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正文
分享到:

“福茶”香万里 一“白”俊天下

2022-07-05 09:25:3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卢金福 杜青
6月27日—29日,为期三天的第三届海丝国际茶文化论坛精彩纷呈,省市相关领导、驻华使节、在闽国际友人、在闽华侨华人、海内外茶界专家学者、茶商茶企代表等200余位海内外嘉宾齐聚一堂,共襄盛举。

“福建是茶文化的重要发祥地,至今已有1000年的茶文化历史,这让我对绿水青山的福建充满了向往。”美国天普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桑国亚对“福茶”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曾到访福鼎参观考察白茶的种植和制作。听说2022年第三届海丝国际茶文化论坛系列活动在“中国白茶之乡”福鼎市举办,他特地发来祝贺视频。论坛在举办前就受到海内外的密切关注,海外嘉宾纷纷发来自己录制的祝贺VCR,为论坛送上寄语。论坛开幕式上播放了这些VCR。

“福茶”香万里 一“白”俊天下

第三届海丝国际茶文化论坛赢得喝彩

东南网7月5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 杜青)

  驻华使节、国际友人参观赤溪村。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国际友人参观太姥山,了解茶文化。 福建日报记者 吴鹏 摄

  在福建日报全媒体演播厅,东南网主持人与外国友人进行交流。谢树渊 摄

6月27日—29日,为期三天的第三届海丝国际茶文化论坛精彩纷呈,省市相关领导、驻华使节、在闽国际友人、在闽华侨华人、海内外茶界专家学者、茶商茶企代表等200余位海内外嘉宾齐聚一堂,共襄盛举。论坛由福建日报社、宁德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东南网、福鼎市委、福鼎市政府承办。论坛的举办得到了省委宣传部、省农业农村厅、省文旅厅、省侨联和宁德市委市政府的指导,并得到省外办和其他相关机构的支持。活动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国内与国外互动、中英双语同步线上直播的形式举行,论坛还在日本东京设立分会场。此次活动引起了海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东南网通过直播、图文和视频等融媒体形式,对论坛进行了全程跟踪报道,中央、省、市主流媒体聚集论坛,纷纷以不同视角刊发精彩报道,并在海外媒体和社交平台上进行传播,海内外反响热烈,为进一步讲好福建故事,将“福茶”推向世界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游览山海福地

点赞福鼎白茶“味道”

6月末,福鼎的世界地质公园太姥山,阳光格外明媚,山上茶垄连绵起伏,受邀参加论坛的驻华使节和国际友人在这里感受山清水秀、层林叠翠,探寻白茶的文化故事和动人传说。

讲解员陈清耀介绍,相传太姥娘娘是种茶、制茶的始祖,太姥山脉因“太姥娘娘”的故事而得名。“现今福鼎太姥山还留有相传是太姥娘娘手植的福鼎大白茶原始母树绿雪芽古茶树、太姥娘娘发现绿雪芽的山洞和浇灌绿雪芽的丹井。”陈清耀绘声绘色地向嘉宾说道。

在山间的树荫下,嘉宾们品尝到了原生态的优质白茶。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帕利塔·科霍纳不由地发出感慨:太姥山太美了,生态环境保护得很好,很喜欢走到这林间小道的感觉。“福鼎白茶的口感非常柔软,喝完之后整个人很放松。”帕利塔·科霍纳竖起大拇指给白茶点赞。福建农林大学一位来自阿富汗的留学生李富贵(中文名)说,白茶带有清香味、口感绵柔顺滑,后面还会感到甘甜,喝起来非常舒服。

在太姥山镇方家山村的绿雪芽白茶庄园里,嘉宾们参观了白茶生产车间,了解白茶传统和现代化的生产加工方式,听企业工作人员介绍白茶的历史和品饮知识。来自英国的留学生山飞(中文名)表示,在参观中了解到了白茶的发酵过程,学到了白茶品茶方式,感受到了白茶丰厚的文化底蕴。

