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接力守护68载 烈士终于“回家”

2022-07-11 09:08:4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萧镇平
7月8日,漳州古雷开发区三代守护顾德玉烈士墓68载的李汉生一家,依依不舍地向江苏省张家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同志以及烈士亲属挥手致意。

东南网7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萧镇平 通讯员 戴伟国 陈雪美 文/图)7月9日上午,张家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会同有关部门为顾德玉烈士举行了隆重而简朴的安葬仪式。

“你们回到张家港安葬好烈士后,记得拍一些照片给我,以后我们要多联系,清明节时我们也去烈士家乡祭拜。祝你们一路顺风!”7月8日,漳州古雷开发区三代守护顾德玉烈士墓68载的李汉生一家,依依不舍地向江苏省张家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同志以及烈士亲属挥手致意。

至此,李汉生圆满完成父亲交代的使命任务,烈士也终于踏上“回家”路。

顾德玉烈士生前为海军厦门水警区巡逻艇大队炮手。1954年9月19日下午,国民党空军先后出动战斗轰炸机14架次,对锚泊在漳州东山港的我海军巡逻艇大队的3艘巡逻艇轮番轰炸扫射。巡逻艇官兵不畏强敌,迅速组织对空火力进行还击,最终击落敌机一架、击伤敌机两架。因东山港区狭窄、水浅礁多,海军巡逻艇规避不及,导致一艘巡逻艇被敌机炸沉,12名海军官兵牺牲,顾德玉就是在这次战斗中献出了年轻的生命,年仅29岁。

由于巡逻艇被炸沉,很多烈士的遗体被海水冲散。1954年9月20日,李汉生的父亲李锦发在古雷原下寨码头发现顾德玉烈士遗体,在确认是解放军烈士后,随即同当地部队一起将烈士遗体掩埋在附近的山坡上。

李锦发曾参加过淮海战役,是一名为革命奉献过青春与热血的老兵,他在世时,平日里只要有空闲,就会去烈士墓前培土、清理杂草。每到清明、重阳等节日,他还带着子孙一起去祭奠,给孩子们讲述解放军烈士的事迹。这份祭扫的“工作”,李锦发坚守了22年,他去世后,这个使命交到儿子手中。李汉生兄弟四人以及他们的子女等每年都要到顾德玉烈士墓前祭扫,烈士始终未曾孤单过。

李汉生过去常说,等他不能守护时,会把这个接力棒传承给儿子,希望一代一代传承下去。但李汉生最大的心愿是为烈士找到亲人。

去年,李汉生的侄儿李荣周写信到江苏省相关部门反映烈士寻亲的信息,而此前,顾德玉烈士的亲属及生前战友也一直在努力找寻烈士的信息。这次,双方信息终于对接上了。

2021年7月份,张家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顾德玉烈士亲人寻找烈士的愿望,反馈到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至此,寻亲之路终于圆满。漳州古雷开发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按照“应迁尽迁、集中管护”的原则,在充分尊重和体谅烈士亲属意愿的基础上,携手张家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完成“交接”工作。

7月8日上午,顾德玉烈士的侄儿、侄媳等亲属专程赶到古雷。随后,在烈士生前所在单位代表等见证下,举行了简朴而庄重的仪式,烈士的忠魂终于踏上了“回家”路。

“真的很谢谢你们!圆了我们多年的寻亲梦想。”烈士的侄媳朱士兰反复表示,漳州、张家港两地服务保障做得很好,也很贴心,他们会把这份情意带回去,把红色基因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看到这样的情景,李汉生感慨万千,他相信他们一家是在做一件有意义的事,“顾德玉烈士为了祖国的和平和人民的幸福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我非常敬佩这样的英雄,自己只是做了点平凡的事,希望大家铭记烈士的牺牲,珍惜现在的生活”。

7月9日上午,张家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会同有关部门在当地为顾德玉烈士举行了隆重而简朴的安葬仪式,时隔68年后烈士终回故乡!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