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述学·咨政——第14届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展播”第二期正式播出

2022-06-30 17:45: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作者:李行云

东南网6月30日讯(本网记者 李行云)6月30日,“述学·咨政——第14届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展播”第二期《新时代“三大法宝”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研究》正式上线,并在东南网、海峡网、闽南网、“学习强国”福建学习平台等平台播出。

福建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福建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教授李韧与主持人对话 东南网记者 李行云 摄

“述学·咨政——第14届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展播”第二期邀请了福建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福建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教授李韧介绍第14届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作品《新时代“三大法宝”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研究》成果内容及其学术价值和社会意义,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1939年,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总结出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党的建设、国防与军队建设、统一战线建设)重要经验。循着毛泽东同志提出的“三大法宝”思路,《新时代“三大法宝”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研究》从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的层面论证了党的“三大法宝”贯穿于革命、建设及改革的伟大实践中,聚焦各个历史时期社会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并在不断解决矛盾的过程中其内涵不断丰富发展完善,进而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形成了新时代“三大法宝”。

该成果从三个层面进行了思考:第一是党的建设方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力挽狂澜,开辟了从严治党的新境界;第二是国防与军队建设方面,在习近平同志强军思想的指导下,我们的军队与国防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设立了五大战区,锻造了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战、作风优良的人民子弟兵队伍;第三是统一战线建设方面,习近平总书记也不断地号召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意识和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因此,“三大法宝”中党的建设是领导核心、国防与军队建设是武装硬实力,统一战线建设是人心软实力。《新时代“三大法宝”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研究》认为这三个方面的层次与新民主主义时期毛泽东同志创立的“三大法宝”的思想有着继承、创新与丰富这一层关系。

新时代“三大法宝”在方法上体现了辩证唯物的哲学思想,在思维上体现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内容上体现了知行合一的行动准绳,处处闪烁着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光辉、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展现了科学社会主义中国的光辉前景,为现代国家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

下阶段,“述学·咨政——第14届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展播”第三期《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福州市历史第二卷(1949-1978)》将于7月中旬推出,敬请广大网友关注。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