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宁德:惠企政策“一窗知”打通帮困“一公里”

2022-06-25 08:01:14 作者:单志强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单志强) “政府有什么”“企业要什么”,为解决这对供需矛盾,宁德以“实现政策最小颗粒化”为标准,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助企纾困若干措施印制成图文版的小册子,细化办理方式、申请流程、申请材料、办结时限、受理部门、联系人等要素,企业对照条款便可按图索骥申报兑现。

这样的清单式发布,有效提升了便利度。

“没想到这本小册子,能起到这么大的作用,让我们公司吃下了一颗‘定心丸’!”福建铁王精密铸造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明珠高兴地说。

受疫情、美国加征关税、国内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铁王精密铸造主营的阀门管件等精密零件订单数量下滑,加上行业特性造成的销售资金结算回笼慢,给公司资金流动带来一定压力。恰好,企业财务人员在古田县行政服务中心的办税服务厅收到了《宁德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助企纾困若干措施》宣传册,仔细阅读后,第一时间向税务部门咨询关于制造业企业税费缓缴的优惠政策。

“税务部门告知今年制造业中小微企业上半年可以继续享受延缓缴税的优惠政策。在他们的详细辅导下,我们通过电子税务局顺利办理了缓缴税费281.42万元,不仅缓解了资金周转压力,还保证原料采购库存充足。”李明珠说。

依托市县12个办税服务厅、18个24小时自助服务厅、27个“闽税通”自助服务室开展立体宣传,宁德实现了办税窗口宣传全覆盖。同时,开设“税务云课堂”,重点介绍惠企政策申报操作、适用条件、享受范围等,引导纳税人按需观看。

“我们充分利用办税窗口面对面服务企业的优势,以纳税人进入和跨出办税服务厅为起点和终点,在税务窗口导税、办税、新办纳税人辅导室等三条动线上,精准投递纸质书和电子书二维码,开展惠企政策‘一窗式’集成指引与融合宣导。”宁德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杨宁霞说,惠企政策“一窗知”是宁德税务部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的又一有力举措。

“我在‘闽税通’自助办税室办税时,从宣传展板上扫描二维码获取《宁德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助企纾困若干措施》电子书,得知税务部门利用税收大数据为上下游企业‘牵线搭桥’实现产销对接的创新服务举措,成功帮我们找到了符合条件的下游企业。”大沁茶业财务相关负责人林初劲说。

受疫情影响,江浙沪一带的茶商难以入闽收购,福鼎白茶销售渠道受阻,销售收入大幅下降,产品大量积压,资金压力攀升,企业遭受巨大冲击,茶农和采茶工人的生计面临不少困难。大沁茶业也不例外。

福鼎市税务局知悉大沁茶业的困难后,第一时间通过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系统,利用税收大数据,积极从供销两端开展“以需寻供”“以购寻供”分析,筛选需求匹配的下游企业,成功为大沁茶业与义乌市高妍茶业商行牵线搭桥。目前,大沁茶业已与对方签订首笔订单合同5.3万元,并成功吸收义乌市高妍茶业商行为销售加盟商,预计全年合作金额可突破200万元,打开了一条稳定销路。

此外,宁德运用税收大数据,甄别差异化惠企政策适用对象,“点对点”精准推送政策信息。通过涵盖12个主流微信号、10个抖音视频号,总关注人数超350万的市县融媒体宣传矩阵,同步发布惠企政策解读,让纳税人、缴费人对助企纾困措施应知尽知。

两条线体验,提升满意度。宁德税务部门还组织市县两级95位领导干部到办税服务厅开展“领导干部走流程”活动,亲身体验流程、亲自提供服务,从纳税人角度查找办税堵点、难点,进一步提升窗口“办税+宣导”服务质效;邀请62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监督员、税费服务体验师等走进办税服务厅导税台、办税窗口、自助办税区等功能区,实地体验服务、即时反馈、优化改进,切实打通政策落实、服务质效的“最后一公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