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武平推出碳积分、碳金卡——让低碳生活带来有形实惠

2022-07-05 08:38:34 作者:戴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戴敏)2日上午,武平县平川街道市民石锋来到县农产品产销对接中心,准备购买商品。“老板,我有10元的碳金券,店里的商品都可以使用吗?”“都可以,只要满20元就可以使用了。”店员答道。

石锋所说的碳金券,又称作碳积分兑换券。武平市民通过各种绿色低碳行为积累碳积分,积分可兑换成线下商店、书店、景区等的优惠券。“既能环保低碳,老百姓还能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真好。”最终,石锋选购了一袋大米。

这实惠,来自于今年4月,武平创新推出的省内首个低碳社会创建信息管理平台(以下简称“低碳平台”)和碳金卡。

积分换优惠

“我们的低碳平台,依托‘i武平’建设,具有碳减排数据采集、核算、管理、积分兑换等多种功能。”武平县大数据中心主任潘选香介绍,平台接入了近40家企业与部门数据,通过收集分析市民的低碳行为数据后进行量化,并按一定的规则赋予碳积分。

目前低碳平台分为“绿色出行”“低碳生活”“节能消费”“清洁能源”“减碳公益”5个版块,囊括了步行、公交、共享单车、在线办公、风能、志愿服务等多方面绿色低碳行为。“通过分析平台收集到的信息,我们可以看到全县每天减碳数量。据统计,从4月12日上线运行以来,共减碳近3000吨。”

居民手机端设在“i武平”平台,增设“低碳社会”模块,可查看个人认证信息、碳积分数量、今日新增分数、排行榜、积分明细、新手任务、每日任务和相关跳转链接及积分兑换窗口栏。

低碳社会创建,市民参与是关键。如何引导广大市民参与?

低碳平台推出了碳积分制度。

坐公交时使用实时公交服务,每次可获得2碳积分,一天最高10积分;低碳行走,每日步数超过5000步就可获得3碳积分……

如何获得积分?

“市民通过微信搜索‘i武平’小程序或安装‘i武平’APP登录应用,践行低碳行走、公共交通、汽车票网购、光盘行动等低碳行为,就可获得相应的碳积分。”潘选香介绍,目前平台有10多项可获取碳积分的项目,市民们可通过每日参与各类低碳行为获得碳积分。

从积分转化为实际的优惠,是碳积分吸引市民的关键。“平台赋予每个注册用户基础积分,同时我们与超过30家商铺、金融机构、书店、景区等合作,让积分可以兑换成各类权益。”

比如,100碳积分可兑换10元碳金券,可以在线下商店以现金券形式抵扣购买商品;碳积分550分以上,可以选择购买共享电动车专属优惠卡;碳积分750分以上,可以享受梁野山景区消费项目折扣优惠;碳积分800分以上,可以享受兴贤坊梨园低票价惠民演出门票8.8折优惠……

今年5月,第一波碳积分兑换福利共发出1000张10元碳金券。“截至目前,我们已核销700多张碳金券,让利7000多元。”武平县农产品产销对接中心员相关负责人温丽红说。

积分变信用

与低碳平台一起上线的,还有武平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推出的线下实体——“碳金卡”。

“碳金卡是在低碳平台基础上,推出的具有碳积分功能的实名制认证普惠金融卡。”中国人民银行武平县支行行长兰道雄说。

“原来走走路、坐坐公交车还能够换取‘碳积分’,我用碳金卡贷款的5万元,利息比你们想象的还要低。”家住武平县岩前镇灵岩村村民曾卫金这样说。

老曾从事林下种植养殖业,不久前因资金周转暂时困难前往镇上的农村信用社咨询贷款业务。值班的客户经理向其介绍了碳金卡业务,老曾一听就来了兴趣:“用碳积分就可以贷款,5万元免担保,利率只有5.2%,还能随借随还,太方便了。”

很快,老曾的5万元贷款就到账了,他用这笔钱扩大了种植养殖规模。

据武平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副主任林桂珍介绍,开通“碳金卡”账户的市民都有基础积分,除了可以直接在“福农驿站”兑换商品外,还能享受到金融优惠。

“贷款额度从5万元至30万元,贷款利率从5.8%至4.2%,碳积分越高,贷款额度越高利率越低。”林桂珍说,“碳金卡”贷款利率不仅比其他贷款产品利率更低,还有随借随还、按天计息等优势。

截至6月底,武平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受理并办理“碳金卡”815张,授信金额1.02亿元。

如今,“今天你光盘了吗?”“今天你赚了多少‘碳积分’?”已逐渐成为武平市民间常用的问候语,低碳生活、低碳出行、低碳消费正悄然成为一种生活新风尚。

截至6月底,低碳平台共统计武平市民已践行300万次低碳行为,发放约3000万碳积分,近万人次使用积分兑换各类权益。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市民衣食住行,增加更多低碳运用场景,推出更丰富的低碳活动,引导市民参与低碳社会创建,并探索碳积分市场化应用。”潘选香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