福建农林大学的另一位留学生来恩(中文名)来自津巴布韦,他在中国学习了6年。他说自己过去从来没喝过白茶,味道比较甜。“回去一定要带一些白茶给同学们分享品尝。”

在太姥山西南麓的“中国扶贫第一村”赤溪村,10多名身穿畲族服饰的畲家妇女站成一排,用一曲畲歌来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该村原党总支书记杜家住讲述了茶产业助力当地脱贫攻坚的故事。来自巴基斯坦的福建农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博士生爱福(中文名)已在福建学习7年,他的中文名很特别。“我爱福建。”他解释道,福建是一个有福的地方。参观中,他听到了茶产业造福一方百姓的故事,看到当地利用周边优美的生态环境和茶产业发展旅游。论坛举办期间,爱福还在朋友圈和微视频分享了自己的所见所闻和感悟。“第一次来体验福鼎白茶,感觉挺好的,福鼎老白茶经过多年的陈化,内含物、香气和口感更为丰富。”他在社交平台上留言,说很高兴在论坛上认识了不同国家的朋友,谢谢福鼎朋友们的热情和照顾。

海外宣传员搭“桥”

为“福茶”出海助力

在论坛会场外,主办方精心设置了“福茶”文化展示和品鉴区,海内外嘉宾和福建的茶商茶企互动交流,携手共谋发展。福鼎馥广生生态茶园基地负责人林建波和阿根廷阿中体育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念彬坐在一起商谈合作事宜。

论坛现场举行的“福”文化及“福茶”海外宣传员聘请仪式上,共有8位人士受聘,在阿根廷闯荡了20多年的念彬就是其中一位。他提到:“茶叶基地可以由海外华侨社团进行认购,公司只作为‘管家’,负责生产管理即可,产品由海外社团进行包装,制成馈赠茶礼等。”作为阿根廷华人超市公会常务副主席,念彬建议:“可以把福建人在阿根廷开的1万多家超市作为‘福茶’文化推广的平台,在超市内设专柜销售福茶,把茶文化和茶故事的视频翻译成西班牙语或打上字幕,在店内的广告显示屏幕上播放,不定期做一些茶艺表演,组织当地居民来品茶。这样更接地气。”

“感谢海丝国际茶文化论坛,为助力福鼎白茶、茶文化更好地‘走出去’提供了良好的沟通渠道。”林建波表示,“这种合作模式,对于我们中小型企业来说,尤其值得尝试。”

西班牙茶文化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先金是第一次参加论坛。他说:“目前虽然茶文化交流协会不以售茶为主要目的,但是可以引进白茶作为茶礼赠送给外国友人,我们也会与福鼎茶企建立合作关系,帮助他们推广白茶文化。”

意大利Ru Project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孔令鹇在海外生活十多年,她说,侨胞们推广茶文化的热情很高,乐于成为“福茶”文化的传播者和代言人,愿意以茶为媒、以茶会友,向海外讲好福建茶文化、福建茶故事。

泰中福建安溪总商会监事长王少杰介绍,他们商会将于8月中旬在泰国曼谷举行“曼谷若欣茶堂开业庆典”“‘福茶驿站’落户曼谷揭牌仪式暨全球首届铁观音元宇宙大会”系列活动。“这次福鼎之行,很有借鉴意义。”

福鼎当地多家茶企还与日本、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的华侨华人代表签订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强茶文化的对外交流与融合。

“报网端微”联动

立体展现论坛盛况

福建日报社发挥“报网端微”联动传播优势,制作了图文、短视频、H5、图解、直播等一系列的融媒体产品,多点发力、立体传播,报道茶文化论坛的盛况。论坛通过福建日报全媒体和东南网媒体矩阵进行全球视频直播。活动直播链接分发至央视频、环球时报、东南网、新福建、触电新闻、新黄河、起点新闻、看度、原点新闻、今视频、丝路长安、抖音、微信视频号、咪咕视频、快手、斗鱼、yy、搜狐视频等28个媒体平台。此外,系列活动“2022·海丝茶文化论坛|虎年福鼎献白茶原创大型音舞诗画”直播链接共分发至9个媒体平台,两场直播总点击量超2000万。

