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华服如何“出圈”?两岸青年共议华服当代发展路径

2022-07-13 14:57:1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作者:卢金福

活动现场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7月13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12日下午,以“服章跨海峡 华裳正青春”为主题的2022海峡青年华服节,在海峡两岸同步拉开序幕。来自海峡两岸的华服领域专家学者、华服设计师、华服文化达人、华服产业从业青年、华服品牌商等百余人共同携手,分享观点,贡献智慧,共谋华服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在当代华服产业发展主旨演讲环节,两岸嘉宾就近年来在青年群体中兴起的“汉服现象”,如何处理好传统继承与现代创新之间的关系,以及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等展开交流、连线和对谈。

全球首个海外华服品牌“听月小筑”创始人、华服设计师卓桐舟是一名四川姑娘,曾在澳大利亚求学、工作。2016年,在悉尼大学研究生毕业典礼上,卓桐舟身着汉服上台,惊艳全场,这些年,她从一名汉服爱好者转变成了汉服文化推广者。

“刚开始自己在国外会身穿汉服走在大街上,让大家看到它的美丽。”为了提升华服在海外的影响力,卓桐舟策划了寻找汉服大使、快闪等许多有影响力的活动,其中快闪的视频在全球范围内有上亿次的播放量。卓桐舟还会经常前往博物馆、书店等,学习了很多汉服的知识。论坛现场,她身穿华服进行了表演,她向记者说道,这款华服是唐风服饰,手上的团花参考了敦煌莫高窟藻井上的图案,下裙颜色则参考了古代壁画的色彩。

“在1000年多年前,中国的服饰就是全球各地模仿的对象,现在要让我们的东方审美再次走向世界之巅,让更多人看到它,并喜好它。”卓桐舟说道,华服文化远远不只是一件衣裳,更是传统文化复兴的载体,可以链接旅游、餐饮、民宿酒店、文化演出、剧本杀甚至元宇宙等多样业态。她表示,未来准备在成都建设一个汉服主题公园,通过衣、食、住、行和虚拟实景模拟,让大家真正玩一把“穿越时空”,沉浸式体验传统文化之美。

台湾青年服装设计师、台湾流行时尚产业联盟秘书长李吉祥在台湾积极推动华服文创。他在连线发言中表示,随着时代的改变,传统也需要进行不断创新,他在设计的每一套衣服都融入了文化故事,“华服穿在身上会自然向别人介绍,衣服上的元素哪个朝代的,有怎么样的历史,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华服文化扎根在年轻人的生活当中。”他认为两岸都应该更多地进行生活美学的文化教育,让下一代能够认识传统服饰之中的历史底蕴,种下热爱中华文化的种子。

第16届中国时装设计最高奖“金顶奖”得主、厦门著名服装设计师曾凤飞从传统文化中提取中式元素精髓,结合当下时装的轮廓剪裁,巧妙地将文化意象穿插于功能实用的现代服饰中。在分享中,他展示了多件自己设计的作品,并与两岸业者探讨传统活化的“当下路径”。“昨天的文化是今天的传统,今天创造的文化就是明天人们要珍惜和传承的传统。”曾凤飞认为,当代设计师一定要在深刻理解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同时要着眼当下和将来,以今天和未来的生活方式为目标进行传统的活化设计。

“当下无论是国潮的兴起,还是年轻人对华服的喜爱,背后都体现出大家对传统文化的认同加深,中国人不再一味追求所谓国际精品、西方审美。”厦门台青青委会副主委、实践大学设计学院教师、亚太青年学院联盟理事长、海峡文创园两岸设计研学中心秘书长段湘麟表示,在台湾服饰产业多元化发展过程中,中华传统文化成为越来越多设计师用来诠释服饰的元素,海峡青年华服节的举办,将加深两岸华服设计、产业等多方面的融合,他希望能以此为契机,用好两岸优势,搭建合作平台,形成产业合力,支持更多年轻人走向国际舞台,展现文化自信。

台湾运动服饰设计师、中华台北足球协会副会长、福建盈坤体育用品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吴汉樑曾在国外留学,2012年来到福建发展,并在这里结婚生子。他查看了不同朝代的服饰,融入自己的运动服饰品牌中,吴汉樑打开打一张运动服的图片向记者介绍说,衣服颜色应用了中国传统服饰常用的红白,图标融入了明代服饰上的鱼鳞和蟒鳞。“在海外学习时发现有些国家只有200多年历史,设计出来的服装却能成为消费主流,我们中国有5000多年历史,有许多文化元素可以挖掘。”他表示,此次华服节举办很有意义,促进了两岸业界交流合作。

随后进行的“华服产业访谈”,厦门与台南分会场连线举行。高校美术学院教授、两岸华服设计师、华服品牌创始人、华服网络达人、华服产业代表等纷纷发言,交流华服产业发展趋势,分享两岸青年如何抓住机遇等话题。

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华服节活动,让两岸人民可以深入学习和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承载优秀传统文化的服装服饰可以走上街头、走入生活,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1  2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