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上半年福建省各级消委会为消费者挽回损失4961.94万元

2022-07-14 22:41:37 张立庆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东南网7月14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根据福建省各级消委会受理投诉情况统计,2022年上半年度共受理消费者投诉34705件,解决31487件,解决率90.73%。为消费者挽回损失4961.94万元,其中属欺诈行为得到加倍赔偿的47件,得到加倍赔偿额1.72万元,接待来访、接受咨询89012人次。

2022年上半年度因质量问题引起的消费投诉高居首位,售后服务问题及合同问题引起的投诉紧随其后,分别排在第二、第三位。

2022年上半年度全省消委会共受理消费者商品类投诉23324件,占投诉总量67.21%。从商品类投诉来看,服装鞋帽类、食品类、日用商品类、家用电子电器类与首饰及文体用品类的投诉量居前五,这五类投诉与2021年同期相比,投诉量均有所增长,其中,首饰及文体用品类投诉增长最为明显,涨幅为353.85%。

2022年上半年度全省消委会共受理消费者服务类投诉11381件,占投诉总量32.79%。从服务类投诉来看,生活、社会服务类、电信服务类与文化、娱乐、体育服务类的投诉量居前三位,与2021年同期相比均有不同程度上升。

 投诉热点分析:食品安全无小事

2022年上半年度,食品类投诉共7297件,占总投诉量的21.03%、占商品类投诉的31.29%,与2021年同期相比,投诉量上升了88.60%,居商品类投诉第二位。网络订餐作为投诉热点之一,主要反映的问题有:一是无牌无证商家,套证或假证经营;二是食品质量不合格,腐败变质或混有异物的食品造成腹泻、中毒等人身伤害;三是卫生条件差,餐食加工制作场所条件恶劣,存在安全风险;四是广告与实物不符,送餐与订餐内容不符。

网络餐饮外卖备受广大消费者欢迎,随着季节变化,温度升高,网络餐饮外卖风险加大,为保障广大消费者的饮食安全,福建省消委会提醒消费者选择网络餐饮外卖时应当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选购时,查看网络订餐平台页面公示的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食品经营许可证,了解商家的名称、地址、量化分级等级信息,尽可能选择信誉好的大平台和供餐商家订餐。

提倡消费者点餐时备注要求商家加贴“食安封签”,共同守护餐饮外卖安全。

二是取餐时,检查包装是否完整;备注要求加贴“食安封签”,请检查封签是否破损,一旦发现包装或封签受损,可拒绝接收。

三是签收后请尽快食用,切勿长时间在常温下存放,防止食物储存不当发生腐败变质。

四是注意留存好订餐截图、消费记录等相关凭证,养成良好消费习惯;因所购食品致病,要及时就医,并向当地消委会或监管部门投诉举报,积极主张自身合法权益。

 家电质量与售后亟待改进

2022年上半年度,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共1366件,占总投诉量的3.94%、占商品类投诉的5.86%,与2021年同期相比,投诉量上升了24.07%,居商品类投诉第四位,投诉内容指向了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

消费者投诉的主要问题涉及:一是部分智能家电功能与实际不符、故障频发、部件不予保修、维修成本高。二是一些网红小家电质量差、使用中容易出现故障、没有3C认证、维修困难、发生问题索赔难。三是家电售后上门检查或维修不及时、不能在承诺的期限内修理完毕,收费不透明不合理、质保期内不留维修记录,非品牌维修冒充品牌售后、配件以次充好等。

为确保商品质量和售后服务,消费者在选购和使用家电产品时要注意以下几个注意事项:

一要通过正规场合和途径购买,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通过产品质量认证的产品;

二是在使用家电时应认真阅读产品说明,严格按照操作规范进行操作;

三需要主动索取购物发票或有效凭证,并保管好;

四在维修时,首选产品说明书上的售后服务电话或是登陆品牌商的官方网站查找售后服务电话或者授权维修点,不要轻信网上售后维修广告,以免上当受骗;

五是维修前,要问清收费项目和标准等事项,商议好维修价格,确认无误后再同意维修,维修付款后索要维修凭据,保存好维修记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