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闽商蓝皮书·闽商发展报告(2022)》在福州发布

2022-06-16 23:01:52 陈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东南网6月16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今日,时值第七届世界闽商大会召开之际,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闽商蓝皮书·闽商发展报告(2022)》新书发布会在福州举行,该书由福州大学、福建省闽商文化发展基金会、中国商业史学会共同研发、编撰。

据介绍,“闽商蓝皮书”系中国商帮研究领域的第一本蓝皮书,为社会各界从多方面了解闽商行业发展提供了较为详细的参考。此次发布的《闽商蓝皮书•闽商发展报告(2022)》是第四本,也是向第七届世界闽商大会的献礼。此次收集、整理了2021年度闽商总体的发展状况,特别对闽商在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运动鞋服、新能源等领域的发展进行盘点、分析,剖析了东南亚闽商在商道上的变化,并回顾了十八大以来闽商这10年的发展,以及“晋江经验”提出20年来晋江闽商的发展,为社会各界从多方面了解闽商发展提供了较为详细的参考。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福建在布局新的经济发展体系,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等四大经济领减齐头并进,创造新机遇,引领闽商新发展。数字经济方面,“数字福建”早在2000年就由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率先在全国提出,这一构想也被写入福建“十四五”计划纲要建议。经过20多年的建设,福建数字经济在发展过程中具备“总量规模大、创新能力提升、产业集聚明显、新业态新模式涌现、智囊团支持”等特征。当前,新锐闽商在数字经济和互联网领域的不断拓展、深耕,传统闽商的各类产业不断与5G、3D、区块链、云计算等数字智能技术相融合,使数字经济成为福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源泉。

海洋经济方面,2021年,福建现代渔业中十大特色养殖产业发展良好,产业链产值破千亿元;福建临港石化产业链“十四五”期间规划了万亿级的发展目标;福建航运物流在疫情影响中找到机会;福建海洋旅游产业打响“海峡牌”与“东南亚牌”;福建海洋装备制造业在智慧海洋、低碳时代促动下发展提级;福建海底储油作为一个方兴未艾的大产业,正在吸引更多的闽商介入;海洋生物医药核心企业引领产业扩容。以这些为基础,福建在产业发展、生态筑基、市场走出去的基础上向海洋强省的方向继续前进。

绿色经济方面,2021年,福建绿色经济处于发展阶段,闽企的绿色发展主要聚焦在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环保产业、绿色服务业等领域。总体来讲,福建绿色经济方兴未艾,绿色产业市场存在巨大的潜在需求与机会。我国坚持绿色发展,绿色经济和低碳转型越来越受到重视,当前乃至今后,新能源、节能环保产业将逐渐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生产、流通、分配、消费和建设等各个领域的节能增效将成为闽商未来企业发展的方向。

文旅经济方面,2021年,福建文旅经济实现了新的跨越式发展,产业动能加快集聚,“清新福建”“全福游、有全福”等文旅品牌越发闪亮,在文化遗产游、闽台游、海丝游、红色游等领域皆凸显出福建的生态文化优势。福建文旅经济虽然具有文化资源与区位优势,但也存在着重硬件轻软件、重自然轻文化等问题,福建企业家对本土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也还较为有限。在“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的政策支持下,福建文旅经济必将实现深度融合,朝着新业态、新模式的方向发展。

从全球来看,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全球经济持续受影响。透过2021年福布斯财富榜发布的东南亚闽商排名变化,可以看到,在东南亚地区传统经济占优的闽商群体,通过拥抱数字化、把握大宗商品上涨及中国发展的机逼,实现商道变迁、持续发展。

在复杂国际形势的影响下,2021年突发许多社会热点事件激发了国人的爱国热潮,在互联网的加持下,引起了一波支持国货的消费热湖。其中闽商表现突出,福建体育鞋服企业抓住机遇积极转型,在销售业绩和品牌声量上都实现了新的发展。安踏体育、特步国际、匹克体育、鸿星尔克在“国潮风”中扩大了市场,也找到更好的发展节奏。

福建的新能源产业作为重点布局的新兴产业开始崛起起。随着宁德时代的异军突起,紫金矿业、云度新能源汽车等开始抢占新能源赛道,显示了超前的眼光。然而在该领域,大部分闽商企业存在较大局限,未来仍有较大的拓展空间。随着新能源产业的全面商业化,能源供应紧缺等问题日益加剧,未来间商要高度重视节能降耗,进行企业的绿色转型以及加码布局新能源赛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