美国更多青年学生知晓和接受,从而让布袋木偶戏助力中美民间文化交流,带来更多交往融合的可能。”陈黎晖告诉记者,6月内还会有一场跨洋“云”演出,希望能让更多美国青少年通过布袋木偶戏这一文化桥梁感知中国、了解中国,做中美友谊的使者。

“活动展示了中国非遗文化的魅力,促进了美青少年对中国文化的了解。我们希望以本次活动为起点,进一步加强中美两国人文交流,织就文明互鉴的纽带。”中国驻美大使馆文化处参赞徐彤说。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