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龙岩:打造有温度的幸福城

2022-06-23 08:01:28 作者:戴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2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戴敏)21日,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办的“牢记使命 奋斗为民”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龙岩专场举行。党的十八大以来,龙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打造有温度的幸福龙岩,让老区苏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十分牵挂革命老区发展,先后20次来龙岩考察调研,在福建工作期间及到中央工作后,多次对老区苏区工作作出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这些都饱含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区苏区人民的深厚感情,也是龙岩发展最为重大而独特的优势,更是我们一以贯之做好龙岩工作的根本遵循。”龙岩市委副书记、市长胡盛说。

绿色发展有速度

站在上杭蛟洋新材料产业园区沙盘前,一批循环经济产业链项目让人对这个山区县刮目相看。

“去年,园区产值410亿元,税收6.93亿元,利润15亿元,三个数据均实现大幅增长。”园区管委会主任郭东亮介绍。

今年3月,在科技部举办的首届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中,园区内企业德尔科技的参赛项目荣获总决赛优胜奖。这家成立于2014年的企业,如今已掌握多项含氟电子材料核心技术,制氟能力及装备水平国内第一、全球第二,填补国内半导体关键材料领域空白。

园区内,一批像德尔科技这样具备核心竞争力、创新能力强的企业快速成长,它们通过延链补链强链,形成新材料产业集群,形成环环相扣的循环经济产业链。今年1月至4月,园区实现产值176.7亿元,同比增长59.22%;税收5.82亿元,同比增长211.23%。

党的十八大以来,龙岩大力培育发展“5+N”产业,形成了有色金属、机械装备、文旅康养、建筑业等千亿级产业。

近年来,战略性新兴产业特别是新材料新能源产业更是发展迅猛,年产值保持30%以上高增长,去年突破400亿元,预计“十四五”末可达1100亿元左右,培育形成了稀土新材料、锂电新能源材料、含氟新材料等5条产业链,行业多项技术解决“卡脖子”问题。

龙岩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厦生说,龙岩围绕建设闽粤赣边区域高标准市场体系示范中心目标,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四化”营商环境,建设“便利龙岩”。

龙岩率先在全国起草制定“一趟不用跑”政务服务省级地方标准,已开通网上办事功能事项46026项,事项可网办率99.91%;实现开办企业全流程1个环节、零成本、半天办结;“拿地即开工”“交房即交证”等22项创新举措走在全国前列……去年省对市营商环境综合考评龙岩居全省第3位,首次跻身全省营商环境标杆城市。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2018年以来,龙岩市新登记市场主体92.2万户,同比增长591.7%;新登记企业6.2万户,同比增长161.4%。

生态环境有亮度

日前,在武平县万安镇捷文村,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李财林一脸期待:“今年我们又增种了千亩紫灵芝,到7月就可以收获第一拨了。”

如今的捷文村生态环境优美、百姓生活富裕。森林覆盖率由林改前的78%提高到84.2%;2021年,村集体收入53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01年的1600多元增加到28860元,其中林业收入占46%。

绿色生态已成为龙岩最大的优势、品牌、名片。

2020年起,长汀连续三年实施水土流失精准治理深层治理,推进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拓展提升水土流失治理“长汀经验”。武平在全省率先推行林长制,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

数十年接力奋斗,从“浊水荒山”到“绿水青山”再到“金山银山”的美丽嬗变在闽西红土地上演。

目前,龙岩市完成林权流转337.2万亩,培育新型林业经营主体1206家、经营面积130万亩。龙岩各地形成以紫灵芝、铁皮石斛等为代表的特色产业,创建3个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县,2021年林下经济经营面积1055万亩,产值242亿元,惠及林农17.7万户;打造四大优势特色盆花,2021年花卉苗木种植23.7万亩,全产业链产值148.4亿元,均居全省第三;授牌“森林人家”292户,占全省三分之一以上。

金融支持为绿色产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水:在全国率先推出普惠金融“惠林卡”,至今已发放3.4万张,授信33.8亿元,受益林农3万户以上;全国首创林业碳汇指数保险;探索林业碳汇质押贷款,连城文亨国有林场发放全国农行首笔单独设押林业碳汇质押贷款;在全省率先打造林业金融区块链融资服务平台。

与此同时,龙岩常态化推进污染防治攻坚,主要流域优良水质比例、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全国全省前列,小流域劣V类水质全面消除。全市水土流失率由7.4%降至5.93%,长汀水土流失治理成为全球生态修复典型;森林覆盖率由73.1%上升至79.28%,连续43年保持全省首位,入选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市……

民生领域有温度

“龙岩每年将公共财政支出的八成以上投向民生领域。”发布会上,这一组数据体现了为民服务的力度。

十年来,龙岩地区生产总值连跨2000亿元、3000亿元两个台阶,年均增长8.2%,人均GDP达到11.3万元,居全国地级市第22位;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2%,高于经济增速。人均GDP、居民人均收入稳居全国20个革命老区重点城市前两名。

2020年,龙岩提前一年取得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占全省近四分之一的11.0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区市龙岩交出了一份亮眼“民生成绩单”:城镇新增就业23.42万人,登记失业率稳定在5.5%以下;推进教育强市、健康龙岩、长寿之乡建设,新改扩建中小学校179所、公办幼儿园196所,增加学位16.25万个,7个县(市、区)全部完成“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创建目标;实施医疗卫生项目108个,医疗床位数由13580张增加到20474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40张,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7.8岁;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7.8%和98.6%,低保对象、特殊困难人员、低收入家庭全部应保尽保。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