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武夷山茶百戏:“白云满碗花徘徊”的浪漫

2022-06-24 09:28:2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作者:陈雨松

章志峰的茶百戏作品(资料图片)

章志峰展示茶百戏工具。东南网记者 郑正华 摄

点茶展示 东南网记者 肖练冰 摄

东南网6月24日讯(本网记者 陈雨松)古装偶像剧《梦华录》的热播,让福建省级非遗茶百戏代表性传承人章志峰又一次“火”了。只消“下汤运匕”,即在茶汤中巧妙运用茶勺和清水,就能使茶盏的泡沫呈现花鸟鱼虫、水墨山水的动人画面,让观者仿佛回到千年前的品茗岁月。

茶·缘起

“矮纸斜行闲作草,晴窗细乳戏分茶。”陆游的这句诗,描绘了宋人煮水分茶的景象。不同于现代的撮泡,分茶是中国古代以点茶为基础的一种独特的饮茶方式,又称水丹青,即把煮好的茶注入茶碗中的技巧。在章志峰看来,茶百戏是分茶技艺的突出代表,在宋代它与琴、棋、书、画并列,是文人雅士喜爱与崇尚的活动。

在宋代,闽北是点茶原料(团饼茶)和点茶器具(建盏)的重要产地,因而十分盛行茶百戏。古籍《岭外代答》中记载:“夫建宁名茶所出,俗亦雅赏,无不尚分茶者。”但时移世易,随着泡茶法自明代以来的盛行,茶百戏渐渐失传。

上世纪80年代,还在福建农学院就读的章志峰,在为毕业论文查资料时偶然发现北宋书籍《荈茗录》中关于茶百戏的记载——“使汤纹水脉成物象者,禽兽鱼鸟花草之属”。作为土生土长的茶乡人,这句话让他眼前一亮却又十分困惑:茶汤的表面如何显现出生动的图案?更神奇的是,身边竟无人能解答。这更促使他下决心找回这项古老的技艺。

在探索过程中,章志峰惊奇地发现,不同于咖啡拉花或一般绘画采用的色彩叠加法,茶百戏是用固态茶粉、液态水、空气三相合一的悬浮液进行绘画,只依靠注汤和茶勺搅动,使茶汤变幻图案,有着较高的研究价值。他认为,茶汤变幻形成的图案纹理饱含着中华传统文化的意境美、线条美和朦胧美,因而茶百戏是茶文化中的一朵奇葩,兼具品饮和赏玩的功能,推广开来可以让喝茶这件事更具文化味。

百·尝试

据介绍,茶百戏所用的原料是古人习惯的研膏茶,它将捣碎的茶叶磨成细粉,再用茶瓶冲点茶粉,然后将茶粉调成膏状。从原料到工具,再到点茶过程的探索,注定是曲折而艰难的。为了复原茶百戏,章志峰遍寻典籍,他自述从几万首诗文中收集和点茶、茶百戏相关的资料,再分类整理并分析其中的细节。

由于点茶法是茶百戏的基础,这最终成为复原的突破口。众所周知,日本抹茶道是宋代点茶法传入日本后演变形成的,为此,章志峰两次赴日找寻在日本茶道中保留的中国古代点茶基本特征。

为了更加系统地恢复茶百戏,章志峰还对茶树品种、栽培管理措施、采摘标准、研膏茶制作、分茶技巧等内容,进行过数百次的对比试验……在相关器具上,他以古籍绘画作品为主要历史依据,打造出诸如茶臼、茶罗、茶瓶等十六样点茶演示工具。

皇天不负苦心人,2009年,章志峰对外公布恢复茶百戏。“茶百戏反映出千年前先人就能依靠气体变幻图案的智慧,这是它最珍贵的历史价值。”他说。

戏·传承

依据古籍记载,茶百戏的基本步骤有“龙团化乳”“注汤幻茶”“运匕成像”等。要在液态的茶汤上作画,对水流的落点、速度、频率都有非常高的要求。经过章志峰的复原,茶汤上的图案最长能持续约15分钟。虽然变幻的图案最终会消散,但时长已经远超古籍中所说的“须臾”。此外,经过创新,复原后的茶百戏已发展到红茶、黄茶、乌龙茶等六大茶类,茶汤色彩更加丰富,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茶产业的发展。

“骤雨松声入鼎来,白云满碗花徘徊。”优秀传统文化如能适应当今社会生活的需求,便能历久弥新、挺立潮头。目前,包括为《梦华录》剧组进行专业指导,茶百戏正通过各种形式传播。很多年轻网友通过茶百戏百科、茶百戏传承人的社交平台,深入了解这项曾经失传的技艺,进而成为福建茶文化的“忠实粉丝”。

章志峰本人也亲自授课开展专业培训,先后给美国长青州立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学府开展茶百戏讲座和体验活动,带领着年轻一代了解中华茶文化。在他看来,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种活态文化,需要一代代人接续传承。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