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台生陈柏源:用闽南语歌曲拉近两岸年轻人距离

2022-07-12 16:21:5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作者:卢金福

陈柏源在台上分享。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陈柏源现场献唱了他最近创作的新歌《闽南本色》。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陈柏源接受采访。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7月12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我是闽南的少年,这是闽南的歌,闽南的兄弟,来自闽南的我……闽南的兄弟的心永远在这……为了家里的长辈过更好的生活,兄弟斗阵走”今日上午,第二十届海峡青年论坛在厦在举办,第一次参加论坛的华侨大学法学院台生、闽南话说唱乐团闽男本色主理人陈柏源现场献唱了他最近创作的新歌《闽南本色》,歌中讲述了闽南人渡台湾海峡“黑水沟”去台湾的故事,他表示,要用闽南语歌曲去沟通两岸青年,拉近彼此距离。

陈柏源出生于1999年,来自台湾台中,父亲是台中市“义虎堂虎父爷将军庙”的堂主,儿时他就从长辈口中得知自家祖籍在福建泉州。2012年,13岁的陈柏源被妈妈送到河南嵩山少林寺学功夫,磨炼性情,还获得第十届中国郑州国际武术节银牌。

“我是一名在台湾土生土长的中国人。”陈柏源介绍,2018年他在美国读高中,当地农村有400多人,只有他是亚洲人,在这种环境下,遭受过歧视,在选择大学的时候,他毅然决然地回到祖国大陆读书,2018年,陈柏源考取了华侨大学。

“请你间隔一米,保持距离”“早晨起床,先做核酸”“口罩戴上,作伙抗疫。”在今年泉州疫情期间,陈柏源和朋友创作的《全闽抗疫》火爆出圈,一经推出,十二小时点击量破百万,视频中,接地气的歌词、洗脑的旋律和浓浓的闽南味让不少网友直呼上头,为全民抗疫注入能量和活力。今年三月底,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朱凤莲还为陈柏源点赞。

在来福建前,他并不了解闽南语的历史。“从台湾传到福建闽南地区的,经过了解才发现原来台湾大部分的祖先是从泉州、厦门、漳州一带渡台湾海峡‘黑水沟’海去的台湾,流传着六死三生一回头故事。”陈柏源闽台历史渊源故事深深打动了他,在泉州他感受到了无比的亲切,不管是风俗、民情、文化都是一样的,也让他感受到了自己中国人的身份。

陈柏源表示,过去都是台湾传闽南语歌曲到大陆,很少有大陆闽语歌传到台湾。陈柏源曾系统地学习电子鼓、说唱等音乐制作技能,他和朋友们组建了闽男本色厂牌,给自己取名个艺名“闽南狼PYC”,他表示,要以“闽南语联结闽南魂,做两岸青年间的纽带”,希望用欢快地说唱形式把自己在大陆的所间所想传递回台湾,让更多的台湾年轻人知道祖国有这么一个熟悉的地方,相信用爱与歌声能增进两岸年轻人之间的情感。

在《蓝色丝绸之路》中,陈柏源这样表白祖籍地泉州:“走在泉州的路上/回到最初的故乡/有郑公保护啊/我的丝绸之路啊/跟着步伐/喜欢的话就住下……”。他创作的闽南语说唱歌曲《越来越好玩》在台湾的KTV排行榜前三。

“来海峡论坛就是想把自己的故事讲给更多的两岸小伙伴听,让他们也能参加到论坛当中。”陈柏源目前在抖音有190多万的粉丝,在海外Tik Tok平台有15万的粉丝,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希望能成立台湾青创基地,吸引更多的台湾年轻人到大陆创业就业,共同发展。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