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福建省“千校万岗·筑梦基层”行动计划启动 基层先进典型现场宣讲

2022-06-22 14:23:5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作者:卢金福

启动仪式现场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启动仪式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6月22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引导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到基层就业创业,今日上午,福建省“千校万岗·筑梦基层”行动计划启动仪式暨首场先进典型宣讲活动在团省委机关举办。

本次活动由共青团福建省委、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中国海峡人才市场联合举办。团省委副书记李腾,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绚,省人社厅二级巡视员刘涛,中国海峡人才市场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王文上台启动“千校万岗·筑梦基层”行动计划。

李腾围绕“千校万岗·筑梦基层”行动计划作了部署安排,强调要将抢抓毕业生求职窗口期、冲刺期,进一步加强思想引导、深入实施项目、强化协同联动,引导好服务好青年大学生到基层就业创业,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力量。

活动上,全省乡村振兴重点县用人单位代表、三祥新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夏瑞祺,2018级志愿服务欠发达地区计划大学生志愿者代表、宁德市委党史方志室宣传教育科黄静怡,福建省晋航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洪良彬,三明市海斯福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技术总监张运文,福建省青山纸业股份有限公司焊工张克泽,中国海峡人才市场高级经济师、高级职业指导师、福建省人社厅创业导师陈希佳分别上台进行了分享。

典型宣讲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2018年,黄静怡通过团省委的大学生志愿服务欠发达地区计划成为一名志愿者,服务于宁德市蕉城区赤溪镇留洋村。在村里,她帮扶贫困户脱贫,帮助申请了修路、建渠、老年活动中心等等项目。

“在志愿服务中,我从一名略带稚气、稍有迷茫的大学生,成长为一名对社会有益的基层工作者。”黄静怡说道,她从基层经验感受到了自己的蜕变,她表示,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在纷繁复杂的事务中,品味人生百态、体察世间冷暖,能够感悟生命价值与事业方向,不断增强才干、砥砺本领,人生的道路也会越走越宽。

张克泽深耕基层焊工岗位14年,从一名焊工学徒成长为一名机电公司铆焊班班长。从单一为热电厂服务到面向全公司服务,从班员成长为班长,获得过三明青年工匠、福建省金牌工人等荣誉称号。工作经历让他渐渐认识到自己身上的责任和使命,深刻地感受到,基层也能成为施展才干、成就自我的舞台;在焊花里也能飞出青春的歌、编织青春的梦想。

洪良彬是一名在农业领域打拼6年的创业者,他曾在厦门从事IT行业,最多时开了5家电脑零售店。2016年,他充分利用自己在电子商务技术和市场销售方面的优势,开发出了一套效率高、用药少的无人机植保技术。2017年,洪良彬放弃收入稳定的IT行业,从厦门回到家乡晋江,毅然投身农业领域,创办了泉州市首个开展无人机植保业务的公司。目前已承接福建省内50万余亩水稻的飞防作业。

“乡村要振兴,土地、资金、技术,这些要素都是亟待补上的短板,但是这些都需要靠人来落实,靠人来实现。”洪良彬表示,这些年来,他深刻认识到乡村振兴大有可为,在这条道路上还需要更多的有志青年一起投身这项国家大业中。

2008年,张运文毕业于闽江学院物理师范专业,毕业后入职初创期的海斯福公司,一直潜心公司的技术研发攻关工作,至今已过14个年头了。“就我自己来说,与其在高楼林立中迷失方向,还不如回到广阔的乡野和家乡,体会真实的自然。”张运文表示,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青年涌向欠发达地区从事基层工作,基层一定是一个可以施展才华、大展拳脚的舞台。

“学生作为高素质人才,应该主动充当助力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将知识转化为实践,带动农村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为服务基层地区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从事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已17年的陈希佳表示,基层实践是毕业生成长成才的“催化剂”,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可以从乡村新貌、基层变化中厚植家国情怀,筑牢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在解决人民“急难愁盼”的问题中磨炼意志、增长才干、提高本领,从而不断提升破难题、开新局的能力。毕业生经历了基层的时间锻炼,才能经风雨、增才干,成长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中坚力量。

活动上还一起观看了“千校万岗”宣传片。团省委、省教育厅、省人社厅、中国海峡人才市场等有关部门领导,全省乡村振兴重点县及其他用工需求量较大的县(市、区)的用人单位代表、高校毕业生代表约40人参加活动。明日,“千校万岗·筑梦基层”行动计划线下首场招聘会还将在闽江学院举办,将有100家相关企事业单位参会。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