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全省各级法院集中对45件毒品犯罪案件进行公开审理或宣判
www.fjsen.com 2022-06-25 19:23:07  林先昌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微信图片_20220625184705.jpg

      集中审判现场。福建高院供图

东南网6月25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在第35个“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全省各级法院集中对45件毒品犯罪案件97名被告人进行公开审理或宣判,彰显我省法院坚决打击毒品犯罪,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坚强决心。

2021年至2022年5月,全省法院一审受理毒品犯罪案件1410件,审结1209件,2021年全省法院一审新收毒品犯罪案件数同比下降28.36%,2022年1-5月同比下降50.85%,毒品犯罪打击成效显现。但毒品犯罪手段不断翻新,禁毒斗争形势依然任重道远。

一是犯罪主体呈多元化。从毒品犯罪主体情况看,吸毒人员占比达80%以上,以贩养吸、边贩边吸现象仍十分突出。农民和无业罪犯占比较高,约63.84%,在高额利润的诱惑下,我省也出现了个别企业管理人员等参与毒品犯罪的案件。从被告人年龄情况看,25岁以下青少年涉毒人数同比下降27.24%,占所有毒品罪犯比例11.23%,低于其他犯罪平均水平。

二是毒品犯罪交易流通快捷化。伴随着互联网交际平台的普及,依托网络实施毒品犯罪呈逐年增长趋势,毒品交易联络、毒资支付、毒品交付网络化,加速了毒品传播蔓延,社会危害性极大。此外,通过邮寄、物流、快递贩卖、运输毒品的情况突出,犯罪方式愈趋隐蔽,使得打击难度不断加大。

三是毒品犯罪链条越趋复杂。近年来,毒品犯罪团伙化、职业化、组织化日益明显。以省法院2021年审结的毒品犯罪案件为例,制贩毒犯罪中涉及共同犯罪的案件占比达到67.39%,平均每个案件涉案人数达到4.4人。在制、运、贩一条龙的毒品犯罪模式中,上下层级严密,“枪毒合流、以枪护毒”等恶性案件也时有发生,社会危害性大。

四是涉案毒品种类多样化。当前,鸦片、海洛因等传统毒品已基本被甲基苯丙胺、氯胺酮等合成毒品替代,“摇头丸”“神仙水”、甲卡西酮等新型、混合型毒品也时有出现。值得关注的是,在持续严打主流毒品的高压态势下,我省部分吸毒人员转而滥用复方可待因制剂、羟考酮、氟硝西泮等麻醉、精神药品,其具有善伪装、易取得、难管控、成瘾性强等特点,严重危害民众健康及社会管理秩序。如被告人刘某某贩卖毒品案,刘某某先后47次从境外代购莫达非尼、阿莫达非尼等精神药品,数量达5000片。

记者了解到,全省法院始终保持对制造、加工毒品、提供制毒原料等源头性毒品犯罪的高压态势,严厉打击毒枭、职业毒犯、累犯、毒品再犯等主观恶性深、人身危险性大的毒品犯罪分子。去年以来全省法院共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直至死刑的毒品犯罪分子554人,重刑率达26.67%,高出同期全部刑事案件重刑率18个百分点。严格掌握毒品犯罪的非监禁刑适用,全省法院毒品犯罪案件非监禁刑适用率3.48%,远低于其他犯罪,有力遏制了毒品犯罪的发展蔓延势头。

近年来,省法院组织公开审理、集中宣判475件779人次,发布30个典型案例,全面展示禁毒工作新成效、新突破。“赵某某等人跨省贩卖、运输毒品案”等3个案件分别入选近三年“全国法院十大毒品犯罪典型案例”。全省各级法院也注重通过日常的庭审直播、公开宣判、主题开放日、禁毒讲座、发布禁毒白皮书等方式广泛开展禁毒普法宣传,向社会传递毒品犯罪是不可触碰的“高压线”,凝聚社会共识,共同营造良好的禁毒氛围。


责任编辑: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