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 正文

“绘本奶奶”带来的启示

2022-06-21 08:43:15 作者:李 艳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蔡皋,原本是一个并不为人熟知的名字。近日,随着“绘本奶奶”“国宝级绘本大师”“宝藏级绘画师”等诸多报道篇章见诸网络和报端,这一名字开始广为人知。

早在30年前,蔡皋就摘得国际插画界堪称奥斯卡的“BIB”金苹果奖,是中国获此奖的第一人。她创作的《桃花源的故事》还入选了国外的小学生教材。B站热门纪录片《但是还有书籍》(第一季)第三集《绘本中的奇妙世界》,为大家讲述了“绘本奶奶”的故事——

蔡皋称得上是中国绘本当之无愧的先驱者。她的绘本,植根于中国民间文化,以继承自民间艺术艳丽、丰富、变形和夸张的技法,描绘民间鲜活蓬勃的生命力,表达人们对美的朴素渴望。在她的经典代表作《桃花源的故事》一书中,她为读者展示了一个绝美桃花源的场景,那里的阡陌交通、田园农耕、孩童嬉戏,无论色调还是构图,都美妙至极,栩栩如生跃然纸上,仿佛把人带入一个芳草鲜美、落英缤纷、宁静美好的神秘世界中。“太美了!这个色彩让人起鸡皮疙瘩了。”“特别鲜活,有生命力!”“读到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简直就是我小时候的生活呀!”“我25岁了,我也超级喜欢这样的绘本。”“不等了,马上要去买一套来看。”……在纪录片中,类似的弹幕评论满满刷屏,大朋友们、小朋友们都被“绘本奶奶”的画作所折服。

“绘本奶奶”蔡皋在当下的走红,绝非偶然。儿童读本和图画,是近来人们正在广泛讨论的话题,备受关注。而蔡皋的绘本图画如此打动人心,是因为她用心为孩子们描绘了一个丰富多彩的广阔世界,带给他们美好的阅读体验,令人感动。正如有人评价《桃花源的故事》,从艺术表现的角度来说,已经抵达了某种极致:“如果把《桃花源的故事》铺开来,湖南人一看,嚯,这就是湖南啊!江南人一看,嗬,这就是江南啊!中国人一看,嗬,这就是中国啊!”

儿童阅读,其作用至关重要,塑造孩子们的价值观、传播知识信息、培育思维体系和审美素养,帮助他们更好地成长。孩子们读什么样的书,甚至可以影响他们一生的发展。而在儿童读物中,文字和图画,所带来的阅读体验是一样的。图画既可以作为阅读的借鉴工具,辅助文字的理解,也可以单独成为内容、传递信息。更重要的是图画是儿童美育的重要内容,表达美、传递美,培养孩子们的审美意趣。审美趣味的培养,又可以滋润他们的心灵,提升对美好事物的认知,“美”在他们心中的生根发芽,会形成蓬勃生命力的源泉,让孩子终身受益。

能够像“绘本奶奶”那样,将儿童绘本的艺术表现做到极致,并不容易。但是,如何做好儿童读物的图画,帮助孩子们阅读理解图书内容,培养良好的审美意趣,给他们美好的阅读体验,“绘本奶奶”给了我们诸多启示。其实,蔡皋并没有受过专业的美术科班教育,她完全是因为热爱而自学成才进行的绘画创作,她对待儿童读物一丝不苟的态度和崇高的情怀,是首先值得学习的。

蔡皋在进行儿童绘本的创作时,一笔一墨倾尽心力。在画《桃花源的故事》中的桃花时,她反复琢磨花朵儿应该怎么表现,“不能画得特别精细,那样会影响意境”,前后足足花了三年才成书;在画《宝儿》里的人物时,建筑物、人物的衣服、孩童的眼睛颜色,她也颇为讲究,“在展示空间的逼仄时,我用直构图的方法”。她对孩子们的读物如此用心,是因为她要把最好的东西给童年,想“向孩子们传递一份健康、端正的心态,引他们走向光明,朝幸福的未来奔去”。而她也特别强调:“孩子的读物,不能有0.01%的差错。”

怀揣着崇高目的,以无限热爱投入地去进行创作,才有了那一幅幅打动人心的精美图画。对待儿童读物,不能有一丝的懈怠和随意,因为那是孩子们宝贵的精神食粮。

其次,传统文化是儿童读物审美意趣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恰如蔡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说,对笔下作品精神内核的深度思考,就是艺术之花绽放的关键。她在很多场合都说过:“我爱中国的传统文化,它是一个给予我灵感与动力的巨大的力量场。”从乐府民歌到唐诗宋词,从古典文学到民间小说,那些青灯黄卷下伏案沉思的过往,都慢慢沉潜于笔端,成为她画作中的点睛之笔。蔡皋的绘本创作,多是传统文化题材,而她的技法笔法也是浓浓的传统中国味道。这也是为什么无论大朋友、小朋友都喜欢她的作品,因为人们能从她的图画中,感受到家园、温暖、安宁、乡愁等共通的元素,感受到中国人血脉深处的共鸣。这给我们的启示恰恰是,传统文化是儿童读物的重要宝库,应从传统文化中吸取艺术创作的灵感,将传统文化的内容和审美意趣,以恰当的方式融合到儿童读物中,并与时代精神相结合,形成独特的审美风范,这样的儿童读物才是让人期待的精品。

蔡皋曾说,外婆送给她一个多彩的童年,而她又用画笔给更多孩子的童年以温情与美好。希望伴随着全社会对儿童读物的重视,更多业界和专业人士的努力,“绘本奶奶”蔡皋不再是一个单独的人物,能有更多优秀的儿童读物作者出现,我们的儿童读物能够带给孩子们高雅的审美意趣,美好的阅读体验,让他们能在阅读中体味真善美,拥有一个丰沛的精神世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