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第三届海丝国际茶文化论坛: 报人线上线下共叙“报人与茶”的那些事

2022-06-30 11:01:1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作者:张立庆

东南网6月29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茶是人们交流交往的媒介。回望千年茶文化的历史长河,茶文化传播之路有着特别的背后故事。为更好地宣传推广“福”文化和福茶文化,讲好福建茶故事,传播福建声音,第三届海丝国际茶文化论坛特别举办 “报人与茶”论坛。福建日报社总编辑潘贤强担任主持人,《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辑李舫、《中国日报》副总编辑王浩(线上)及闽东日报社原总编辑王绍据线上线下共叙“报人与茶”的那些事儿。

论坛现场 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辑李舫从“茶是一个人的修为”“茶是中外友好交往的媒介”“茶是国际交流传播的使者”三个维度进行分享。她从《人民日报》第一任社长、总编辑、福州人邓拓身上谈起自己对福茶的认知。她说,在报人邓拓身上看到了生活是茶化的,茶也是生活化的哲学思想,邓拓提出的“报纸要联系实际、联系群众,要接地气,编辑记者要到田间地头进行深入采访”的新闻举措、思想和茶道是息息相关的。她说,当今中国人通过饮茶追求修身养性,追求平和儒雅的生活状态已经成为中国人的生活观、世界观,成为外国人了解中国的有效方式。她表示,《人民日报海外版》将进一步发挥好“茶是中外友好交往的媒介”“茶是国际交流传播的使者”这些作用,讲好中国故事,特别是讲好福茶的故事。

《中国日报》副总编辑王浩认为,中国茶文化是中国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媒介国际交流传播所热衷的话题、催化剂,特别是福建的“大红袍”一次又一次成为我国外交礼仪上的重要媒介,这充分说明了茶文化在国际传播中的重要地位。他表示,《中国日报》近年来也一直通过视觉化讲好中国茶故事,今后也将继续努力将福建茶故事讲得更加精彩,让福建茶故事成为中国故事的一篇美妙文章。

闽东日报社原总编辑王绍据回顾当年为《闽东日报》复刊,喝茶熬夜拼搏,与时间赛跑的岁月。他又介绍,作为一名新闻人,他经常到农村基层、茶馆,了解茶农生产、经营、销售方面遇到的难题,特别是了解到消费者为茶的质量安全担忧的问题,通过报道呼吁茶农要重视质量安全,为茶农的茶叶发展解决了可能遇到的行业瓶颈。

现场,他还为大家分享了福鼎白茶的前生今世、发展情况。他说,过去福鼎白茶是福鼎实现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而如今依然是实现乡村振兴,强村富民的主要支柱产业,当前福鼎正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好“三茶”统筹工作。他相信,第三届海丝国际茶文化论坛在福鼎举办,会进一步加强茶文化的对外交流与融合,把福鼎白茶,福鼎的好茶带到世界各地,促进福鼎白茶、福茶文化与各个国家茶文化的交流与融合发展。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