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物联网工程技术员:让传统行业更加智能化

2022-07-08 09:03:5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林先昌

  胡福成(右)在指导团队人员工作。

东南网7月8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近日,东南网策划“数字经济催生新职业”系列报道,选取多个新兴行业内的代表,走近他们,请他们讲述新职业背后的故事。

近年来,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深入应用于各产业领域,市场对物联网工程技术员的需求也日渐增多。那么,这项新职业具体是做什么呢?据了解,物联网工程技术员是指从事物联网架构、平台、芯片、传感器、智能标签等技术的研究和开发,以及物联网工程的设计、测试、维护、管理和服务的工程技术人员。

智能电子价签

重构“人、货、场”新零售场景

“90后”的胡福成是福州一家信息公司的科技研发部副总裁,也是物联网工程领域的资深技术人员。他所在的公司是一家专注物联网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首创的LCD云媒体智能电子价签能运用在百货商超、医药健康、文化娱乐等不同领域。

连日来,胡福成因为工作忙得团团转。一个新项目在某社区内上线,他和团队需要时刻盯在现场,及时协调并解决可能出现的相关技术问题。

“产品设计研发从‘0’到‘1’过程很艰辛,作为物联网工程技术员,你需要设计产品上线的框架协议、搭建相关系统,还要经过测试、试用等阶段。而产品从‘1’到‘N’的过程就比较顺畅,有了前期的基础,在数据支撑、系统框架等方面都能有序接入。”胡福成告诉记者。

物联网是通过射频识别、激光扫描器等信息传感设备,按约定把物品与互联网连接,以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的网络。胡福成介绍,物联网技术的开发应用,就是把传统行业变得更加智能化、信息化。例如,通过物联网技术的应用,可以实现对农业生产过程的远程监控,提高智能化水平,监控气候变化、病虫害防治以及农作物生长情况等。通过相应技术手段的应用,使用各种智能化的技术设备,采集各种相关数据,有效监控各个环节,还能实现对农业产品的追溯。

胡福成每天工作都要与各种系统、代码打交道。他说,物联网工程技术员可以分软件、硬件两大类别,他主要涉及软件部分。硬件部分则涉及传感器的研发应用等。他现在负责公司物联网数据采集层、数据传输层、业务应用层的数据传输协议和接口规范定义及云平台架构搭建,并制订产品解决方案。

“我们根据公司项目需求,会撰写相关通信协议程序,接收后台的指令和数据,并进行展示和呈现。例如,公司所研发的智能电子价签,就是针对商超价格变换频繁、耗时费力等痛点,利用数字化改变零售智能场景,重构了‘人、货、场’新零售的场景。与传统价签相比,由于利用了物联网技术,电子价签即使网络断开也可进行改价、展示等,还能够同步后台ERP系统实现自动改价,无须人工干预。不仅能助力门店数字化转型,同时还能进行线上引流等。”

物联网行业

人才需求缺口较大

当前,我国物联网技术处于高速发展期,技术实现进入大规模应用阶段,研发型人才的比例正在逐渐降低,技术型和技能型人才比例随之高速增长。

去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新职业——物联网工程技术员就业景气现状分析报告》。报告显示,未来五年物联网行业人才需求缺口总量超过1600万人。当前,物联网工程技术员从业人员已经超过200万,遍布在全国众多城市。其中,智能制造业、智慧农业、智能家居、智能交通与车联网、智能物流以及消费者物联网产业等,都是物联网人才需求的重点领域。

胡福成说,以福州市场为例,一些好的物联网技术人才年薪可达20万~30万元。不过能独当一面、挑大梁的人才还是比较少。

时下是高校招生季,记者注意到,国内许多高校开设了物联网工程专业,以培养人才,满足行业需求。

胡福成大学所学专业是电子信息工程,在学校及日常工作中又学习并熟练掌握了计算机、信息与通信工程、模拟电子技术、物联网技术及应用、物联网安全技术等知识。关于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物联网工程技术员,胡福成建议,除了理论知识功底要扎实,更重要的是要有实践经验,有不断学习、突破的能力。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