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时政 > 正文
温暖,在思念中盈满山村
www.fjsen.com 2022-07-03 07:55:00  杨珊珊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习近平总书记曾两上厦门同安军营村,亲历者重温总书记的为民情怀——

温暖,在思念中盈满山村

军营村的“母亲河”九龙溪在整治改造后变成清澈见底的生态溪,吸引了许多游客和村民在溪边嬉戏。福建日报记者 施辰静 摄

东南网7月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杨珊珊 通讯员 杨心亮 郑素描)夏日晴朗,熏风拂拂。海拔近千米的厦门市同安区莲花镇军营村中,数名村民陆续走进一栋闽南特色的石砌老厝。

曾任军营村村委会主任的高泉国早已在老厝中等待。搬来长条凳,大家围坐在一起,纷纷从老主任手中接过刚刚出版的《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一书。

“看!从19页开始,写的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两次到我们军营村的故事!”大家很快停驻在同一页面上。

“我从电视上看到这套书出版的报道后,马上联系了采访过我的记者和镇里,他们隔天就把书送上高山。”高泉国说,自己先睹为快,村里人听说后,都想来借阅。

于是,高泉国和军营村党支部书记高泉伟一合计,便促成了这场读书会。大家翻阅着新书,习近平总书记两上军营村的往事生动重现,他深入基层的踏实作风、深刻的为民情怀、留下的殷殷嘱托让村民们深深动容。

“他带来了温暖的关怀”

“书中的描写很真实、很详细!”再读书中“摆脱贫困”章节的内容,高泉国依然激动。

1986年和1997年,先后担任厦门市委常委、副市长和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两次到军营村时,高泉国都是见证者,说起往事,历历在目。

“第一次来时,我们村里只有一条1.6米宽的土路,他们的车子开不进来,只能停在村口,我就在村口拱桥边等着。”高泉国记得很清楚,当时习近平到了后,直奔主题问道:“你们这里最穷的有几户?”接着就挨家挨户去拜访。

走访贫困户后,习近平来到高泉国家中,一边泡茶一边聊天。村民的生产生活情况,村里种了多少杂交水稻,是什么品种,实行生产责任制以后村里的经济发展有什么打算……这一聊就是一个多钟头。

高泉国不敢马虎,一一认真做了回答。令他记忆深刻的还有一个细节:“家中的茶杯因为常年使用,积了厚厚的茶垢,见他端起来就喝,一下子就把掏心窝的话说给他听。”听了高泉国的这番讲述,围坐在一起的村民们纷纷会心一笑。

“经济特区日新月异,但改革开放的春风,似乎吹不到军营村。”“700多名村民的收入主要靠400多亩茶园,人均年收入只有280元左右。”在书中,这段描写是当时军营村偏远穷困的真实写照。

“能大老远地到我们这个穷乡僻壤来,和我们用一样的杯子,喝一样的茶水,坐一样的板凳,问我们的家长里短,这份关怀就已经让我们很感动了。”高泉国不止一次提到,让他感触最深的是,习近平的第一次到来,不仅带来了关怀,更落实了对村里的具体帮助。

调研结束后,习近平联系同安县水土办为军营村提供了一批当时国内最好的柿子品种,还指示县农办解决了3万元扶贫资金,村民们用这笔钱盖起了管理房。

“现在我们的山上还种着那片柿子林,有些树到了树龄,我们就再补种一些。大家说,看着柿子树,就想起总书记对我们的关怀,我们要把这份关怀一代代传下去。”高泉伟说。

“没想到他对基层百姓如此牵挂”

驾车驶上军营村,从山脚算起,要经过近200个弯。如今,曾经的土路摇身变为水泥路,车道拓宽,最近还新增了不少弯道电子警示牌,路边也正进行绿化升级。

一路盘旋上山,引人瞩目的,还有路边写着“想念特区那偏远的山村”的字牌。

“书中写到,距离第一次到军营村20多年后,习近平总书记问当时到北京开会的厦门市市长,同安的军营村现在怎么样了。这个细节真的很触动我,没想到,那么多年过去了,他还对我们这样一个偏远小乡村如此牵挂。”返乡创业大学生高得良说。

记挂着高山村的发展,记挂着村里的人。1997年,习近平第二次到军营时,指名要见高泉国,还关心地询问他家里的情况。从座谈会上得知军营村的茶叶种植面积比1986年多了近5倍,当年的柿树苗长成200亩柿子林,用扶贫资金建的管理房承包出去,一年能为村集体增收8000元后,习近平马上提议去现场看一看。

高泉国带着他去看柿子林,站在柿子树下,习近平叮嘱村民们,要“多种茶、种果,也别忘了森林绿化,要做到山下开发,山上‘戴帽’”,他还鼓励年轻人走出山门去打工创业,增加收入。

“习近平总书记两上高山,他深入基层的踏实作风、真挚的为民情怀给军营村留下了宝贵的财富。”高泉国说。

牢记嘱托闯出振兴路

正值周日,军营村中,不少游客正沿着村中的九龙溪漫步。临近中午,茶山农庄逐渐热闹起来,农家乐的主人高水银满脸笑容地招呼客人落座,他的女儿高美玲正忙前忙后帮客人点菜。

“以前靠种茶,一年收入不到10万元,现在增加了农家乐和民宿的收入,我们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高水银说,看到村里发展得好,自己的儿子和女儿大学毕业后也回来发展。

“高山曾是脱贫致富的障碍,如今是我们发展的‘靠山’。”高泉伟感叹道,“是总书记当年的远见,给我们铺就了致富之路。”

多种茶、多种果,村民们牢记嘱托。如今,全村共有6500余亩茶园,村民几乎每家每户都有自己的茶园。在种茶致富、保护生态的基础上,大家兴建民宿、搞“农家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以绿水青山吸引游客。全国文明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福建省美丽乡村文明建设示范村……随着村子全面发展,荣誉也接踵而至。

高泉伟介绍,目前,军营村共有民宿和农家乐60余家,床位超400个,2021年村民人均年收入达42558元。2021年,村集体收入突破98万元,村民连续三年获得分红。

2016年4月7日,正值习近平同志第一次到军营村和白交祠村工作调研30年的日子,厦门市委党校高山教学点和同安区委党校高山教学点在两村揭牌成立。

开展特色培训班,重走初心路,让党员干部在“看变化”中传承精神……被确定为省委、市委宣传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基地”的高山党校教学点不仅是学习的生动载体,更成了带动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每当有培训班上山学习,身体状况大不如前的高泉国依旧乐此不疲地与大家分享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山情缘,他常说:“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们为村子的发展骄傲,更难忘总书记的关怀!”


责任编辑:林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