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看闽商是如何做到“富N代”!

2022-06-18 10:05:54 蔡秀明 周冬 来源:东南网综合  责任编辑:陈玮

福建是全国重点侨乡

1580万福建闽籍侨胞

2000多个闽籍社团

分布在180多个国家和地区

可以说

只要有阳光照耀到的地方

有海水流过的地方

就有闽商的身影

第七届世界闽商大会召开之际

东南网小编参加了一次

闽商时空穿越之旅

破解闽商致富密码

这不,刚从时空隧道里出来

怀着激动的心情

将这份穿越攻略整理奉上

商周时期:

率先跨出文明步伐

首先,我们可以穿越到商周时期,早在商周福建大部尚处于蛮荒状态之时,闽北就率先跨出了文明步伐,奏响了商品文化的时代强音,成为闽商的发源地和带动福建商品经济的热土。

商周至战国的古闽时期,我们的祖先古闽族人,即在闽江之源开始了福建最早的商品生产——烧制陶器!

当华夏大地用圆形、椭圆形窑一次烧制三五件成品的时候,武夷山的龙窑一次便可上百件地烧制陶器。

陶工们的这种批量生产,无疑是福建上古商品活动的发祥。

上古闽江之源,还是福建造船的起点。

延续到三国时,整个“建安郡”只专门为东吴制造舟船,造船基地设在建瓯西门外的大洲,船在这里造好后,“典船校尉”和“温麻船屯”把船源源不断地往长江吴地输送。

不光如此,茶叶、棉麻织造、宝剑铸造……聪明的福建人早已在商周时期便有了产业的意识,这一切也成为闽人行商的发端,出闽行商的血脉也从3000多年前传承至今。

唐五代:

商业氛围浓厚

东海扬帆

春秋战国以后,福建的商业沉寂了一段时间。

我们直接穿越到商业氛围浓厚的唐五代。当时,官市、县市、镇市、街市、草市等纷纷登台亮相,催生了生意场上早期的经济合同、买卖契约、典当契约、租赁契约、借贷契约等。

同时,“开闽之王”王审知大力发展海外贸易,在福州开辟了“甘棠港”。

在唐五代,你可以从福州搭船到日本经商,也可以在泉州用福建的茶叶、瓷器、丝绸和朝鲜、日本、东南亚等地区的商人交易象牙、香药、犀珠等宝物。

那时进出福州的外国使节也很多,史书上还记载了苏门答腊人患上皮肤病,在福州泡温泉治好的故事。

还可以见到阿拉伯人带来他们的伊斯兰信仰以及金庸笔下“明教”的原型——摩尼教。

宋元时期:

海上丝绸之路

北睨淮浙南渡重洋

宋元时期,随着泉州成为东方第一大港,福建海上丝绸之路贸易空前繁荣。金银、丝绸、陶瓷、漆器等产品受到国外热捧。

如此周而复始。至元代,闽人已经有了固定的商业意识,一些商人因经商需求开始定居异国他邦,拓展商贸往来。可以说,闽商在中国商界活跃了几百年,通过丝调之路,他们创造了东渡日本、北达欧亚、西至南北美洲、南抵东南亚各国的辉煌历史。

穿越到这里,从泉州出发,搭上丝绸之路的海船,你的生意最远可以做到坦桑尼亚。

明清时期:

商帮崛起

见到了海上丝绸之路的繁华,接下来就要看看闽商商帮兴起的明清。

这个时候国内北至东北、华北,南到广东、澳门等城市,已经到处都是我们的人啦!

可以说,此时的闽商能够在国内形成了颇具实力、商界不可小觑的闽商集团,我们的糖、茶叶、木材、纸张是在北方的交易中最受欢迎的爆款,南下的话,大豆、芝麻、瓜子等农副产品最好卖。

当然,如果你还是想出海,可得偷偷从漳州的月港出发,因为明清正在实行“海禁”政策。

月港创造的舶税巅峰时期可达到三万五千两银,占福建全省全年六万两的一大半。

古代穿越差不多到这里就结束啦!

再往下走就要到近现代了~

近现代闽商

对整个中国、东南亚地区的

经济发展产生了举足轻重的影响,

不信,接着往下看!

闽商的历史深处

是中国人的温良

闽商对向海外的移民和“开垦”,在著名闽商黄乃裳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

时至今日,马来西亚诗巫的华侨华人依然尊称黄乃裳为“港主”,每每提及,无不肃然起敬。120多年前,黄乃裳带着福州十邑移民历尽艰辛,开垦蛮荒,在马来西亚开辟出一个“新福州”;今天,福州十邑的华侨华人已成为沙捞越州乃至马来西亚的重要组成。

漂洋过海,经商开埠;筚路蓝缕,以启山林。一代代闽商,以福建为起点,以拼搏、开拓之精神,出走海外,走向世界。

闽商爱冒险,有很强的迁移性,儒家传统的安土重迁似乎在他们身上并不存在。然而,对祖国的热爱,对故土的眷恋,同样深深植根于其血液之中。

1919年,陈嘉庚的资产总值已经达到了约400万元。

在那个时候,上海丝厂工人每日的工钱只有四角,印刷厂工人每月也只有十元左右。

为了提高家乡的教育水平,他带头认捐了400万元,在家乡创办了当时规模最大,院系最完整的两所大学,以及配套的中小学院校及全部设施。他所创建的学校,就是现在的厦门大学和集美大学。

新时代闽商:

坚守主业

改革创新

如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纪疫情跌宕反复。复杂多变的世界里,不变的是闽商无所畏惧的拼搏精神、情系桑梓的家国情怀;不变的是家乡跨越发展的姿态、海纳百川的开阔胸襟。

翻开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画卷上,闽商书写了不少“第一个吃螃蟹”的纪录。承包乡镇亏损小厂的曹德旺、率先制造卫生的许连捷、拉板车赚钱办鞋厂的许景南……善观时变,敢拼会赢,一代一代的闽商,传承改革创新精神,在经济发展大势中找准了发力点,敢为人先、一往无前。

力,形之所以奋也。如今,继承创新基因,一代又一代闽商继续在科技创新上开疆拓土,为经济发展打造第一动力。

坚守主业,让闽商在产业发展方面不断开拓创新,不仅传统制造业强者愈强,数字产业等新兴行业也活跃着一批新一代闽商。他们不断开创新经济时代的“福建模式”,带动“福建制造”“福建服务”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放眼全球,闽商攀登科技高峰的追“光”者越来越多,涌现一批世界领先的标志性创新成果。宁德时代率先攻克“新一代高比能快充锂离子电池技术”,动力电池出货量全球第一;福耀玻璃荣获中国质量奖,实现了福建制造业零的突破;5G应用加速,全国首个“5G全场景应用智慧港口”、国内纺织领域首个“5G+AGV”机器人投入使用……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勇于创新、敢冒风险的闽商,正成为立于世界科技之林的创新力量。

日新月异,闽商始终能在变幻的时代中找到商机,审时度势、借力而上。不论在传统领域,抑或是在新兴产业,誉满世界的“闽籍商帮”,始于闽商的艰苦奋斗,又在一代代闽商的坚守不渝中传承。

“天下有闽商,爱一场拼一场,输赢笑笑心坦荡;梦一场创一场,风风雨雨并肩扛……”一曲《天下闽商》的寥寥歌词,凝练出闽商走南闯北“干事业”的魄力。

走南闯北“干事业”

的闽商奋斗不息,

秉承着

“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

的闽商精神,

铸就了一部

由福建走向世界的辉煌史诗。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