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雪糕刺客”频上热搜 新规下,福建情况如何?

2022-07-12 16:17:25 来源:东南网综合  责任编辑:蔡秀明  作者:林瑶

雪糕定高价可以,当刺客不行!

今年夏天,“雪糕刺客”一词频频登上热搜,很多消费者吐槽,拿起一根其貌不扬的雪糕,付账时却被告知要好几十元,心顿时“拔凉拔凉的”……

网友评论“雪糕刺客”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雪糕刺客”指的是那些隐藏在冰柜里,看着其貌不扬的雪糕。但当你去付款时,其貌不扬的雪糕瞬间化身“刺客”伤到大家的钱包。

不久前,有媒体调查发现,想要在各个小超市、便利店里看到五元以下的雪糕,已经变成一件稀奇的事情。在线上,有媒体统计了超过700种雪糕的价格,5元以下的仅占15.7%。

2018年,钟薛高进军雪糕界,定位“中国高端雪糕”,价格大体在13-20元之间。同时,该品牌也推出了一些超高端雪糕,如在2018年天猫“双11”促销节中,推出一款66元的当日限定款“厄瓜多尔粉钻”雪糕,并在15小时内售罄2万支。紧接着,就是近期刷屏网络的钟薛高杏余年,定价160元。

钟薛高之后,中式高价雪糕如雨后春笋般涌出。2018年,“中街1946”脱胎于传统雪糕品牌中街冰点,推出“零添加”以及“极简化”冰淇淋;据其官方介绍,“中街1946”致力于打造“一支专业级的雪糕”。光明也推出高端雪糕品牌“熊小白”。2019年,伊利推出“须尽欢”,定价均在10元以上……

欧睿国际咨询公布过一组数据,2015-2020年间,中国整体冷饮的平均单价上涨了30%。

让消费者感到欣慰的是,“雪糕护卫”来拯救市场了!7月1日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施行。该规定提及:不标示或者显著弱化标示对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不利的价格条件,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属于价格欺诈行为。

《规定》强调,经营者在标价时应当做到真实准确、货签对位、标识醒目。也就是说,明码标价不是标了就算数,还得尽量一目了然,避免消费者误解。

福州平价雪糕居多 高价雪糕不好卖

福州商超冰柜里,“雪糕护卫”在守护。图片来源:福州新闻网 徐昕昀摄

日前,福州新闻网记者走访了福州市场,发现高价雪糕价格有十几元至三十多元不等,有的甚至更贵,价格高达100元左右,而十几二十元的也较为常见。

但是相比高价雪糕,各大商超冰柜里大多数还是低价的“雪糕护卫”在守护,这些雪糕价格相对亲民。例如伊利老冰棍还是1元一根,原味东北大板还是3.5元一根,可爱多5元一个。

在福州经营十多年便利店的陈老板说,夏天来了,雪糕冰激凌进入销售旺季,但高价雪糕并不好卖,所以不敢进货太多,数量占比只有两成左右,他们便利店大部分的雪糕还是以平价为主。

市场上,大部分的便利店和商超只是在冰柜的一侧贴满了价格签,消费者在选购商品时,需要仔细核对信息,才能准确了解价格。也有些便利店、小超市冰柜,各种品牌的雪糕混合在一起,没有清晰分类、价格也不明确。相比而言大型超市专柜价格标识比较规范明了。

厦门开展执法检查 市民建议规范标价、标签

厦门湖里区市场监管局开展“雪糕明码标价”专项执法检查。 图片来源:湖里区市场监管局

7月1日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正式施行,要求经营者以显著方式对商品进行明码标价。厦门市监管部门依据相关规定,对大、中、小型超市,便利店等开展了“雪糕明码标价”专项执法检查。针对雪糕明码标价情况,厦门日报记者进行了走访观察。

目前,厦门多数大型超市、连锁超市已对雪糕进行了明码标价,一些商铺还改进了价格的标示方式;但部分便利店、零售店依然没有明码标价,并存在部分雪糕标价缺漏、产品和标签不匹配等问题。

记者走访中,有市民表示购买雪糕时曾被“刺”过,希望店家统一明码标价,并逐步改善雪糕标签不清晰、与产品对应不上等问题。

也有市民希望商家能设计出更容易辨识的雪糕标签,让雪糕的价格标签更一目了然,不用挨个对应。

拒绝“刺客” 让雪糕回归雪糕

一根小雪糕引起全网热议,一来是因为贴近人们的生活,二来在于其超乎常理之处。

首先,作为商品必须明码标价,让消费者买得明白、吃得放心,这是商品交易中最基本的规则。暗藏价格甚至故意欺诈,侵犯消费者权益,这样的雪糕怎能让人安心消费呢?

其次,对消费者而言,吃根雪糕图的不过是一份清凉、一份甜美,购买的前提是货真价实。如果货不对板或者价格虚高,再流行的“网红”包装、再知名的品牌,恐怕都难以让消费者“为情怀买单”。

随着雪糕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投资者逐利而来,各种营销手段自然层出不穷。良性竞争能推动行业健康发展。反之,如果以各种手段不断抬高价格或者欺诈消费者,甚至出现质量安全问题,注定要被消费者抛弃。

近期,针对雪糕市场存在价格乱象,多地市场监管部门展开价格检查专项行动。这给有些商家敲响警钟:不要低估消费者,“雪糕刺客”注定不能长久,终究会被拉出来晒一晒,让消费者看到商家和“雪糕刺客”生厂商“注水”的诚信。因此,存在问题的厂商不妨自我省视、自我整改,让雪糕回归雪糕。

(东南网综合光明网、福州新闻网、厦门日报、北青网、央广网)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