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今日县市热词 > 正文

1500多工业精品品牌汇聚 2022厦门工博会昨日开幕

2022-07-08 08:38:59 作者:杨晓辉 吴强 钟榕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1500多工业精品品牌汇聚,2022厦门工博会昨日开幕

东南网7月8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杨晓辉 吴强 钟榕华 见习记者 张雨歆 张芯雅)厦门国际会展中心成了机械的海洋!昨日上午,2022年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厦门举办的首个国家级工业展会——2022厦门工业博览会暨第26届海峡两岸机械电子商品交易会拉开帷幕,本届展会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和厦门市会议展览促进中心共同主办,展会以“聚焦新工业,赋能促发展”为主题,汇聚1500多个国际及海峡两岸工业精品品牌,设置7.5万平方米展览区域,展品涉及智能制造、数控机床、模具刀具、工业软件、工程机械等工业制造上下游产业,打造一场串联上下游产业链的两岸工业交流盛会。

据介绍,本届展会吸引了近120家重点商协会组团参会寻觅商机,包括福建省机床工具行业协会、福建省模具工业协会、福建省铸造行业协会、福建省印刷协会、福建省交通运输协会、南安装备制造业协会、厦门自动巴巴VIP采购团、厦门市水空气净化行业协会、台湾人工智能发展协会、厦门市印刷行业协会、厦门市智能制造产业协会、厦门市工业软件联盟、厦门市模具行业协会等,预计参观人次达7万人。

本届厦门工博会还同期举办2022厦门印刷包装工业展、2022厦门节能环保暨新材料展、2022厦门智慧交通产业暨工程机械展、首届厦门国际红电新型电网设备展等四大专业展,多展联动,“链”通上下游产业,为展客商提供一站式合作交易平台。此外,展会期间还配套举办2022海峡工业论坛、百度爱采购新工业发展论坛等20余场论坛、供需对接和新品发布活动。

本届厦门工博会为期四天,将持续至7月10日。

逛展馆

国贸先进制造业馆展馆数它最“吸睛”

厦门工博会吸引众多企业共襄盛举,厦门制造的一批新产品也首次在展会亮相。昨日,由厦门国贸控股旗下海翼集团打造的“国贸先进制造业馆”首度亮相,成为本届厦门工博会最“吸睛”的场所。

这也是国贸控股在先进制造“赛道”的“首秀”。该馆集中展示厦工股份、厦工重工、银华机械、厦工中铁等企业的系列产品,厦工股份今年研发的新能源锂电叉车、氢能源设备、电动装载机,首次在展会上亮相。厦工中铁以实物和影像结合的方式,现场科普盾构机工作原理,实物展示在地下工作的盾构机械刀盘,吸引大批客商驻足参观。

论坛说

制造如何变“智”造?华为百度老总面对面教你

本届厦门工博会的重要活动之一——2022海峡工业论坛昨日率先开讲,论坛以“赋能新工业,智造新未来”为主题,邀请智能制造业内专家及代表性企业,就中国制造企业自身业务转型如何取得关键性突破,如何实现中国制造企业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等实践性议题进行了精彩的分享和探讨。

聂军刚:工业母机产值中国世界前列

中国机械总院装备制造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聂军刚,以《工业母机创新发展——助力企业智能制造转型升级》为题,分享国内外工业母机最新发展现状及进出口情况,结合专业报告、典型装备和实践案例的分享,指出制造业企业在相关领域智能制造的升级路径。

聂军刚介绍,近年来全球工业母机主机产品市场规模约1万亿元,减材切削机床、等材成形装备、增材3D打印装备分别约3600亿元、6000亿元、400亿元。

不过,目前世界上高端工业母机龙头企业集中于德国、日本、美国,从技术上看,在数控切削机床领域,我国与国际先进水平整体差距在10~15年。

聂军刚认为,我国工业母机的发展模式应由“跟踪引进吸收”逐步向“并行自主创新”,以及进一步的“原始创新领跑”转变。应探索工业母机全产业链协同创新模式,梳理核心技术、关键元器件、工艺和装备的短板问题以及“缺链”、“断链”环节;以工业母机协同创新中心为基础组建“产学研用”联合体;组织全产业链协同创新、技术攻关,建立上中下游分工合作、利益共享的产业链组织新模式。

华为冯睿:不浪费一场危机的机会

“不浪费一场危机的机会,走向高质量发展!”这是华为中国政企智能制造系统部副总经理冯睿的演讲题目。

冯睿说,中国制造业面临的挑战很严峻,外在有贸易争端等,企业生存和竞争压力加大,内在压力则面临后疫情时代加快业务“线下到线上”的进程。我国的头部企业,要和全球头部企业竞争,突破“天花板”,中小企业要防守全球劳动密集型企业的“蚕食”。面对挑战,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业的主攻方向,而共建数字生态、为世界构建第二选择就是华为”“解题之方”。

百度谢天:数智共创助力企业转型

百度B2B业务总经理谢天以《数智共创:平台助力企业转型,科技驱动产业发展》为议题,聚焦工业品B2B采销场景,分享科技驱动产业数智化转型升级的方向。“在疫情持续的背景下,PMI低位横盘、原材料成本上涨等原因让我国工业制造业面临发展瓶颈,同时作为数字化转型的主体和重点,中小工业制造业企业更面临着技术、意识与组织尚欠缺的三方挑战,降本增效成为业内普遍诉求。”谢天表示,百度B2B爱采购平台通过对AI与大数据的集成创新,搭建企业买卖双方的供需对接,辅助建立SKU标准,降低沟通成本搭建平台。从源头入手,拓宽入口、助力获客,再简化寻源流程,实现低采购成本下需求端的主动“上门”,用智能决策支撑企业经营决策。B2B平台率先打破信息孤岛,对产业链上下游实行数智化赋能,竭力打造互联网产业化、制造智能化、工业一体化“三化合一”。展望未来,B2B平台将持续发力,以数字化基础、一体化服务与智能决策为抓手,沿产业链延伸,创造全链路价值,助力全行业实现数智共创。

友达智汇智能制造(厦门)有限公司总经理申永刚、雅马哈信息(厦门)总经理赵复军,也就各自题目进行了分享。

好声音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克林

大陆机械工业去年利润比增超一成

厦门工博会经过25年的发展,已成为海峡两岸间影响较广的重要经贸交流平台,本届展会进一步聚焦“智能制造”和“智慧工厂”等发展热点,顺应了当前世界经济和科技与产业发展的大趋势,表达了两岸制造业携手攻坚克难实现发展的共同意愿。相信会对进一步加强两岸业界合作、推动制造业产业技术升级,促进机械产业协同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在国内外经济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大陆机械工业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克服了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2021年,大陆机械行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0%,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6万亿元,同比增长15.6%;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61万亿元,同比增长11.64%。机械工业继续为稳增长保全局做出了贡献,整体发展呈现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台湾区电电公会理事长李诗钦

为两岸产业界合作开创新局面

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理事长李诗钦因故无法到场,昨日特地通过视频形式致辞。

李诗钦表示,大陆是台商、台企生产制造的重要基地,也是未来持续投资新兴产业的市场所在。“十四五规划”、2035远景目标政策,为两岸的进步合作创造利多,为两岸产业界合资创业开创新局面。

厦门是“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的关键城市,是连结东南亚、非洲及欧洲等市场的窗口。通过福建自贸区与国际市场接轨,台湾区电电公会将全力支持厦门工博会,共同推动厦门工博会成为两岸最重要的工业旗舰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