本届论坛,东南网派出了阵容强大的报道团队深入会场,全景展现论坛开幕式、主旨论坛,以及文艺演出、茶叶品鉴、新书发布等各项活动。共发布20多篇的原创图文稿件,被中国侨网、中国新闻网、海峡网、闽南网、台海网、福鼎新闻网、新浪、腾讯、网易等转载。

论坛举办期间,东南网策划了形式多样、形态新颖、吸引力强、适合网络传播的新媒体产品。论坛开幕前,聚焦本届论坛的举办地福鼎,推出原创微信《为何偏偏是福鼎?!》,稿件从福鼎白茶历史、制茶技艺、福鼎城市荣誉等方面盘点。开幕当天,东南网精心策划打磨,微信头条推出svg原创漫画《福建,好喜欢你的“茶里茶气”!》,通过svg方式展现手绘插画海报,讲述福建“茶中之王”争夺战的趣闻。

此外,申请了#海丝茶道 福茶飘香#新浪微博话题主持人,联合闽南网、海峡网等多家媒体滚动发布第三届海丝国际茶文化论坛最新动态,引发众多网友的点赞评论,阅读量近40万。东南网新媒体端共发布超70条相关稿件,总阅读量超85万。

论坛现场,记者以个人vlog体验形式制作系列短视频,通过展现论坛现场的盛况让大家更好地认识中国茶的历史与文化,尤其对闽茶的印象。论坛会场之外,设置了福建日报全媒体演播厅,邀请了驻华使节、外国友人、华侨华人、茶企茶商代表等和主持人进行面对面交流,就“福茶”推广、三茶统筹、茶制作技艺传承、品尝白茶的感受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多家媒体报道转发

海外反响热烈

论坛吸引了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环球时报、中国日报、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闽东日报等中央、省市媒体参与报道,其中环球时报和中国日报采用英文进行报道,中国日报也在脸书和推特进行传播。此外,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菲律宾、阿根廷、斯里兰卡等10多家华文媒体及英文媒体进行活动报道、转发及推宣。

论坛共邀请20余个国家的华人华侨参加。他们纷纷表示会积极向所在国宣传“福茶”和“福茶”文化。来自40多个国家的在闽国际友人也纷纷在自己的社交平台脸书、Instragram、推特等分享论坛活动的点滴,传播共计60多条。其中,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帕利塔·科霍纳在论坛上记录了开幕启动仪式、主旨论坛、海外宣传员聘请仪式等精彩画面,在茶叶品鉴区品尝了福建各地的茶,还和多名茶商茶企代表合影,露出了开心的笑容。他把照片放在海外社交平台上,向自己国家的人民分享自己在论坛上的所见所闻和喜悦,同时传递了当地人民对论坛的衷心祝愿。国际友人表示,非常高兴通过这次活动学习中国福建的茶文化,希望将更多的“福茶”文化传播到自己的所在国,让所在国的民众了解福建,感悟中国。

今年是中日邦交50周年,本次论坛借助这一契机,突破地域限制,在中国福建福鼎市设立主会场的同时,策划了日本东京分会场。论坛开幕式上,福鼎主会场现场直播连线东京分会场嘉宾,以主持人串讲的形式进行。此次东京分会场主持人由东南网日本站站长刘丹蕻担任,同时还邀请到了日本茶文化爱好者佐佐木真弓女士现场讲述喝福鼎白茶的感受和中日两国茶文化的渊源与发展。日本分会场还安排了在日华侨华人进行视频连线,与福鼎现场嘉宾互动分享,积极讲好中日茶文化交流故事,讲述“福茶”和“福茶”文化故事,发挥茶文化在中外民间交流的媒介作用,向世界展示茶文化的独特魅力。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