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展示高科技 带来新体验——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亮点前瞻

2022-07-06 08:05:31 作者:游笑春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游笑春)5日,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峰会将于23日至24日在福州市举办。

以“创新驱动新变革 数字引领新格局”为主题,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继续坚持“四个平台”的定位,即我国信息化发展政策发布平台、数字中国建设最新成果展示平台、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理论经验和实践交流平台、汇聚全球力量助推数字中国建设的合作平台,将举办18场分论坛和30多场特色活动,与各方一道共同打造数字领域盛会。

见证数字中国建设成就

2018年,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召开,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它不仅是数字领域的盛会,也见证着近年来数字中国建设取得的成就。

2017年到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27万亿元增长到超45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3.6%。数字经济在整个GDP中的比重已经从33%提升至39.8%。在数字基础设施方面,五年跨越式发展成效显著,截至今年5月底,我国已经建成了170万个5G基站,5G用户达到4.28亿户。所有地市全面建成光网城市,千兆用户规模已经突破了5000万。我国的算力基础设施快速发展,总规模位列全球第二。

福建数字经济也发展迅速。2021年,福建省数字经济增加值2.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了15%,数字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47%,数字经济发展指数、新基建竞争力指数等多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

连续举办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会聚了近千位重量级专家学者,举办了近400场新产品新技术发布会,促成1400多个数字项目签约落地,总投资超过1万亿元。峰会举办地福州,把握举办峰会这一优势,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培育形成软件信息、大数据、物联网、显示、光电五大产业基地。千年闽都因数而美、因数而兴,见证数字中国的新繁荣、新进步。

推出全新数字应用体验

记者从发布会了解到,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主要内容包括开幕式、主论坛、政策发布、分论坛、成果展览会、数字产品博览会、创新大赛、云生态大会等8个部分,以及“闽江夜话”“有福之州·对话未来”等活动。

据介绍,第五届峰会预计有百位院士专家、百位数字产业领军人参会演讲,中央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跨国企业等千余家国内外企业现场参会参展,千余家国内外数字专业机构现场参加活动。峰会期间,还将举办数字经济创新合作发展大会、数据要素与数字生态大会、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交流会和电信“云生态大会”等4场重要数字领域专业大会,邀请嘉宾深入开展数字技术和数字项目对接洽谈。

历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都会展出一批“高科技”。第五届峰会将布设超过8.5万平方米的实体展厅,吸引近500家展商现场展示数字科技新成果,首展率超过50%,并将发布“十大数字硬核科技”“十佳数字解决方案”“十佳数字首展展品”。峰会首次将中国(国际)数字产品博览会作为正式组成内容,一批数字新产品将亮相。

围绕主场馆和福州市内重要节点、著名街区以及闽江两岸,第五届峰会将推出全新的数字应用体验馆和数字应用集中体验区,运用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光影互动、8K云屏、元宇宙、河图技术等科技手段,打造更多网红热点、引爆亮点,为参展参会人员和观众带来更新更炫更酷的沉浸式交互体验。

本届峰会打造的云上峰会、云上国际数字产品博览会两个平台,将有超550家单位在云端展出,依托元宇宙技术,支持虚拟形象定制、数字人行走、AI讲解、拍照打卡以及多人在线逛展。福州作为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峰会期间还将发放2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促进数字消费。

福建大数据交易中心将揭牌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福建大数据交易中心将正式揭牌,大数据交易平台将启动上线,并实现首批交易。

“大数据产业作为激活数据要素潜能的关键支撑,是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新经济发展的重要决定性力量。”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建伟介绍。北京、上海等地先后成立数据交易所,积极探索数据要素流通利用新业态。据测算,2021年我国大数据产业规模达1.3万亿元,逐渐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得益于数字福建建设,福建在公共数据汇聚共享、开发利用方面取得积极成效。目前已建成省市两级“1+10”公共数据汇聚共享平台,构建全省“统一汇聚、按需共享”模式,已汇聚500多亿条有效数据记录,部门数据共享日均提供在线查询/核验100多万次,日均批量交换3600多万条。

此外,福建已建成公共数据资源统一开放平台,建设医疗卫生、地理空间等21个主题数据开放专区,10个地市数据开放专区,向社会和公众开放2800多个数据集、1900多个数据接口。开发上线的“金融服务云平台”,汇聚对接了17个政府部门和公共事业单位涉及企业的数据,运用人工智能算法对企业的信用进行综合评估、精准画像,上线两年多已累计为超过3.7万家企业解决了融资需求4.4万笔,融资金额超过1500亿元。

据介绍,福建作为全国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试点省份,将加快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开发步伐,稳妥推进数据资源交易流通,着力完善数据安全保护制度,更好地开发利用好大数据这一重要的公共资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