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台湾石斑鱼被禁 民进党“甩锅”大陆无助于解决问题

2022-06-20 17:45:07 陈玮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因多次从台湾地区输入大陆石斑鱼中检出禁用药物及土霉素超标,海关总署日前发出通知,暂停该水产输入。消息传入岛内,民进党各路人士不断祭出“政治手段”甩锅大陆。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近日在个人社交平台上发文喊话“吃石斑,挺台湾!”,民进党官员还指责大陆“恶意打压”、并扬言将大陆“告上”世界贸易组织(WTO),再次将此事政治化、制造对立。

对于民进党当局无端指责,国台办表示,销往日本、新加坡、新西兰的农产品出现问题时,民进党当局要道歉赔偿,而输出大陆的农产品检出问题,就换了另一副面孔。

出事就习惯性甩锅大陆已经成为民进党的一贯手法,那么这次大陆禁入台湾石斑鱼究其原因是为何呢?海关总署和国台办对此已解释得十分清楚,是因为台湾石斑鱼多次被检出禁用药物及有害物质。带有这些物质的石斑鱼一旦传入,将危害民众健康。依法对输入农产品实施检验检疫,是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的要求,也是保障民众权益的需要。

民进党当局对“石斑鱼禁令”如此气急败坏,还有一个说不出口的原因,那就是大陆“让利”。石斑鱼是第一个被大陆暂停进口的ECFA早收清单列表农产品,民进党当局自然心里发慌,担心失去大陆的“让利”。大陆是台湾石斑鱼最主要的市场,据统计,2021年销往大陆的台湾石斑鱼几乎占其总出口的百分之百。当初,ECFA协议签署时,大陆针对农渔产品一口气开放了石斑鱼、乌鱼、午仔鱼、文心兰、红龙果、香蕉等18种品项,但台湾对大陆农渔产品则是“寸土不让”,没有任何大陆农渔产品被列入早收清单内。若大陆终止ECFA协议,台湾赔上的不只是18项大陆“让利”的农渔产品,还包括被列入早收清单的500多项石化、纺织、运输工具的货贸减让,以及11项服务贸易减让。民进党当局这些年享受ECFA“让利”之余,却饮水不思源、不知感恩、恩将仇报,一边享受着大陆的优惠,一边骂这是“糖衣毒药”。

去年初,大陆因虫害问题暂停输入台湾菠萝,民进党当局就上演了一出“菠萝闹剧”,对大陆万般指责,唯独不考虑从源头解决问题。其后,大陆因虫害问题暂停岛内番荔枝和莲雾输入,再到今次石斑鱼问题,民进党当局“换汤不换药”,只一味“甩锅”和抹黑大陆。

要恢复农产品外销大陆,必须协助农民彻底改善养殖方法,一味地抗议、咒骂、提告,根本于事无补,对于改善台湾农民的生计毫无帮助。由此可知,从之前的菠萝、释迦,到如今的石斑鱼,民进党遇到问题,一律都用政治手段来解决,先指控大陆对农渔产品进行政治操弄,也顺便激化两岸人民情感间的矛盾,接下来就发起“吃爱国菠萝、挺爱台石斑”行动,激发全台湾人民吃菠萝、消费石斑鱼的消费行为,模式一成不变,从未彻底检讨到底这些农渔产品的质量出了什么问题,别说这些农渔产品卖不到对岸,更走不进全球市场,台“农委会”失职、难辞其咎。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大陆对台湾农产品的让利政策,是在农产品的质量有保证的前提下,而并不是给有问题的农产品“钻空子”的机会。大陆暂停台湾石斑鱼输入后,岛内渔民纷纷呼吁尽快与大陆协商、解决问题,然而民进党当局除了甩锅、颠倒黑白外对于如何解决问题不为所动、毫无作为。甩锅大陆不是万能法则, 贸易争端问题不能总用政治语言来解决,也不能老将“爱台石斑、反中水果”来情绪勒索民众多吃、多买,以消化原本对大陆的出口。上自蔡英文,下至陈吉仲,与其把问题政治化,不如好好检讨台湾产渔产品的产销结构,并做好质量把关、完善检疫流程,让一切交给科学证据来说话,台湾农渔产品才能抛开政治悲情,真正走向国际。

(东南网综合:华夏经纬网、环球网、华广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