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漳州: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

2022-07-10 07:57:11 作者:苏益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1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苏益纯)从高处远眺,大海将漳州古雷半岛三面环抱,满载货物的船只车辆往来不息。海峡两岸最大石化产业合作项目——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乙烯装置“双烯”产品(乙烯、丙烯)收率达到51.7%,再创历史新高。昔日小渔村,已变身海峡两岸千亿级石化新城。

漳州是台胞的主要祖籍地,也是台商投资密集区。近年来,漳州持续推进机制体制改革,通过设立台胞台商服务中心、推动全国首家台企接入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颁发台商台胞金融信用证书等举措,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

管理创新提效率

古雷繁忙的场景,在古雷奇美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台胞苏耀宗心里有另一番感受。“以前,古雷开发区隶属于漳浦县,我们台企办‘土地证’要跑省、市、县多个地方。”苏耀宗告诉记者,当时古雷开发区产业项目不多,办事流程相对烦琐,一旦前置要件缺失,就得来来回回跑很多趟。

一直以来,古雷开发区行政主体资格不明确。《国务院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出台后,明确支持国家级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下放省市级经济管理审批权限,实施先建后验管理新模式。这给开发区机制体制改革带来了契机。

“只要进一扇门,企业就能把所有的程序走完。总结起来,就是通过简政放权做到六个字:削繁、治拖、破堵。”漳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四级调研员吴嵩山表示。

目前,奇美、台达化学等10余家台资企业及新阳科技、中怡、濮阳惠成等一批中下游精细化工项目先后落户古雷,两岸石化产业合作链条日益完善。“宽松有利的改革政策,能让资本快速进入开发区并滚动起来,释放一连串效应。”苏耀宗认为,古雷炼化一体化有助于推动海峡两岸石化产业融合发展共赢。

通过创新机制体制,漳州力促两岸产业贯通。如今,漳州已设立古雷台湾石化产业园区、漳州台商投资区、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海峡两岸(福建东山)水产品加工集散基地、海峡花卉集散中心五个国家级涉台产业园区,以及南靖闽台精密机械产业园等三个省级涉台产业园区,推动漳台石化、特殊钢、电子家电等产业全面对接。

金融创新增活力

“不用跑柜台,手机上就可以申请了。”去年以来,漳州在全省率先上线金服云“对台金融服务区——漳州专区”。台胞李晓琴发现,在手机上就可以代办工商登记、预约开户、申请漳州市台商台胞金融信用证书及金融产品,享受便利、普惠的金融服务。

融资渠道少、融资难度大是不少台商心里的痛点。“主要原因是两岸征信机构此前没有合作,在漳银行机构查不到台商台胞在台湾的征信情况,银企双方信息不对称;同时,在漳台企很难方便地提供有效的抵押品或担保人,增加了银行对中小台企放款的顾虑。”中国人民银行漳州市中心支行征信管理科科长白清松告诉记者。

“我们做了两个突破,一是组织在漳银行机构全部开通查询台胞在台湾地区的信用报告;二是组织漳州市所有金融机构,对持证的台商台胞给予更多的金融优惠和便利。”白清松介绍,从2019年8月开始,漳州向辖区内符合条件的台商台胞颁发台商台胞金融信用证书,凡在当地生活满一年的台胞,以及注册三年以上且近三年纳税金融等级为A级的台企均可以申请办理。截至目前,累计颁发台商台胞金融信用证书150本,为57家持证台企金融授信64.65亿元。

“一些台资核心企业面临着上下游小企业因条件限制无法获得信贷,从而造成供应链不稳定的问题。”白清松说,为此,漳州推动台资核心企业接入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指导金融机构以核心企业的信用做背书,对上下游企业进行应收账款融资,保障上下游企业经营。

服务创新更温暖

“能不能帮我更换台胞证?”日前,漳州市台胞台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接到了一通求助电话。

原来,台胞李泉熹2001年跟随父亲和爷爷到广东定居,他的台胞证在2006年到期。后来,李泉熹的父亲失踪、爷爷去世,因当时年龄小、文化水平不高,他一直没有更换台胞证。这些年,李泉熹靠打短工为生,生活困难,直至遇到南靖台商王嘉陞,跟随其到南靖定居。没有台胞证,他的工作生活较为不便。

“我们立即协调出入境、派出所等多个部门,收集相关信息之后,为李泉熹办理了一次性台胞证(三个月有效期),并指导其按流程办理五年期台胞证。”漳州台胞接待站副站长陈燕标说。

如何让台胞享受均等化、普惠化、便利化的基本公共服务?早在2016年12月14日,漳州在全省率先成立漳州市台胞台商服务中心,整合漳州全市资源,构建综合性、便捷式、立体化台胞台商服务网络。

如今,漳州已提供涉台行政审批事项帮办、导办、代办“一条龙”服务,实现台胞医保服务窗口全覆盖,提供台胞子女就学服务、台胞住房保障服务、涉台车驾服务。大到数额巨大的合同纠纷,小到就医就学等生活细事,只要是涉及台胞台商合理诉求,都是服务中心的分内事。

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是漳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漳州市全面发力、多点突破,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社会治理、对台对外、生态文明等领域推出了一批改革举措。”漳州市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紧扣中心促改革,协同高效促改革,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城市增势赋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