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邮”便利“邮”保障

2022-07-01 08:57:1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郑昭 吴非
一边是邮政快递行业的高速发展,另一边是邮政快递设施规划建设、快递从业人员权益保障、寄递安全监管等现实问题需要破解。《条例》在保障快递小哥合法权益方面实现了突破,即建立健全对灵活就业人员办理工伤保险的参保机制。

东南网7月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昭 实习生 吴非

7月1日,新修订的《福建省邮政条例》施行。其中,《条例》对智能信包箱建设管理、快递小哥权益保障等方面都作出明确规定,以法治力量助力我省邮政快递行业健康发展——

“邮”便利“邮”保障

  在极兔速递鼓楼屏山网点,快递员正在对包裹进行安检。

  福州公园左岸小区,业主正在试用新安装的智能信包箱。

核心提示:邮政快递是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2021年,我省邮政行业业务总量和业务收入分别达到474.78亿元和421.38亿元,快递寄包裹业务量达到41.50亿件,人均快递包裹量111件,全省邮政行业从业人员近10万人。

一边是邮政快递行业的高速发展,另一边是邮政快递设施规划建设、快递从业人员权益保障、寄递安全监管等现实问题需要破解。

7月1日,新修订的《福建省邮政条例》施行。其中,《条例》从智能信包箱建、管、用三方面作出一系列规定,成为第一个明确要求新建住宅建筑工程应当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设置智能信包箱的省级地方性法规。同时,《条例》在对快递小哥权益保障上实现了两大突破,一是建立健全对灵活就业人员办理工伤保险的参保机制,二是明确了最低派费标准。

邮政快递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当今社会,收拆快递成为许多人快乐生活的源泉之一。2021年,我省邮政行业业务总量和业务收入分别达到474.78亿元和421.38亿元,快递寄包裹业务量达到41.50亿件,同比增长20.93%,人均快递包裹量更达到111件。泉州、厦门、福州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保持全国前50强。全省邮政业从业人员近10万人。

一边是邮政快递行业的高速发展,另一边是邮政快递设施规划建设、快递从业人员权益保障、寄递安全监管等影响可持续发展制度层面的现实问题亟待破解。在《福建省邮政条例》施行之际,记者就此进行了探访。

智能信包箱:加快投递末端设施智能化建设

从前车马慢,鸿雁传书曾经让传统信报箱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然而,由于传统信报箱格口太小,仅能满足信件报刊投递,随着信件报刊业务量日渐萎缩,绝大部分传统信报箱基本处于闲置状态,而快递包裹件量却急剧增长,传统信报箱又存放不下,如何将闲置的资源利用起来成为管理部门和立法部门考虑的问题。

为此,《条例》从智能信包箱建、管、用三方面作出一系列规定,成为2021年智能信包箱国家标准实施后,第一个明确要求新建住宅建筑工程应当按照国家标准设置智能信包箱的省级地方性法规。

什么是智能信包箱?配建智能信包箱又能带来什么便利呢?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福州鼓楼区江滨西大道的香开观海小区。作为福州市智能信包箱的试点小区,香开观海小区在2017年建设时就配建了智能信包箱。记者看到,小区在每栋楼的入口大堂处配置了智能信包箱,与目前消费者普遍熟悉的“丰巢”等快递柜相类似,智能信包箱均由多个格口组成,配有一块操作屏幕。

“香开观海小区的智能信包箱配建得比较早,虽然不是完全按国家标准设置的,但基本功能都已经实现,它与智能快递柜的最大区别在于除了投递快递包裹外,还可以投递信件、报纸等邮件。”智能信包箱的生产企业福建美成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坤斌介绍说,香开观海小区的智能信包箱按一户一格设置,同时配备一定数量、不同规格的循环使用格口。按照智能信包箱国家标准,今后每组信包箱由四种规格的格口组成,所有格口都可随机循环使用。

按照国家标准建设的智能信包箱具有多种开箱方式。小区业主可通过小区门禁一卡通开箱,也可通过微信扫码、账号密码登录、取件验证码开箱。投递员则可以通过公交卡、手机NFC或其他IC格式卡绑定智能信包箱后刷卡登录,也可以使用账号密码登录,选择投递信件报纸或快递包裹。对信函、报刊等邮政普遍服务投递,还可以设置批量投递功能。此外,每组智能信包箱还配套监控系统,业主和投递员都可以在屏幕端查询投递及取件视频,减少纠纷、提高纠纷处理效率。

“智能信包箱属于小区配建的公共设施,对用户是永久免费使用。”吴坤斌坦言,“后期同物业管理公司协商,会向快递员收取一定服务费,主要用于设备的维护管理及信息发送,但收费标准肯定低于市场化运营的快递柜。”

有不少快递小哥也表示,使用小区配建的智能信包箱更便捷,而且投递费比其他商业化快件箱低,如果大范围推广,他们更愿意使用小区的智能信包箱。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智能信包箱的推广应用,还面临小区进出安全管理问题、与快递柜和人工驿站竞争等问题。

新修订的《条例》规定,对带有快递专用标识的车辆,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公安、交通、住建、城市管理及其他有关部门应当对其通行、停靠以及进社区揽收、投递等方面提供便利。

