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福建革命老区:薪火相传 续写辉煌

2022-06-29 09:02:50 作者:林清智 刘必然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福建发挥革命老区优势,保护利用红色资源,传承弘扬红色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聚奋进力量——

东南网6月2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清智 刘必然)总有一种精神,穿越时空。

在中国共产党101岁生日即将到来之际,无数游客踏访八闽红土地,感悟红色信仰,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精神。

红色,是历史赋予福建的鲜明底色。从20世纪20年代开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福建人民历经大革命、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赢得了二十多年“红旗不倒”的美誉,留下了丰富的红色资源与宝贵的红色精神。

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福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用红色记忆砥砺初心使命,坚定信仰信心,凝聚奋进力量,努力将这片革命先辈们为之奋斗、牺牲的土地建设得更加美好。

红色资源历久弥新

福建是革命老区,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

中国工农红军入闽、才溪乡调查、松毛岭战役、中央红军出发长征、南方三年游击战争等许多重大党史事件都发生在福建。在中国革命史上,福建具有重要地位和重大影响。

许多重要领导人和革命先辈,都在福建战斗和生活过。毛泽东先后八次入闽,写下《古田会议决议》《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光辉著作。全省10余万人参加红军,在册烈士5万多名。

全省共有70个革命老区苏区县(市、区),有3600多个革命基点村。按2012年全国革命遗迹普查统计,全省共有2683处革命遗迹,居全国第6位,各市、县(区)都有红色资源。

红色资源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珍贵资源,保护是首要任务。全省革命文物工作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开到县一级,省委主要领导进行全面部署。

近年来,全省上下大力推进红色遗存保护工作,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一大批革命旧址、博物馆、纪念馆、展览馆和各类纪念设施得到修缮修复,红色窗口越擦越亮。

革命先辈和英烈后代同样是宝贵的红色财富。

我省还通过开展“三引入三走进”活动和“为烈士寻亲、为烈士立传”活动,累计为58名烈士寻找到亲属、编撰英名录5万余条。

红色故事代代相传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

“1927年6月2日,福州党组织领导人徐琛、余哲贞在福州英勇就义,牺牲前举行了一场悲壮的‘刑场上的婚礼’。”

“福建子弟兵近3万人参加长征,到达陕北仅2000人。基本由闽西子弟组成的红五军团第三十四师近6000人,在湘江战役中绝大部分壮烈牺牲,被誉为‘绝命后卫师’。”

……

红色资源既要保护好也要利用好。加强展览展示,是用好红色资源的关键一环。

建党一百周年前夕,“奋斗·启航——福建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吸引大量党员干部群众重温福建红色历史;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时,举办大型主题展,展出历史图片近300幅、文物实物约120件(套);

建党百年时,28件(套)文物赴京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红色映像》《战旗猎猎永飘扬》《百年辉煌 闽西荣光》3个专题展览入选中宣部庆祝建党百年精品展览……

每逢重要时间节点,这些红色展览总能让后人“穿越”到风云激荡的革命年代,感叹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去年,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党开展,我省因地制宜开辟“第二课堂”,推荐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参观学习线路,制作全省红色地图,3条线路入选全国“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

艺术,具有春风化雨、滋润人心的力量。

近年来,以古田会议、长征、中央红色交通线等发生在福建的重大历史事件为蓝本,省委宣传部组织创作了电视剧《绝命后卫师》《绝密使命》《绝境铸剑》等红色题材作品,擦亮了福建红色文化品牌,生动再现了福建“红旗不倒”的光辉历程。

红色故事既搬上荧屏,也走向舞台。去年,《古田颂》等8部舞台作品进京或在省内巡演,大型交响合唱组歌《中国精神》唱响中国国家博物馆;全省举办“颂歌献给党”党史学习教育主题音乐会、“百年风华 山海交响”福建省庆祝建党百年文艺晚会等各类红色文艺演出超过1200场,红色故事在“润物细无声”中广为传播。

宣传宣讲,是传播红色故事的重要手段。

在福建,共有包括老党员、老革命、老英模、新时代典型人物等群体在内的各类宣讲队伍超过3500支,他们常年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与“学习大军”“乡村大喇叭”等线上线下阵地一道,有力促进红色故事深入基层深入群众。

在各级媒体平台上,红色主题宣传报道和融媒体产品层出不穷,其中,“学习强国”福建学习平台推出的“党史千课”系列短视频点击量数以亿计,成为永远在线的“党史宣讲团”。

红色精神后继有人

2016年,电视剧《绝命后卫师》在龙岩拍摄,龙岩电视台记者邱学军因参与报道而深受感动。此后,她18次赶赴湘江之畔,为龙岩籍湘江战役烈士寻找亲人。

经过她5年的努力,已经为110名烈士找到了他们的亲人,带他们去湘江圆了梦。除了寻访烈士后人,邱学军把大量精力投入到为老区人民做公益中,支教、助农、传播红色文化,已经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

不只是邱学军,在千千万万八闽儿女身上,忠诚、担当、开拓、奉献的红色精神代代相传。

信仰如磐,跨越百年。

边境冲突中,面对数倍于己的敌军,他突入重围,誓死捍卫国土,英勇牺牲,用19岁的生命践行了对祖国的忠诚;

风雨来临时,为了排除安全隐患,保护群众财产安全,她不顾个人安危疏通被杂物堵塞的涵洞,不幸因公殉职;

人生最后时刻,为保一方平安,他仍像陀螺一样转个不停,最终因积劳成疾,牺牲在疫情防控、重大安保工作岗位上……

他们分别是陈祥榕、孙丽美、潘东升,他们与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援宁群体、漳州110、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援鄂医疗队等楷模一样,都是红色精神的传承人、践行者。

对历史最好的致敬,是书写新的历史。

GDP连续跨过3万亿元、4万亿元台阶, 所有地市人均GDP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水、大气、生态环境质量常年保持全优,森林覆盖率66.8%,连续多年保持全国首位;全省实现市市通动车、县县通高速;所有老区苏区县成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全面实现低保、特困供养和临时救助标准城乡一体化,居民主要健康指标稳居全国前列……

老区不老,风华正茂;今日福建,一派欣欣向荣。

红色信仰薪火相传,红色精神激发奋进力量。不忘先辈、不负时代,新征程上,八闽儿女笃行不怠、勇往直前、攻坚克难,努力书写新的壮丽篇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