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罗源县:居民“点单”政府办

2022-06-16 08:22:14 作者:吴旭涛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1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旭涛 通讯员 黄佳文 刘其燚)眼下正值雨季,在罗源县凤山镇佳馨花园小区,困扰业主林华多年的大事近日得到解决:门前积水路面铺平了,车棚充电桩也建好了。“以前,这里一下雨就积水,进出非常不便。现在,路也好走了,电动车也有规定的地方停放了,住在这里心情舒畅。”林华高兴地说。

这得益于罗源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工作过程中,在城区试点建立居民小区联席议事机制,架起了党组织、社区与居民之间的沟通桥梁,探索出一条社区治理、老旧小区改造的新路径。

从“独声唱”到“大合唱”

“小区的雨污分流亟须改造、停车位也长期处于供小于求的状态,小区楼顶破损,道路坑坑洼洼,还存在楼梯瓷砖脱落的安全隐患……”近期,罗源县凤山镇佳馨花园小区召开了小区改造联席议事会,老业主林华一次性提出了10条改造意见。社区干部、小区管理人员一边听一边记,把居民点的“单”带回去。

像这样面对面征求群众意见的座谈会,在当地不少小区召开。

据了解,为高质量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在制定改造方案时,罗源以小区党支部为引领,通过居民“点单”的方式,量身打造出具体的“需求清单”。聚焦居民基本生活需要,围绕水、电、气、路、停车等短板项目,激发小区居民的积极性,因地制宜制定改造方案,让老旧小区改造从政府“独声唱”,变为全民“大合唱”。

“改不改、怎么改,群众说了算。”凤山镇南门社区党总支书记柯燕华说,“我们在改造前通过召开座谈、入户等方式,始终坚持和居民共商共建共享。对照群众‘需求清单’来确定‘服务清单’,把有限的经费用到刀刃上,从而实现方案共谋、建设共管、成效共评、成果共享。”

目前,佳馨花园改造已经完成了拆除违章搭建、楼栋LED灯增设、摄像探头安装、楼栋外墙及架空层粉刷等工作,解决了老百姓反映的不少问题。对佳馨花园小区的改造结果,社区居民很满意:“社区采纳了我们提出的意见,有针对性地改造,效果看得见。”

从“陌生人”到“好邻居”

小区之美,不仅在于基础设施,更在于和谐的氛围。小区联席制度,也有助于解决很多社区治理的难题。

近日,位于罗源县三中路的青禾小区,新增了一个室内公共活动空间,刘奶奶正和邻居有说有笑地聊着家常。这里,也是小区的矛盾调解室。

说起这个场所,刘奶奶十分自豪:“联席会议上,建设这个场所是我提议的。这里之前是一个架空层,平时无人打理,电动车到处乱停。我就和楼栋长建议,把这个地方改造成我们的公共活动场所。”

很快,在联席会议上,楼栋长、社区和党支部都十分重视,立即开始修建。会上还提出,在这里增加一项功能:设置矛盾纠纷调解室。

“现在居民有纠纷,这里就是矛盾纠纷调解室;小区有大事商讨,这里就是联席会议室。”刘奶奶说,在这里,居民们下下棋、聊聊家常,大家从一开始的陌生变得熟悉,平时约着一起接孙辈放学,晚上一起跳跳广场舞。

目前,这一做法正在罗源城关推开。各社区依托小区物业用房、公共活动区域等空间,倾力打造集睦邻共建、邻里议事、近邻服务等为一体的多功能小区党群活动场所。凤山镇党委副书记王德斌介绍说:“有了一个一起坐下来聊天议事的地方,无形之中就拉近了小区居民之间的距离,形成了邻里互助、小区一家亲的良好氛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