“至于智能信包箱与快递柜、第三方驿站的竞争问题,交给市场去解决。”福州市邮政管理局有关人员表示,“我们省目前已完成智能信包箱监管平台开发建设,在福州市进行试点,这将有助于加快智能信包箱的推广应用。”

此外,由于每个人对邮件快递投递有不同需求,有些担心快递员上门不安全,或者下班晚了驿站已经关门,喜欢使用智能柜,还有些人喜欢与人交流,有问题可以及时沟通解决,喜欢使用人工驿站。单靠智能投递终端并不能完全解决末端投递难问题,寄递企业、广大用户均对建设邮政快递末端服务基础设施场所有着需求和期待。

据了解,我省于2018年在福州市试点开展邮政快递末端基础设施规划配建工作,在全国率先将城区邮政快递末端服务设施纳入社区公用服务设施范畴统一规划、统一建设和统一管理。目前,福州市已累计配建邮政快递服务用房121个。

“因此,《条例》在规定配建智能信包箱的基础上,也规定了住宅建筑工程应当按照规划在方便邮件、快件投递位置合理布局,并配套建设邮政快递末端综合服务场所。”省邮政管理局有关人员说,“加快智能投递终端设施和邮政快递末端综合服务场所建设,将为业主提供更多便利选择。智能信包箱和快递驿站互为补充,可以根据个人的不同情况进行个性化的安排。”

快递小哥:权益保障实现两个突破

上午11点半,福州市敏锦伟业快递有限公司极兔速递鼓楼屏山网点。来自湖南郴州的黄小军正忙着把快递一件件扫码装车,准备出发投送快递。得知公司为自己这样的非正式员工办理了工伤保险,不善言辞的黄小军腼腆地露出了笑容,说了句“很好啊”。

近年来,我省快递员群体规模不断扩大,然而,社会保障水平不高、劳动强度与工资收入不匹配等问题,依然是快递员群体面临的突出问题。

“《条例》审议时,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始终高度关注快递小哥权益保障问题。”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从草案到各个阶段提交审议的修改稿,对有关快递小哥合法权益保障的条款不断进行补充、细化、完善。

《条例》在保障快递小哥合法权益方面实现了突破,即建立健全对灵活就业人员办理工伤保险的参保机制。

在极兔速递鼓楼屏山网点,和黄小军一样的非正式员工有20人。网点负责人李光伟告诉记者,以往根据相关规定,只有签订了劳动合同的固定员工才可以购买工伤保险。快递行业流动性、灵活性比较大,非正式员工只能通过购买雇主险或者意外险来替代工伤保险。

“但这两个险种保费高、赔偿低,而且还有启动门槛的限制,一旦出现意外,理赔非常不便。”李光伟说,可以单独为非正式员工购买工伤保险后,他觉得松了口气:“一个人一个月只掏十多块钱,但是安心多了。”

去年7月以来,国家和我省相继出台《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和《福建省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实施方案》,以及基层快递网点参加工伤保险的文件。目前全省流动性、灵活性就业人员单独参加工伤保险的数量约4000人,人数还在不断增加。

记者从省邮政管理局了解到,此次《条例》将政策成果上升为法律,首次在全国省级的地方法规中明确邮政快递企业可以为灵活性、流动性较大的从业人员单独办理工伤保险,规定人社部门应当建立健全参保机制,将部门推行的“特事特办”提升固化为地方性法规的“依法应办”,为推动落实快递员权益保障工作迈出了关键一步。

《条例》在对快递小哥权益保障上的另一大突破,是规定最低派费标准问题。

极兔速递鼓楼屏山网点一天的派件在12000件左右,收件1500件左右。黄小军一天得往返网点和派送的区域间4~5趟,平均每天工作9小时左右,能派300~400件,派费是他主要的收入来源。

“目前快递行业竞争激烈。”对于快递行业的现状,李光伟多少显得有些无奈,“有些快递公司给快递员的派费每件只有0.3~0.4元,快递员每天必须多派件,把量做上去,收入才能提高。”而对于自己网点的派费,李光伟表示具体数字不便透露,但他肯定地说:“一块多点,在鼓楼区算是高的。”

记者了解到,单件派费的标准因为区域不同、平均派送量的不同,而没有统一的标准,即便是同一家快递公司的不同网点,也可能产生单件派费的不同。

由于竞争激烈,快递行业的“内卷”直接导致了快递小哥劳动强度与工资收入不匹配的问题。为此,《条例》作出创新规定,要求设区的市快递行业协会应当组织当地快递企业,根据当地职工平均工资水平,结合快件收派件人员正常劳动时间内平均派送数量、劳动强度等因素,对末端派费进行具体核算,确定最低派费标准,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并要求邮政管理部门应会同相关部门进行督促,通过立法为快递小哥单件最低派费收入提供托底保障。

目前,福州市快递行业协会已经开始着手选取各项数据样本,并委托财税咨询机构进行核算,将在近期确定福州市快递行业的最低派费标准。李光伟表示,作为快递企业,也希望借法规施行的契机,进一步规范快递企业的劳动用工,优化企业算法规则,合理确定考核要素和劳动者报酬,形成企业和劳动者双赢的局面,促进企业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